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华北制药拟收购控股股东资产 仿制药行业并购重组提速

2020-04-03 09:16:06 证券时报

  华北制药拟收购控股股东资产 仿制药行业并购重组提速

  3月31日刚刚披露去年“成绩单”的华北制药,4月2日晚间就出炉了一份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停牌公告。

  拟收购爱诺公司等资产

  华北制药公告称,4月2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冀中能源集团”)通知,拟筹划与公司有关的资产重组事项。华北制药自4月3日开市起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公告显示,华北制药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公司股东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冀中能源集团全资子公司,下称“华药集团”)所持有的华北制药集团爱诺有限公司(下称“爱诺公司”)51%股权(截至公告日,华北制药持有爱诺公司剩余49%股权)、华北制药集团动物保健品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及华药集团持有的华北牌系列商标资产。同时,华北制药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工商资料显示,爱诺公司成立于1996年,经营范围包括开发、生产、销售农药(危险化学品及第一类易制毒制品除外)、兽药(生产品种及有效期以批准证书核定为准);开发、生产、销售水溶肥、微(中)量肥、生物有机肥、微生物制剂等。动物保健品公司成立于2002年,经营范围包括兽药的生产销售;兽药制剂、兽药原料的批发和进出口等。

  华北制药称,此次交易预计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构成关联交易,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目前本次交易正处于筹划阶段,交易双方尚未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在商讨论证中。

  仿制药行业并购提速

  华北制药主要从事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公司产品涉及化学药、生物药、健康消费品等,治疗领域涵盖抗感染药物、心脑血管药物、肾病及免疫调节类药物、肿瘤治疗药物、维生素及健康消费品等700多个品规。2019年华北制药共实现营业收入约108.81亿元,同比增长18.09%,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1.53亿元,同比微增1.86%,实现扣非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413.86%。

  管窥华北制药年报,2020年国内医药行业发展趋势及未来格局已有答案。

  华北制药表示,尽管近两年医药工业总产值的增速有所放缓,但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改、医保端引导下行业内部调结构(限辅限抗等)、刚性医疗需求不断增长的背景下,未来医药行业整体仍将保持稳健增长。

  华北制药指出,2020年医药经营环境错综复杂,行业整体面临竞争加剧的局面,医药行业将呈现以下特征:一是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行业竞争态势从过去的品种竞争时代,进入到管线竞争时代,拥有核心生产工艺及“原料药/制剂一体化”能力将成为仿制药企核心竞争能力;二是科学调整医保目录,逐步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范围;三是改革带来新的市场机会,总体利好创新型企业。

  “我国仿制药行业将加速并购整合、创新升级。”华北制药董事会认为,未来医药行业创新药是最确定的大趋势,研发创新是药品行业的未来,医药服务外包向中国转移,国内创新需求大增。

  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医药工业整体经济运行平稳,营业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工业平均值4.1个百分点;利润增幅高于全国工业平均值10.3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为13.2%,高于全国工业平均值7.3个百分点。

  记者 严翠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