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各行专家如何看待瑞幸咖啡自曝造假 等待它的是这些关键词

2020-04-03 20:04: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3日电 (吴亦涵 闫淑鑫)瑞幸咖啡自曝22亿流水造假一事持续受到市场关注。

  美国当地时间4月2日,瑞幸咖啡开盘暴跌81.6%,盘中触发8次“熔断”,截至收盘报6.40美元/股,跌幅为75.57%。

  股价的暴跌反映了问题的严重性。接下来,瑞幸咖啡将走向何方?这一事件又将给咖啡行业,给资本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经济学家:瑞幸咖啡大概率会被退市

  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刘安指出,瑞幸咖啡涉嫌财务造假可能面临的法律后果,可以参考2001年美国安然公司的案例。

  资料显示,安然公司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商品和服务公司之一,名列《财富》杂志“美国500强”的第七名。在2001年,安然公司爆出财务问题被立案调查。经过调查显示,在1997年-2000年,安然财务虚增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为41.3亿。安然公司财务问题曝光,给市场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其公司股价大跌,在一系列财务造假丑闻被不断曝光后,安然公司最终正式向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破产清单中所列资产高达498亿美元,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破产企业。

  “如果造假情节属实的话,瑞幸咖啡首先会收到美国证监会的‘天价’罚单,包括从交易所退市,而且大概率会导致公司破产。其次,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和高管将面临美国司法部所启动的证券欺诈刑事调查和诉讼,如果说他们不能达成刑事和解的话,可能会有牢狱之灾,最高刑期不超过25年,具体要根据造假情节由美国法院最终认定。再次,对于符合条件的股东和投资者,很有可能向公司的董事、高管以及造假期间的投行、律师、会计师等专业服务机构提起证券民事诉讼,索求巨额的赔偿。”刘安表示。

  同时,刘安提到,如果境内投资者在3月1号新证券法实施之后投资了瑞幸咖啡股票,且该公司涉嫌财务造假行为在3月1号之后仍在延续,则可以考虑在国内提起诉讼,但存在判决结果域外承认和执行的问题。

  据了解,我国新证券法已于2020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其中明确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4月3日,中国证监会发文称,中国证监会高度关注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会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对于瑞幸咖啡主动“认罪”,市场有传言称其是为了避免破产清算。对此,刘安并不认同。“瑞幸咖啡的自曝更多是无奈之举,对于其是否能避免破产清算命运或并无太多实质意义。”刘安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

  需要注意的是,瑞幸咖啡在公告中提到,财务造假一事是由公司首席运营官兼董事刘剑以及向他报告的几名员工所为。据媒体报道,4月2日晚,瑞幸咖啡就涉嫌造假一事在内部发文称,公司对此次事件发生表示震惊,目前相关当事人已停职且其负责工作已安排其他管理者接任,并将尽力减少此次事件的负面影响。

  不过,刘安指出,从瑞幸咖啡的公告内容以及此前浑水公司发布的沽空报告来看,该公司涉嫌财务造假一事很可能是系统性的、全流程的造假。“不太可能是个别高管一人所为,如果造假一事属实的话,那么管理层在实际控制人授意下全面参与造假的可能性较大。”刘安称。

  Wind数据显示,瑞幸咖啡的实际控制人为陆正耀,此人同时还是港股上市公司神州租车董事会主席。受瑞幸咖啡牵连,4月3日,神州租车股价大跌,盘中跌幅一度近70%,上午10时14分,该公司紧急停牌,停牌前报1.96港元/股,跌幅为54.42%。

  4月3日,神州租车股价大跌。来源:Wind

  咖啡创业者:瑞幸有可能面临供应商危机

  在4月2日晚间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之后,瑞幸咖啡似乎出现了“咖啡挤兑”的现象,不少用户均在网上反映,自己购买咖啡时,外卖小哥说瑞幸咖啡已经“爆单”。4月3日上午,瑞幸咖啡北京鸿坤广场店店员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目前确实有“爆单”的情况。有消费者担忧,如果现在不赶紧买两杯瑞幸咖啡,以后可能就买不到了。

  而对于瑞幸咖啡来说,其咖啡设备、原料都需要像供应商采购,那么随着公司自曝务造假、股价暴跌并且可能面临处罚的情况下,会不会出现供应商挤兑还款,停止供应的情况呢?

  对于上述问题,从2007年开始从事咖啡工作的斯葵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宏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未来,瑞幸咖啡可能也会出现如同当年咖啡陪你一样的局面,无法全面结清供货商的货款,供应链出现断货。而因为瑞幸咖啡的设备原料很多都是定制的,而供应商往往都是压钱囤货来提供设备,也就是说一旦最后瑞幸资金告急,最后受损最大的可能就是供应商。

  “在咖啡行业里,我对于瑞幸咖啡这种快速扩张的品牌并不太看好,因为咖啡开店的成本是实实在在摆在那里的,房租、设备以及员工成本都无法忽视,盲目的扩张势必会带来巨大的流动资金缺口。”张宏说道。

  在张宏看来,瑞幸咖啡通过价格优惠所吸引的用户并非存在刚需的咖啡消费者,许多用户只是因为觉得瑞幸咖啡价格更便宜从而进行购买,在这种状态之下,瑞幸咖啡的客户群其实存在着很大的泡沫。

  "这与星巴克的打法很不一样,像星巴克其实一直处于按兵不动的状态,这其实是在用时间换空间,因为想让国人能够接受咖啡是需要时间的,星巴克打造的就是一种文化理念的东西。"张宏说。

