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券商1000多亿密集再融资 或与科创板跟投制度有关

2019-04-06 19:00:10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1000多亿密集再融资!券商如此“缺钱”,和科创板这条重要新规有关?

  中国基金报记者 王元也

  2月以来,券商融资计划逐渐多了起来,据基金君不完全计算,目前至少已经有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中信建投等数家券商公布了融资计划,合计融资规模超1000亿元。而券商看似“疯狂”融资的背后,或许和科创板的跟投机制关联甚大。

  据媒体消息,业界普遍认为券商跟投比例大概率会是2%-5%,且锁定期为两年。那么,即使是最低的2%的跟投比例,对券商而言也需要消耗较多的资本金。

  简单估算一下, 以中信证券为例,假设以2%的跟投比例计算,目前其保荐的7家企业合计募资93.28亿元,如果都能在科创板上市,则其投入的自有资金就得高达近2亿元,这还是最低的跟投比例,如果按5%计算,则其投入的自有资金就升至4.66亿元。倘若投资亏损或企业退市,风险也是需要承担的,还要锁定2-3年。

  券商密集融资 多家百亿级“补血”在路上

  今年以来,券商作为春季行情的主力板块,经历了一波“春风得意”的时刻,截至4月4日,券商指数今年以来已经上涨超60% 。在一片“涨声”中,券商出奇步调一致的进行了补血。定增、配股、发债,各种融资手段,不一而足。

  根据基金君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中信建投等数家券商公布了融资计划,合计融资规模已经超1000亿元。其中,招商、国信、中信建投、广发等券商定增数额均为百亿级。

  今年1月21日晚间,中信建投也发布了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130亿元;

  3月5日,国信证券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对公司提交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新股核准》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去年11月28日,国信证券宣布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50亿元;

  3月12日,招商证券发布公告称计划通过配股募资150亿元,配股募集资金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

  2018年11月3日,广发证券的150亿元定增方案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今年2月,广发证券完成发行公司债78亿元。

  此外,今年3月31日,申万宏源已经通过港交所聆讯,离成功登陆港股只有一步之遥。根据中国证监会此前批复,核准公司新发行不超过64.79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全部为64.79亿股普通股。

  与此同时,多家公司热衷发债。兴业证券计划发行短期融资券207亿元,发行公司债30亿元;海通证券发行次级债33亿元,浙商证券成功发行35亿元可转债,华安证券拟发行28亿元可转债....。.

  “疯狂”融资和科创板跟投制度有关?

  从上述募资用途来看,券商再融资资金主要集中在增资海外子公司和相关子公司、发展资本中介和交易投资等重资本业务等方面。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券商“疯狂”融资的背后,或与科创板的跟投制度有关。

  在3月1日公布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中,监管要求,券商要参与科创板发行企业的战略配售,删除了此前的征求意见稿中“券商(或券商子公司)可以参与科创板发行战略配售”中的“可以”二字。这意味着,保荐机构参与科创板项目变成了要求。

  虽然目前关于券商跟投的相关细则还未出台,不过业内各家投行对跟投的比例已有预期,据中国证券报消息,业界普遍认为券商跟投比例大概率会是2%-5%。

  华东一家中型券商的投行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跟投比例还没有确定,还在等交易所出规定。而对于业内盛传的2%-5%的跟投比例,其也表示,对券商来说,这个比例是可以接受的。

  而跟投比例博弈的背后,少不了券商之间资本金的较量。上述负责人表示,跟投需要自有资金,如果借款不算自有资金,那就要和资本金挂钩了。而对于借款究竟算不算自有资金,可能也会有相关的规定。

  但是,摆在眼前的是,如果按照2%-5%计算,即使是最低的2%的跟投比例,对券商而言也需要消耗较多的资本金。

  截止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总数已经达50家,拟募资总额481.27亿元,涉及24家保荐券商,其中中信、中信建投和中金这三家投行业务一向领先的头部券商暂时领跑,其中,中信证券承揽最多,多达7家企业。

  以中信证券为例,假设以2%的跟投比例计算,目前其保荐的7家企业合计募资93.28亿元,如果都能在科创板上市,则其投入的自有资金就得高达近2亿元。倘若投资亏损或企业退市,风险也是需要承担的,还要锁定2-3年。这还是最低的跟投比例,如果按5%计算,则其投入的自有资金就升至4.66亿元。

  如果说对于头部券商而言,资本金能占一定优势,但是中小券商显然承受的压力要更大。

  以中德证券保荐的科创板受理企业热景生物来看,预计募资2.88亿元,假设以2%的跟投比例计算,则其投入的自有资金为576万元,若以5%计算,则其需要投入自有资金1440万元。而如果该公司后续还有其他科创板企业保荐,则投资资金只会增多。由于目前中德证券还未披露去年年报,所以只能以2017年的数据来看,截止到2017年末,中德证券净资本规模仅为12.17亿元,而在中证协最新发布的去年主承销金额排名中,98家券商中,中德证券也排在后半段。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科创板时代,国内券商的核心竞争力将面临重塑,而资本规模将是券商扩大业务规模的核心前提,资本充足的券商在投资科创板企业时将有更大优势。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