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冷门股中跑出大“牛” 机构推崇“隐形冠军”造富能力

2020-04-03 10:21:20 中国证券报

  冷门股中跑出大“牛” 机构推崇“隐形冠军”造富能力

  4月2日,中潜股份又涨停了!自3月以来,该股累计涨幅超过200%,最新收盘价为199.64元。从中潜股份最新股东户数看,户均持股市值近900万元,其“造富能力”位居两市前列。

  A股潜水第一股

  从基本面看,中潜股份集海洋潜水设备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产品包括潜水服、渔猎服及配套装备等,并以俱乐部形式开展潜水培训与体验式潜水活动,打开了自主品牌产品内销渠道。

  长期以来,该股被划分进体育板块。由于不是热门行业,在这波大涨之前,中潜股份并未受到太多的市场关注,此次可谓是冷门股中跑出了大牛股。Wind数据显示,该股2016年上市以来,券商给出的研报仅5篇,最近的一次是在2017年10月。

  机构关注度不够,并不能阻挡中潜股份的“造富神话”。该股最新股东人数为3900户,最新总市值为340.71亿元,户均持股市值达873.61万元,位居沪深两市第五位。前四名分别为贵州茅台、金山办公、海天味业、深信服,对应的户均持股市值为1614.99万元、1515.59万元、1051.44万元、885.09万元。

  中潜股份“造富神话”背后,一方面是股价持续上涨,另一方面是股东户数持续下降:2018年年报显示,中潜股份股东户数为14914户;2019年半年报显示为12342户;2019年三季报显示为8276户,2019年12月31日为4905户,2020年2月10日为4600户。

  值得注意的是,Choice数据显示,目前两市仅安恒信息、ST景谷、英搏尔股东户数低于中潜股份,分别为3446户、3514户、3871户。

  隐形冠军值得关注

  正如彼得·林奇所说:“避开那些热门行业的热门股,冷门行业和没有增长的行业中的卓越公司股票往往会成为最赚钱的大牛股。”

  与其破解中潜股份的暴涨原因,不如想想A股还有哪些冷门股是细分领域中的隐形冠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隐形冠军一般具有三个显著特征:市场份额高,在各自细分行业中占据领导地位;市场规模小,公司往往将市场定义在狭小的市场上;2B端占比较高,公司大都不做终端产品,而是为大企业提供服务。

  天风证券表示,近年来沪深300业绩趋势性占优,价值蓝筹风格行情在过去几年多次出现持续性上涨。2020年以来,价值蓝筹的短期投资机会难以把握,中长期内生动力相对不足。在当前背景下,相对于过去几年持续上涨的显形冠军——价值蓝筹类公司,投资估值相对便宜、基本面稳定向上、在细分赛道中处于领先地位、有一定市场定价权的隐形冠军标的,是一种风险收益比更高的投资策略。

  国信证券预计未来的行情特征可能扩散,即从目前的ROE非常好但估值已经较贵的价值龙头,扩散至一些二线品种的隐形冠军。

  天风证券还认为,进入2020年,在全球科技产业周期整体共振向上的背景下,结合政策端的放松,中小公司大概率有望在此过程中享受到产业和政策红利,或产生相应投资机会。因此,此时配置中小市值公司中基本面稳定、行业发展前景受益于新兴技术推动且估值相对较低的隐形冠军标的,风险收益比更高。在个股选择上,该机构看好广州酒家、赛轮轮胎、博实股份、安车检测、金城医药等。

  记者 牛仲逸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