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27家券商去年业绩太“丧”!工行全赚回来只需70天

2019-04-03 00:06:5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3日电 (董文博)过去的2018年,农历狗年,不仅A股“跌成了狗”,上市券商的业绩也没逃过。截至4月2日,A股35家上市券商中,除了定于4月中下旬披露2018年年报的8家券商外,其余27家的业绩已悉数亮相。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27家券商去年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565.44亿元,报告期内各大券商净利润增速集体下滑。参考日赚8.16亿元的“宇宙超级大行”工商银行,565.44亿元对其来说,仅需要69.29天就能全部赚回来!

  业绩集体“沦陷”

  头部券商排位变动

  2018年全年,沪指下跌24.59%,沪深 300 指数下跌 25.31%;两市股票基金日均成交额4134亿元,同比下降18%,真真可谓是“跌成了狗”!券商板块整体表现同样颓废,Wind主题行业券商指数一年重挫22.64%。这也使得背靠资本市场的各大券商日子并不好过,降薪、裁员的消息不时传出,行业不景气早已有先兆。如今业绩亮相,也印证了上述预测。

  整体来看,27家上市券商2018年虽未出现亏损,但净利润同比增速集体下滑!换句话说,这些券商在2018年的盈利水平均不及2017年。

  领头羊中信证券继续稳坐头把交椅,但净利润从2017年的114.33亿元缩水至93.90亿元,同比下降17.87%。这意味着,2018年没有任何一家上市券商的净利润突破百亿元。

  位居第二的仍是国泰君安,净利润为67.08亿元,同比下降32.11%。海通证券超越华泰证券位列第三名,前者去年实现净利润52.11亿元,同比下降39.54%;后者同期实现净利润50.33亿元,同比下降45.75%。

  招商证券以1.25亿元的“微弱优势”超越广发证券挤进前五名。数据显示,招商证券去年实现净利润44.25亿元,同比下降23.52%;同期广发证券净利润为43.00亿元,同比接近“腰斩”。

  净利润跌得最惨的是光大证券,2018年仅为1.03亿元,同比下降96.57%。光大证券在年报中称,2018年,受宏观经济下行和资本市场深幅调整双重压力影响,证券行业发展步履维艰,行业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存量竞争甚至减量竞争的特征。此外,国海证券、中原证券两家券商2018年净利润不足亿元,同比分别下降80.53%、85.12%。

  从营业收入方面来看,2018年营收同比正增长的上市券商仅有2家,即申万宏源、山西证券,增速分别为14.29%、55.82%。跻身营收“百亿俱乐部”的上市券商仅有10家,分别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国信证券、中信建投、东方证券。

  逾8成券商下调职工薪酬支出

  中原证券董事长年薪降了132万

  去年以来,证券行业遭遇寒冬,多条业务线“节衣缩食”。

  从员工数量和职工薪酬方面来看,公布数据的20家上市券商中(部分公布的为业绩快报),2018年,半数券商员工总数相较于2017年减少;超8成(17家)券商应付职工薪酬支出同比下滑;其中,降幅最大的为国元证券,达34.68%。

  仅有中信证券一家应付职工薪酬支出增长;第一创业去年应付职工薪酬支出与2017年几乎持平,但其员工总数与2017年相比,减少566人。

  单从董事长薪酬来看,20家上市券商中,7家调升董事长薪酬,11家调降,国海证券和方正证券无公开数据。第一名为国金证券董事长冉云,2018年薪酬增加4.48万元至506.26万元;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的薪酬降低85.34万元至494.84万元,居第二位;年度薪酬降幅最大的为中原证券董事长菅明军,由2017年的196.00万元降至2018年的64.33万元,减少131.67万元,降幅达67.18%。

  值得一提的是,行业内少见的女董事长陈春梅是一典型例子:零年薪。公开资料显示,陈春梅现任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当地政府全资控股)党委副书记,该集团是国海证券第一大股东,持有国海证券6.28亿股,占比22.34%。同时,何春梅还担任国海证券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国海创投资管董事,国海良时期货董事等,但其只在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领取报酬。

  业内人士指出,部分上市公司董事长由政府官员兼任,对上市公司的名义报酬分文不取,是种体制约束;但更多的情况是此人兼任多职或者拥有公司股权,或者在关联企业领取薪酬。

  此外,第一创业的年报在高管薪酬上还出现了一个大乌龙!公司首个版本的年报显示,董监高“薪酬情况”处的单位为“万元”,按照此单位计算,该公司董事长刘学民2018年的年薪高达180.39亿元,董秘兼财务总监马东军的年薪达96.3亿元。

  年报发布后的第二天,第一创业发布公告称,“由于工作人员失误”导致错误,更正后的年报显示,刘学民年薪变更为180.39万元,马东军年薪为96万元。

  第一创业2018年年报更正前后对比(部分) 来源:公司公告

  A股将迎新一轮牛市

  券商业绩有望回升

  进入4月,A股迎来开门红,沪指向3200点发起冲击,两市成交连续两日破万亿元。招商策略团队表示,继续看多市场,4月行情结构将会更加均衡,各个行业都有机会,市场可能呈现此起彼伏的接力行情。“4月主逻辑在于经济数据出炉继续下滑后的宽松预期升温;科创板渐行渐近,市场对于科创板的热度可能会再次升温”。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宏观团队此前发布研报,称今年开始的减税降费会孕育新一轮股票牛市。研报指出,中国资本市场正迎接历史机会,过去两年的金融去杠杆带来了今年的债券牛市,而相信今年开始的减税降费也会孕育新一轮股票牛市。

  对于券商行业,招商证券分析认为,政策底、市场底、业绩底的三底传导已经形成联动反馈,证券板块正在形成“涨就是最大的基本面”;科创板有望6月开板,持续刺激市场交投热情,龙头券商打开业务空间,马太效应加强。

  平安证券指出,从3月上市券商业绩来看,环比均出现上涨,净利润累计高于去年同期。上市券商股目前估值仍然较低,存在一定安全边际,且在大盘企稳回升时弹性较好。券商业绩有望回升,维持行业“强于大市”的评级。(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