  张宏认为,通过各种打折与促销活动,瑞幸确实掀起了国人喝咖啡的一股浪潮,但是这个浪潮有些虚无,瑞幸的出现确实挤掉了很多私人咖啡厅生存的空间,如果瑞幸咖啡经过这次事件未来无法持续下去,那么对于今后咖啡行业来说,意味着又是一次重整。“因为瑞星带给大家的就是一种便捷、便宜喝咖啡的方式,那么当瑞幸无法持续,如何重新说服消费者接受价格更贵、但是更加优质而精品的咖啡,这对于许多咖啡行业的创业者来讲,可能又是一次要从零开始进行的工作。”

  行业研究员:流量是用来经营的,不是用来包装上市的

  在看懂研究院研究员宋旸看来,瑞幸咖啡本身并不是一个做咖啡的公司,咖啡只是他的获客工具,他是做会员的公司,最终盈利还是靠零售毛利或者异业营销(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不同行业的企业通过分享市场营销中的资源,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市场竞争力的一种营销策略)。据了解,2019年7月,瑞幸咖啡推出了茶饮品牌——小鹿茶。

  “所有的故事和投入,剥离到最后,都是财务指标,折算成获客成本、复购比率、客单价、年消费频次、消费金额、单客户利润值等。很遗憾,瑞幸咖啡的财务数据是假的。”宋旸表示。

  宋旸称,关于瑞幸咖啡的经营逻辑是不是成立、复购率够不够等问题,行业之前就有很多质疑,“此次财务造假一事曝光,还是从伪造交易流水入手的,只能理解为资本潮水褪去,一切都在裸泳。”

  不过,宋旸认为,作为新零售的一种尝试,瑞幸咖啡的经营模式本身并没有问题,通过办公室场景获客,如果运作好的话,某种程度而言不失为一个好的获客通道。

  “问题的关键在于企业该如何定位,这也是一个两难的选择。如果一开始的定位不够锐利的话,给消费者留下的印象可能会不够充分,很难让人记住你;但是如果在这方面做得太过了的话,又容易被消费者贴标签,当企业在做其他方面的拓展时,可能会遇到一定困难。”宋旸表示。

  宋旸指出,瑞幸咖啡一开始肯定也有自己的规划,如推出小鹿茶等,但其忽略了一个问题,即考虑每个客户能够带来的价值。

  “企业花了巨额成本获得海量用户后,对于这些海量用户的经营,从财务指标测算的话,应该考虑到每个用户能够带来的价值,这样财务上才是可持续的。如果这个工作没有做,即便是推出小鹿茶,也只是按照瑞幸咖啡的套路简单复制,不过就是换了个品种。那么瑞幸咖啡原来的用户与小鹿茶是什么关系呢?对于已经花掉的获客成本是不是还需要继续花一遍?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宋旸如是说。

  宋旸提到,企业如果缺少对存量客户的精细化运营,降低每单的履约成本,那他只能一直失血。据东兴证券研报,瑞幸咖啡在高速扩张过程中,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公司净亏损16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净亏损17亿元。

  “流量是用来经营的,不仅仅是用来包装上市、成就财富神话的。”宋旸表示。

  机构人士:商业模式存在问题、造假更难被容忍

  事实上,在多名券商人士看来,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从一开始就难以持续。

  国金证券裴培在今日的一篇文章中表示,自己从2019年4月开始,就对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与财务数据产生了怀疑。在他看来,瑞幸自称的商业模式并不成立。“它自称是‘低价、性价比很高’的咖啡。然而,作为一个重度咖啡爱好者,我发现瑞幸咖啡的价格并不便宜——在通常的58折到66折下,它的价格一般不比湃客咖啡(全家便利店)、乔雅咖啡(罗森便利店)、麦咖啡(麦当劳)、K记咖啡(肯德基)便宜,或者只比它们便宜一两块钱。

  裴培认为,瑞幸自称的便宜,其实是死死抱住了星巴克作为标杆。“星巴克的咖啡确实很贵,尤其是它的花式咖啡;但是,世界上不只存在星巴克和瑞幸两家连锁咖啡店。瑞幸真的是在欺负两种人——不怎么到中国的老外投资人,以及不喝咖啡的中国投资人。如果你开了一家白酒厂,硬要以茅台为标杆说自己‘便宜’,那么所有喝酒的人都会觉得你是神经病;不幸的是,看样子中国投资人里面喝酒的比较多,喝咖啡的比较少。”

  而在瑞幸自曝财务造假之后,有业内人士指出,该事件或许也会对中概股带来一定的影响。“瑞幸咖啡属于快速消费品行业,而像此前香港上市的快消行业公司辉山乳业也同样曾被浑水做空。事实上,快消行业的公司消费数据和收入容易估算,因此在这一事件之后,未来做空机构可能会更加关注,针对快速消费行业,尤其是食品领域的上市公司。”某股分行投行人士说道。

  而对于瑞幸咖啡的未来,上述投行人士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瑞幸咖啡有不小的概率像安然公司一样被强制退市,甚至最终被处罚至破产的境地。

  “其实瑞幸咖啡挺让人可惜的,一方面,随着全球负利率时代的到来以及中国已经控制住疫情等因素,中国正越来越受到关注;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快速消费行业在中国也有着不错的前景,因此整体来看,如果不造假,瑞幸在咖啡行业还是有一定发展前景的。但是在美国,造假是一个十分严重的犯罪问题,不仅投资者会提起诉讼,而且还会引发一系列的信用问题。今天(4月3日)瑞幸咖啡盘前又跌了21%,这种跌幅包含的信息可能就是市场仍然认为瑞幸最终还是会走上破产的道路。”上述投行人士说道。(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