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98家投行排名正式出炉:头部券商秀肌肉 小券商谋逆袭

2019-04-06 17:44:55 券商中国

  98家投行排名正式出炉!头部券商大秀"肌肉",股债承销双赢,马太效应已难逆转,小券商另谋逆袭空间

  苏宏波

  头部效应正在证券行业的各个领域凸显,在证券承销领域也是如此。

  券商2018年证券承销业务成绩单出炉。寒冬之下,券商发展的“马太效应”愈加突出,在股、债承销领域,中信建投、中信证券无疑是2018年的最大赢家。

  4月4日晚,中国证券业协会(简称:中证协)发布了2018年证券公司的证券承销业务数据排名情况,共计98家证券公司具备证券承销业务资格。在股票承销数量、金额,债券承销数量、金额的前十席位里,几乎都是大型券商。

  2018年,中小型券商也在积极寻找生存空间。目前在绿色公司债、创新创业公司债等小众细分承销领域,中小券商暗自发力,并且做出了一定的特色和成绩。

  

  券商股票承销:寒冬下愈见“马太效应”

  2018年,IPO、再融资发行节奏放缓,发行规模出现较大幅度下降。A股市场股权融资规模12085.12亿元(含资产类定向增发),同比下降29.85%。其中,IPO募集资金规模1386.62亿元,同比下降39.82%;股权再融资规模10698.50亿元,同比下降28.31%。

  2018年投行业务总体不景气,不过龙头券商依旧占据着显著优势。马太效应之下,中小券商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了。

  中证协数据显示,2018年度,55家券商的股票承销业务(包括主承销A股、外资股首次公开发行、配股及增发项目)做出了成绩,其中10家券商的股票主承销数量超过10个,中信、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分别以33个、31个、22个居于前三;而另有14家券商2018年仅主承销了1个项目。

  

  在股票主承销金额上,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同样位居前三,且主承销金额都超过70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的主承销规模最高,达到983.15亿元。除此之外,中金、华泰、国信、申万宏源、招商、瑞银、海通、中银国际8家券商的2018年度股票主承销金额,也在100亿元之上。

  

  具体到A股承销领域,“头部效应”也非常典型。中证协数据显示,2018年度,共计41家券商有A股IPO主承销收入进账。中信、中信建投是唯一的2018年度A股IPO主承销数超过10个的2家券商,华泰、中金、招商分别以9个、9个、8个紧随其后。

  

  在A股IPO主承销金额上,4家券商超过100亿元,分别是中金公司、华泰、中信建投、中信,而中金公司更是以378.83亿元的IPO主承销金额甩开排在第二位的华泰证券近200亿元。

  

  经历了2018年的投行寒冬后,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各大券商开始将目光瞄准2019年正在上马的科创板。

  包括中信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均在2018年报中提到:2019年,将跟进政策变化,继续推进科创板和创新型企业境内外上市等创新业务落地,发挥公司平台优势,为客户提供综合投行服务。

  两家券商债券承销超6000亿元,遥遥领先

  2018年,债券市场发生分化,高等级债券收益率下降,发行量同比显著增长,而低评级债券年内频繁出现偿付压力甚至违约,市场风险偏好进一步减弱。债券(不含同业存单)发行总规模22.67万亿元,同比增长9.82%;信用债券(扣除国债、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和地方政府债)发行总规模11.44万亿元,同比增长27.16%。

  股弱债强的2018年,券商的债券承销业务显然更加好做。中证协数据显示,2018年,91家券商主承销了包括国债、企业债、公司债、可转债、短期融资券、特种金融债等在内的债券发行项目。

  中信建投、招商、中信分别以586家、562家、452家的主承销家数,位列2018年债券主承销家数前三席位,海通、国泰君安紧随其后。

  

  

  

  在债券主承销金额上,12家券商的承销金额在1000亿元之上,中信建投、中信、招商、中金公司、国泰君安、海通、光大7家券商的承销金额超过2000亿元。其中,中信建投、中信的债券主承销金额超过6000亿元,大幅甩开其他券商。

  

  

  细分来看,公司债承销领域,2018年公司债主承销家数超过100家的券商共计7家,分别是中信建投、国泰君安、中信、海通、平安、招商、广发,中信建投以262家居首。

  在公司债主承销规模上,中信建投以2405.37亿元同样居于首位。余下也有中信、海通、招商3家券商的公司债主承销规模超过1000亿元。

  

  在地方政府债领域,大券商依然优势尽显。中信、中信建投、东方、国泰君安、申万宏源5家券商,2018年在地方政府债上的实际中标金额均超过200亿元,中信证券拿下448.89亿元居于首位。

  中小券商暗自发力细分承销领域

  随着“马太效应”加剧,夹缝中生存的中小券商,也在寻求破局之法。目前在大券商尚未重视的细分承销领域,中小券商正在暗自发力。

  中证协数据显示,2018年度,平安、天风、中泰在承销绿色公司债数量上居于前三位,打响了区分度和特色。即便在承销规模上,较之承销数量更少的中信建投、中信等大型券商,平安、天风、中泰这三家券商并没有多大优势。

  此外,在主承销创新创业公司债上,东吴、中金公司、国信的数量居于前三位,分别是4.5家、2.5家、1.5家。在创新创业公司债发行规模上,国信、中金公司、国泰君安、东吴、联讯分别以11.37亿元、9.80亿元、7.55亿元、5.45亿元、2.38亿元居于前五位。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