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杨德龙:未来十年A股市场将迎来“黄金十年”

2019-04-03 16:59:1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3日电 题:《杨德龙:未来十年A股市场将迎来“黄金十年”》

  作者 杨德龙(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从上周五开始,A股市场展开新一轮上攻,上证指数也成功站上3100点指数关口。在短期快速上行之后,一些热门股出现降温,大盘出现一定的震荡,属于正常的调整,并不影响中期向上的趋势。

  去年年底,我指出2019年是一轮慢牛、长牛行情的开始,而2019年也是A股“黄金十年”的第一年。现在来看,A股市场从春节之后开始进入逼空式上涨,以券商为代表的板块出现大幅上扬,形成比较明显的赚钱效应。我在之前反复提示的三大方向,即券商加消费加科技龙头股均实现大幅上扬,形成比较明显的赚钱效应,吸引场外资金纷纷入场。而场内投资者很多没来得及上车,仓位较轻,场外也有很多踏空资金在等待调整入场。正是由于大量的资金在场外等待,所以市场的调整往往都在盘中完成,很难形成较大幅度的调整。因为一旦有所回调,便有踏空资金入场来进行抢筹。

  近期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进入年报披露高峰期,根据统计,截止4月2日晚,沪深两市共有1248家公司发布2018年业绩,其中1188家实现盈利,占已公布业绩公司的95.2%;829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占比约为66.43%;156家公司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占比12.5%。从行业和板块来看,金融和石油行业仍然是最赚钱的行业,占据过半上市公司的利润。营收最高的两家公司是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营业收入分别达到2.8万亿和2.35万亿。排名第三是中国平安,实现营收9768亿。全市场利润前十名中,银行占七位。石油和银行是国内各个行业里面盈利能力最强的,但由于银行和石油板块都属于超大板块,个股市值大,并且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大,所以未来的业绩增长速度不高,因此在估值上也是全市场最低的估值。

  整体来看,2018年经历外部的冲击和国内金融去杠杆的双重影响,上市公司整体上交出相对稳定的一个业绩报表。大企业的盈利能力很强,几乎不受外部冲击的影响。而一些中小企业则出现经营困难,盈利大幅下滑境况,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解释过去三年为什么白龙马股能够走出长期的超额收益。因为白龙马股的盈利能力稳定,行业地位牢固,抗风险能力较强,在遇到外部冲击时,具备很强的生存能力,因此白龙马股的股权在将来会越来越值钱。

  现在经过三年的分化,白龙马股的估值已经远高于一些非龙头股的估值,但是,我认为,分化仅仅是开始。未来十年A股市场将迎来“黄金十年”,而这“黄金十年”无疑是白龙马股大发展的十年,白龙马股的盈利和估值还有望进一步增长,从而带来更好的业绩回报。

  今年以来,我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有力地支撑宏观经济的回升,特别是超预期的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激发上市公司的活力。4月1日,国内降低增值税税率的水平,其中包括对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税率,调降合计减税规模超过万亿,加上社保缴税减少部分,总减税减负规模达到2万亿。实质性的减税降费有力地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特别是对相关制造业上市公司构成积极的影响,提高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

  去年我国中小企业遇到较大的经营困难。直接下调增值税,让相关企业有真正的获得感,这是奖励好企业的一种方式。相对于降息减少社会融资成本的方式,减税降费是更好更直接的方式。因为只有好的企业才会交税。所以减税降费相当于补贴好企业,而差的企业本身没有交税能力,因此也享受不到这项福利。直接降息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反而会刺激一些公司通过债务融资来加杠杆,这实际上是不利于促进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所以减税降费是刺激我国经济回升,同时提高投资者的信心的最好的渠道。今年减税降费加上社保缴费减少额合计达到2万亿,是中央对我国企业发放一个最大的红包。

  A股市场经过三年的调整之后,估值上已经处于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的底部,和A股历史相比,沪深300的市盈率仍然在底部区域。对于包括外资在内的各类资金都有比较大的投资吸引力。近两年A股先后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和标普道琼斯国际指数。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已经正式成为国际指数大家庭的一员。今年3月1日,MSCI宣布,将在今年分三步把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升到20%,同时将包括创业板股票在内的中盘A股纳入指数体系。很多外资基金业绩比较基准是这三大国际指数。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指数也将分别在6月和9月启动纳入A股的程序。随着这三大国际指数把A股纳入的因子不断提高,外资对A股的配置比例也要相应提高。在A股市场国际化的过程之中,外资还将继续加速流入A股市场。

  去年外资流入A股达到3000亿左右。今年外资流入A股的量可能会达到5000亿到6000亿。据统计,今年以来,沪港沪股通深股通合计净流入已经超过1400亿,并且外资大量流入A股的股票多数都是一些估值并不便宜的白龙马股,这些白龙马股是真正能代表中国经济实力的公司,虽然估值上并不低,但是仍然受到包括外资在内的资金的追捧,通过长期持有,还会获得超额收益。(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