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9家上市车企去年成绩单出炉 谁是赚钱“王者”?

2019-04-04 07:36:56 每日经济新闻

  9家上市车企去年成绩单出炉 谁是赚钱“王者”

  每经记者 蘧毛毛

  对在国内车市“摸爬滚打”的车企们来说,2018年并不轻松。尤其是到了一年一度财报季,大家又开始“攀比”起来。

  从目前已经发布财报的上市车企“成绩单”来看,吉利汽车(00175,HK)、上汽集团(600104,SH)实现销量和净利润双增长。但江铃汽车(000550,SZ)、一汽轿车(000800,SZ)却没有那么幸运,销量和净利润出现同比双下滑。

  记者粗略统计,截至发稿前,已经披露2018年财报的整车类上市公司共有9家。那么,谁才是2018年的赚钱“王者”?

  长城、吉利赚得钵满盆满

  作为去年自主品牌销量冠亚军车企,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601633,SH)2018年赚了个钵满盆满。

  数据显示,2018年,吉利汽车营业收入约为1065.95亿元,同比增长15%;归属股东净利润约为125.53亿元,同比增长18.05%。与吉利汽车相比,长城汽车营业收入约为992.30亿元,同比下滑1.92%,但净利润却实现了同比增长。2018年,长城汽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为52.07亿元,同比增长3.58%。

  吉利、长城财报亮眼背后,与其销量表现密不可分。2018年,吉利汽车累计销量约为150.08万辆(含领克品牌),同比增长20%。长城汽车的皮卡、轿车销量,均实现同比正增长,但由于受销量同比下滑4.3%的SUV车型拖累,2018年长城汽车销量约为104.3万辆,同比下滑1.63%。

  虽然两家企业的发展策略不同,但是面对新的发展形势,今年两家车企都将加大新车型的投入并对企业发展策略进行相应调整。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汽车产业已迈入品牌向上,高品质发展的阶段。未来,长城汽车将逐步淘汰更多低端产品,并逐步增加新推出车型的比例。”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也认为,2019年是市场环境非常不确定的一年,如何在存量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是吉利汽车接下来的主要工作。

  根据规划,2019年,吉利将推出首款MPV嘉际、全新纯电动轿车GE11、首款基于CMA架构打造的运动SUV星越等6款全新车型,以及近10款改款车型。

  江铃、一汽轿车唱起“凉凉”

  不是每家车企都能当“锦鲤”,2018年更多车企需要面对的现实是:销量下降、利润下滑。

  如江铃汽车2018年营业收入约为282.49亿元,同比下降9.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0.92亿元,同比下降86.71%。

  和江铃汽车同样遭遇“双降”的还有一汽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000927,SZ)。其中,一汽轿车2018年全年营收约为262.44亿元,同比下滑5.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5亿元,同比下滑44.88%,接近腰斩。

  与一汽轿车相比,一汽夏利虽然有盈利,但主要靠出售“利润奶牛”一汽丰田股权所获。2018年,一汽夏利营收约为11.25亿元,同比下降22.50%;净利润约为3730.84万元,同比增长102.27%。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一汽夏利2018年的净亏损达12.63亿元。

  上述车企均表示其业绩下滑与当前车市增速下滑相关。一汽轿车表示,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销量呈现负增长,竞争异常激烈和残酷,公司发展面临诸多挑战。江铃汽车也在财报中称,造车新势力的加入,以及传统竞争对手的价格竞争策略,使得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公司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造成了促销费用上升及销售结构变化。

  与江铃汽车、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情况稍有不同,比亚迪2018年营收约为1300.55亿元,同比增长22.79%,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8亿元,同比下降31.63%。比亚迪认为,净利下滑是补贴退坡影响及研发费用上升所致。

  2019年,伴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进一步退坡、行业竞争态势继续加剧,车企将面临更多挑战。如何在存量时代保持盈利能力,成为上述车企接下来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合资对战自主,谁赢了?

  与上述多家车企惨淡的业绩报表相比,拥有合资和自主多个板块的北京汽车(01958,HK)、广汽集团(601238,SH)和上汽集团,无疑多了一层“防护罩”,净利润纷纷同比看涨。

  如北京汽车2018年营业收入约为1519.2亿元,同比增长13.2%;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净利润约为44.3亿元,同比增长96.6%。广汽集团2018年营业总收入约为723.8亿元,同比增长1.1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9.03亿元,同比增长1.08%;上汽集团 2018年营业总收入约为9021.94亿,同比增长3.6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360亿元,同比增长4.65%,是目前披露2018年财报上市车企中,净利润收入最多的车企。

  虽然上述三家车企净利润均实现了同比增长,但其盈利点却有所不同。

  其中,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主要是因为旗下自主和合资板块均衡发力。数据显示,2018年,广汽集团累计销量约为214.79万辆,同比增长7.34%。其中,自主品牌2018年销量同比增长5.23%;合资板块中,广汽本田全年销量同比增长5.16%;广汽丰田和广汽三菱全年销量分别同比增长31.11%和22.69%。

  2018年上汽集团也是合资、自主“双丰收”,全年销量约为705.2万辆,其中自主板块,荣威和名爵品牌快速增长,2018年累计销量约为73万辆;合资板块,上汽大众销量约为206.5万辆。此外,上汽大通、上汽通用销量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与广汽集团、上汽集团不同的是,北京汽车自主板块表现明显弱于合资板块。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汽车四个业务板块(北京品牌、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福建奔驰)合计实现整车销售146.0万辆,同比下降0.4%,但合资板块销量均实现了同比增长。

  其中,2018年北京奔驰销量约为48.5万辆,同比增长14.8%;北京现代销量约为79万辆,同比增长0.7%;福建奔驰销量约为2.9万辆,同比增长27.3%。相比之下,北京汽车自主板块的北京品牌,2018年销量约为15.6万辆,绅宝系列、北京系列以及威旺业务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

  从收入构成来看,北京奔驰也成了北京汽车的收入支柱。2018年,与北京奔驰相关的收入从2017年度的1167.7亿元增至2018年度的1354.2亿元,同比增长16.0%,占据了北京汽车2018年度总收入的89.1%。

  如何振兴自主业务,北京汽车在2018年也作过多种尝试,但效果并不明显。对此,北京汽车方面也表示,北京品牌2018年受行业竞争加剧和业务范围调整影响,销售业绩下滑,北汽正在积极推动产品升级、产能优化、成本节约等工作。

  随着合资股比的逐渐放开,过多倚重合资板块的北京汽车如何打造自主板块的盈利能力,成为决定其未来发展走势的关键。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