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新能源汽车面临大洗牌 网约和租赁或成消费新去向

2019-04-03 14:25:20 钱江晚报

  新能源汽车面临大洗牌 网约和租赁或成消费新去向

  钱江晚报记者 林燕

  一边厢,国家多个部门联合发布新政,新能源汽车补贴今年将再次大幅缩水,平均退坡幅度超50%,消费者买新能源汽车将要多掏钱了。

  另一边厢,全国众多大型车企为抢“双积分”,下半年将上市50多款新能源汽车,合资品牌纷纷进场,消费者买新能源汽车,选择余地将大大增加。同时,特斯拉等降价抢市场,新能源汽车行业洗牌即将白热化。业内人士因此预言,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造车新势力,今年恐将迎来最严峻的生存环境。

  新能源车补贴

  平均下降幅度超50%

  3月26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进一步降低了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幅度,同时也提高了补贴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门槛。

  在补贴标准方面,纯电动乘用车按照续航里程的不同分两档补贴:工况法下纯电动续航里程在250~400公里的,补贴1.8万元,较2018年的补贴3.4万元、4.5万元来看,分别退坡47%、60%;400公里以上的补贴金额为2.5万元,与2018年补贴5万元相比,退坡达50%;而续航里程在250公里以下的将不再享受财政补贴。另外,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增程式电动车共用一个补贴标准,即纯电里程在50公里以上的,补贴金额均为1万元,较2018年的2.2万元退坡54.5%。由此可见,今年补贴退坡幅度(平均)超过50%。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补贴分为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上述补贴标准为国家补贴。通常地方补贴是国家补贴的50%。但今年开始,地方补贴将不再“补贴车”,将转向“补贴电”,即主要用于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

  不过,这一新政设置了过渡期,即3月26日~6月25日。过渡期内地方补贴不取消,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上牌车辆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6倍补贴。

  补贴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门槛也因此提升,其中,纯电动车的最低续航里程要求从2018年150公里提高到250公里;电池能量密度最低要求也从2018年的105Wh/kg提升到了125Wh/kg。

  新能源车欲涨价

  市场团购促销多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直言,如果没有了补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这将影响消费者的购车意愿,特别是一些弹性需求的消费者,所以新政后新能源汽车销量肯定受影响,特别是新势力造车企业。”汽车营销专家、浙江米家集团总裁张建业表示。

  目前,车市有20余款热门新能源汽车,新政出来之前,不少新势力造车品牌就开始调高全国统一终端售价。据悉,新政出台后的几天,杭州几大新能源汽车品牌都开始了大幅促销和团购活动,有的推出了在4月1日前支付定金,可以继续享受原来补贴的优惠。

  有调查显示,46%的消费者完全不能接受同配置车型涨价,有39%的消费者需要车企有其他形式的补偿才会考虑接受,另外15%的消费者接受涨价,但其中近九成只接受10%以内的涨幅。

  据了解,过渡期内,补贴平均退坡50%,退坡幅度为1万~4万元不等;过渡期一过,退坡幅度高达70%~80%,最高补贴降幅达6.5万元。以纯电续航超过400公里的蔚来ES6车型为例,去年其总补贴额度为9万元,今年过渡期内补贴额度降至5.4万元,过渡期后,补贴金额就只剩2.5万元,这会导致最终售价涨幅两成左右。插电式混动车型的影响没有纯电动汽车大,售价涨幅可能在10%左右。而一些不符合技术门槛要求的车型如北汽EC系列、奇瑞eQ系列、知豆D2等微型电动车将无法享受补贴。

  如果补贴退坡成本全部由消费者承担,今年买纯电动汽车将平均多掏5万~6万元,插电式混动车型将上涨2.3万元。

  “有些车企为了抢占市场,会不惜增加销售成本,主动承担退坡补贴。”张建业表示,接下来,车企会对即将上市的新能源汽车重新定价,或者对原有的新能源汽车进行降价,等于承担补贴退坡成本。

  今年将有50款

  新能源汽车上市

  一边是新能源汽车政府补贴不断退坡,一边,明年,对排放和油耗更为严格的“双积分”政策将在汽车制造业实施。据了解,为满足本年度首次设定的10%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各大主流传统车企今年将纷纷实施颇为“激进”的新能源汽车投放计划。

  如大众汽车今年内在中国市场将陆续投放6款新能源汽车;日产计划今年向中国市场推出3款纯电动车型;上汽通用别克将于4月15日别克之夜上市一款电动车,2020年前别克品牌将在中国新增15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一汽丰田天津泰达工厂改建完成后新增12万辆新能源汽车年产能……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国内将有超过50款新能源汽车陆续投放市场,车企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攻势,投放新能源汽车产品、扩大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势必会迎来更为严峻的市场挑战。

  租赁和网约平台

  或成新能源汽车消费新引擎

  那么多的新能源汽车谁来消费?新能源汽车大洗牌正在到来。张建业表示,传统汽油车企业可以在原有的汽油车制造平台上加上电池、电机和电控等就可以生产新能源汽车,制造成本相对低,定价也就有优势,加上有集团化运作网约和租赁平台的实力。而新势力产量低,造车成本居高不下,要降低车价的可能性非常小,在新能源汽车未来补贴不断退坡的情况下,新势力造车和一些依赖补贴存活的企业无疑将面临生存压力日益加大的窘境。

  有着资本和造车优势的汽车集团,运作租赁和网约平台,或将成为消化未来新增的新能源汽车产能的主要方向。

  去年11月,上汽集团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网约车平台正式启动试运营,而早在2015年,浙江吉利集团战略投资的曹操专车就已上线,成为首个建立新能源汽车出行服务标准的专车品牌。而眼下,广汽集团也在与腾讯联手加快对移动出行的布局,万辆新能源车有望从6月起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长安汽车日前也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多方机构签署协议,共同投资设立南京领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致力于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共享出行产业。

  除了网约平台,融资租赁也将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消费方向。张建业表示,网约车比较适合新能源汽车使用的场景,是车企合理利用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市场,符合车企向新能源汽车和服务转型的路径。现在,消费者买新能源汽车还有不少顾虑,成立出行公司将是车企消化产品的一个重要出口。同时,新能源汽车投入出行领域,也可以培养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引导消费方向。

  租车也将成为人们未来出行的一种趋势。据了解,目前美国六成以上的新车是在销售店卖出去的,还有三成多的新车走向租赁、融资租赁市场。但目前我国租赁只占新车销售的1%,未来潜力巨大。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