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慧择首晒上市后成绩单:保费翻番同时营业成本大涨

2020-04-03 07:29:34 第一财经

  慧择首晒上市后成绩单:保费翻番同时营业成本大涨

  刚于2月12日登陆纳斯达克的“保险电商第一股”慧择,迎来了其上市后的首张成绩单。

  根据慧择发布的2019年财务业绩,其去年保费总额突破20亿元,同比增长1.1倍;全年营收达到9.9亿元,同比增长95.2%;调整后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增长2.7倍。其中,长期险贡献了大部分保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营收大幅上涨的同时,其营业成本也大幅攀升近一倍。

  作为保险中介的慧择,在9.9亿元的营业收入中,9.8亿元来自其经纪收入业务。慧择表示,经纪收入的增加主要来自两个因素:一是通过慧择平台促成的保费总额增加,由2018年同期的3.1亿元增加至2019年四季度的6.4亿元; 二是产品组合的优化,尤其是较高利润的长期寿险和健康保险产品的比例不断增加。

  慧择虽然以旅游险、短期健康险起家,但慧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存军很快意识到只卖短险是不可能成为入口级平台的,因此从2012年起,慧择就开始探索如何在互联网上销售长期寿险。目前长期寿险在其业务结构中已占绝对份额。财务业绩数据显示,2019年慧择达成的长期寿险和健康保险保费约占保费总额的91.3%,相比2018年同期的75%比例又有进一步上升。

  而人寿与健康保险产品类别中,慧择于2019年10月扩大了年金保险产品的销售规模,四季度达成的年金保险产品保费为1.8亿元,占寿险和健康保险产品总保费的29.2%。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短期看来年金产品利润较低,但年金险的结构性占比增长,对慧择产品结构优化和服务能力生态构建具有非常积极的战略意义,延长了用户生命周期的服务触手。

  截至2019年,慧择平台累计服务的保险用户从2018年末的约530万人增加到了2019年末的630万人。一名互联网保险业内人士表示,该数据来源为慧择服务的“被保险人”用户而非平台注册用户。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营业收入增长一样飞速成长的是营业成本。财务数据显示,慧择营业成本从2018年的3.16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6.3亿元。其中,自媒体等获取用户流量的间接渠道费用占了绝大部分。

  安信证券表示,虽然慧择通过新媒体渠道可以促进业务发展,但也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由此可以看出,慧择的业务发展模式对第三方渠道依赖明显,互联网带来的高流量和高成本双刃剑在未来也可能带来不稳定因素。

  上市之后,慧择的战略方向将会如何调整?马存军表示,慧择将重点投入在三个关键的增长战略上,首先就是加速扩大客户量。

  尽管流量渠道带来了较多成本,但仍会是慧择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重要获客渠道。业内人士表示,慧择未来需要在获客成本和收益之间进行平衡,并尽力增加获客之后的黏性和二次销售,在发展到一定阶段时摆脱对外部流量渠道的依赖。

  此外,马存军表示,计划在特定的战略地点部署服务中心,并将用技术提高客户转化效率。

  在目前的疫情之下,线上渠道普遍被市场更为看好。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的报告表示,互联网渠道可能出现较好的发展机遇期,尤其是与互联网流量平台、医药类电商平台、健康管理运营平台的合作业务,将成为最重要的增量来源和争夺焦点;而在品种方面,条款相对简单、在互联网销售平台易于推广的意健险等保障型保险产品将成为险企发力重点。

  杨倩雯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