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连续亏损以致暂停上市,盈方微曾虚增利润超二千万

2020-04-04 09:58:57 新京报网

  连续亏损以致暂停上市,盈方微曾虚增利润超二千万

  阎侠 

  4月3日,深交所宣布,盈方微的股票自2020年4月7日起暂停上市,理由是:盈方微2017年-2019年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

  目前两市共有10只股票处于暂停上市状态,其中,多半是因为净资产为负数或者净利润连续亏损等业绩问题。

  去年亏损超两亿,三大主业两项停滞

  盈方微是一家SoC芯片设计企业,主要从事面向智能家居、视频监控、运动相机、无人机、机器人等应用的智能影像处理器及相关软件研发、设计、销售,并提供硬件设计和软件应用的整体解决方案。

  2019年9月13日,盈方微原控股股东盈方微电子所持有的8740.5万股上市公司股票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的公开拍卖中被舜元投资成功竞得,因此,盈方微电子不再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舜元投资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盈方微陷入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2019年,盈方微实现营业收入约412.96万元,同比下滑95.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06亿元,同比下滑15.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2.06亿元,同比下滑2.4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2600.5万元,同比下滑55.73%。

  盈方微2019年亏损的主因是“造血功能”不足。其运营资金枯竭,芯片业务主要定位在清理库存,以便尽快回笼资金,至于数据中心业务和北斗系统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面对业务困境,盈方微在2019年12月董、监事会及管理层完成换届选举后,进一步推动实施了各项控本降费的措施。

  首先,盈方微对现有人员进行了缩减和职能重分,仅保留核心人员以满足相关业务的需求,促进运营成本进一步下降;其次,公司对各项业务的流程进行系统梳理,对冗余环节进行适当调整,提升沟通效率和业务开展的便捷性;再次,公司实施了严格的资金使用方案,制定合理的财务预算后按计划执行,对非必要开支进行大幅消减,对超预算支出增加审批环节,通过对资金的配置优化提升资金使用的效率。

  盈方微称,公司2019年的成本、费用已显著下降,2020年,盈方微会“全力恢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逐步恢复公司正常的‘造血功能’”。

  2015年虚增利润2300多万,盈方微被证监会罚款60万

  2019年11月4日,盈方微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19〕114 号)。盈方微于2016年10月14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相关行为涉嫌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立案调查。

  根据证监会的调查结果,盈方微存在的违法事实有:约定开展数据中心服务业务,但2015年8月、9月并未实际履行相关合同义务;盈方微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

  经计算,盈方微2015年年度报告合并报表虚增利润总额2356.571万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245.08%。

  2016年4月29日,盈方微披露了2015年年度报告,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但时任董事陈志成、史浩樑、赵海峰、李元、唐忠民等人及时任监事丁强、张怡对《2015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投赞成票,在《2015年年度报告的书面确认意见》上签字的有陈志成、史浩樑、赵海峰、李元、唐忠民、陈炎表等人。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证监会决定:对盈方微责令改正,给予警告,罚款60万元;对陈志成给予警告,罚款30万元;对赵海峰给予警告,罚款10万元;对史浩樑、李元、唐忠民、丁强、张怡等5人给予警告,并分别罚款5万元。

  另外,由于陈志成违法行为情节严重,根据相关法规,证监会拟决定对陈志成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自证监会宣布决定之日起,在禁入期间内,除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原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外,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其他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另外,2018年2月13日,当时是盈方微实际控制人的陈志成因涉嫌票据诈骗罪,被甘肃省公安厅执行逮捕。

  现如今,陈志成已经不是盈方微的实际控制人,但是盈方微2019年年度报告中披露了一些陈志成的动态。

  2018年5月24日,盈方微收到广东省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邮寄送达的《传票》、《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民事起诉状》及相关证据等材料,主要事项系西藏瀚澧电子科技合伙企业与陈伟钦的借款纠纷一案,涉案金额为7367万元。截至2019年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该案由于无法向陈志成送达应诉材料,诉讼程序无法进行,本案中止审理。

  A股现有10家公司暂停上市,*ST保千即将退市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目前两市共有10只股票处于暂停上市状态,其中,多半是因为净资产为负数或者净利润连续亏损等业绩问题。

  *ST凯迪、*ST皇台、金亚科技、乐视网、千山药机的股票都是在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其中,*ST凯迪暂停上市是因为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金亚科技在此基础上,还要加“公司2018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

  *ST德奥和*ST龙力的股票都是自2019年5 月15日起暂停上市。其中,*ST德奥2017、2018年度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而*ST龙力除此以外,还要加上“2017年和2018年这两个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由于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相关规定,上交所决定自2019年7月19日起暂停*ST毅达的A股和B股股票上市。

  *ST秋林的股票是自2020年3月18日起暂停上市的,原因是“公司因2018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2018年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即2019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继续为负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再次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ST保千的股票是自2019年5月24日起暂停上市的。今年4月1日,*ST保千收到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关于对江苏保千里视像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2020]85号。

  上交所决定终止*ST保千的股票上市,其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起始日为2020年4月10日。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