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点石成金】IMF总裁:近期不会出现经济衰退

2019-04-04 14:19:38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让我们共同开发本国之资源,唤起其力量,建立其机构,推动实现其所有伟大利益,并看看我们这一代人是否也不会做出值得铭记的事情。——丹尼尔·韦伯斯特

  【外资“买买买” 加码投资一线城市商业地产

  来源:证券时报网

  刚刚过去的3月,全国多地楼市开始回暖。除了住宅市场,商业地产市场也一直暗潮涌动,背后推动的主力就是外资。世邦魏理仕集团的数据表明,2018年外资在商业地产上的投资激增62%,达到780亿元人民币,创下自2005年以来的最大规模。活跃的外资正逐步改变由内资主导中国大宗地产交易市场的局面。世联行的报告指出,2018年大宗交易内资买家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分别为60%和55%,外资买家交易数量和金额占比分别为40%和45%,外资活跃度较2017年有大幅提升。有外资主管表示:“虽然外国投资者已投了很多钱,但他们并未用尽弹药。今年,外资将成为中国商业房地产投资的一支重要力量。”

  点评:房地产是近年来中国的主要产业,也是盈利高的产业。资本要谋求利润,外资涌入不足为奇。令人不解的是,外资大量进入的是商业地产。目前,一些城市的写字楼商业租金甚至出现下调的迹象,外资为何仍不断“买买买”?一方面,是外资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在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投资机会减少的情况下,外资明智地抓住了中国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中国更加积极地引进外资,对外资开放的产业更多,外资进入中国的数量也会大幅度增加,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会更大。下一步,需要做的是科学监管外资运营,防止资本不当得利对经济健康发展的危害。就房地产来说,谨防泡沫是我们的重要工作。严密观察外资动向,以产业政策引导外资流向,让外资为中国经济发展起到更好的作用。

 

  【IMF总裁:近期不会出现经济衰退】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第十三届资本市场峰会上发表演讲称,尽管全球经济已失去进一步增长的动力,但不会出现经济衰退。IMF预计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经济增长将有所加快,但对于今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出现反弹的预期是“不确定的”,全球经济容易受到下行风险影响,例如英国“脱欧”等因素都将加剧不确定性。此外,拉加德还提出三个政策行动领域:首先,更明智地运用财政政策,提高经济韧性和包容性;其次,加强跨境政策以提升金融监管,改善债务透明度,解决非法资金流动等问题,并促进贸易一体化,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最后,通过建立伙伴关系和开展国际合作来应对气候变化、人口结构变化、移民、网络风险、腐败等全球挑战。

  点评:拉加德说,近期世界经济不会出现衰退。不过,她也承认今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出现反弹是不确定的。就全球经济而言,增长动力疲软的根本原因是投资和消费不振。最近,国际社会格外关注大公司对市场的支配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加入了关注的队伍。该组织的最新研究表明,市场支配力不利于投资和收入分配平等化,导致投资和消费“双疲软”。随着大公司的市场支配力增强,大公司可以通过提高售价和降低产出来增加利润,进而导致公司对资本的需求减少,因此抑制了投资增长。在发达经济体中,2000年以来,国民收入中工人收入占比下降2个百分点,大公司的市场支配力增强对此的贡献度不低于10%。这导致收入不平等更加严重,个人消费处于长期疲软状态。加强对大公司监管的国际协调势在必行。

 

  【世贸组织大幅下调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至2.6%】

  来源:新华网

  4月2日,世界贸易组织发布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7%大幅下调至2.6%。世贸组织表示,受贸易摩擦升级和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等因素影响,2018年全球贸易增长3.0%,远低于预期,而且今明两年全球贸易增长仍将面临巨大压力。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表示,全球经济正面临诸多方面的挑战,解决眼下的贸易纠纷并保证未来贸易增长的积极态势,是越来越紧迫的任务。世贸组织还在报告中预测,今年发展中经济体贸易有望保持强劲增长,出口和进口预计将分别增长3.4%和3.6%;发达经济体出口和进口增速预计为2.1%和1.9%。世贸组织同时表示,如果未来贸易摩擦有所缓和,2020年全球贸易增速有望回升至3.0%。

  点评:世界贸易增长放缓。世界贸易组织把解决贸易纠纷作为扭转世界贸易颓势的主要措施。贸易纠纷往往是由单方面提高关税引起的。实施者以为可以运用关税手段减少进口,从而减少贸易逆差。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决定贸易逆差的主要因素是宏观经济政策,使用关税手段无济于事。为了解决贸易逆差问题,需要国与国之间的宏观经济协调,特别是金融政策和财政政策协调。早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就认识到宏观经济政策国际协调的作用。但是,各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分化,国际协调方案虽然不少,但都付诸东流。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日美贸易摩擦中,尽管宏观经济政策的国际协调失败,但美国使用宏观经济政策对日本施压,比增加关税更有效。上世纪90年代以来,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要求,各国和地区纷纷减少关税,贸易成本随之大幅下降,不但促进了世界贸易,也提高了生产率,创造了就业岗位。减少关税,世界贸易组织功不可没。继续推动世界贸易组织的多边贸易谈判,是各成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纽约将开征交通拥堵费 所得补贴公交】

  来源:参考消息报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纽约将设立拥堵收费系统,对进入其最拥堵街道的车辆征收费用。预计这将有助于缓解交通拥堵,并筹集到数十亿美元用来修复纽约处境艰难的公共交通系统。该项措施计划于2021年开始实施,将向纽约市公共交通系统注入超过10亿美元,其中80%将用于补贴地铁。该提案得到地铁乘客组织的支持,但也遭到了不少纽约市民的反对,他们抱怨收取拥堵费将进一步增加成本已很高的生活开支。伦敦和斯德哥尔摩等大城市早在10多年前就开始收取拥堵费来减少交通流量,同时为公共交通、自行车道、行人安全和道路养护筹集资金。据伦敦交通局官员介绍,伦敦在2003年设立拥堵区,使得城市平均车速提高了30%,人们由开车转变为使用公共交通、自行车和步行的比例达到11%。

  点评:城市堵车是世界级难题,也是历史性难题,一直没有根本性解决。目前,使用频率较高的办法是限制汽车上路,一些城市开始收取拥堵费。在犹豫多年之后,纽约市也采用了此法。在决策过程中,各方利益不同,主张各异。政府企图用拥堵费补贴公共交通,以缓解普通百姓的不满。其实,限制汽车上路不是两全其美的好办法。我们应该把历史当作一面镜子。当年,为了维护马车使用者的利益,曾经严格限制汽车上路。但是,由于汽车作为技术进步成果解决了马车的诸多难题,最终仍强势登场,成为交通工具的主流。未来,解决汽车拥堵的有效办法也是技术进步,而不是人为限制。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78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