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央行连续12天暂停逆回购,又到节后缴税,4月流动性无恙?

2019-04-07 10:57:24 券商中国

  央行连续12天暂停逆回购,又到节后缴税,4月流动性可还无恙?

  云中箭

  “其实节前(4月1日)传出降准的谣言,我们当时乍一听确实是很错愕的。因为跨季因素消退,资金价格也不贵;而且整个流动性还比较宽松,央行也已经连续十多个工作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了。”一名城商行金融市场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截至清明假期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4月4日),本周同业存单发行量环比减少了约四成。如果说发行量锐减是因为交易日较往常少一天的话,那么询价机构数量的减少、存单价格续降,都能成为资金面较为宽松的有力说明。

  央行连续12日“按兵不动”,同业存单量价齐跌

  DM同业平台数据显示,本周节前的四个交易日,同业存单发行量约1454.4亿元,较上周发行量减少了39.2%。本周存单到期量为840.8亿元,较上周到期量同样大幅减少,净融资额为613.6亿。

  银行发行存单融资的热情也明显降温。DM同业平台指出,本周日均询价机构在30家左右,发行机构数和发行量较上周都有明显减少。

  本周央行全周未展开公开市场操作,截至周四已经连续12个工作日暂停市场操作,无逆回购到期。本周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一定程度上表明资金面保持持续宽松。

  从资金价格来看,各期存单价格较上周下跌。DM同业平台分析师指出,因为本周是月初第一周,跨季因素消退导致短期资金价格大幅回落,本周开始1M期资金需求明显减少,资金价格大幅下跌。

  具体来看,AAA级存单中,其中1M期存单价格波动最大,较上周下跌约25bp。3M期价格较上周微跌约2bp,6M期存单价较上周水平下跌5bp左右,9M期存单价格较上周跌幅约1bp。1Y期存单价格维持上一周价格水平。

  下周开始进入月中,缴税因素影响会逐步显现,DM同业平台分析师对存单价格后续的走向判断是—短期存单价格止跌企稳,甚至可能出现一定的反弹。

  二季度流动性怎么走?

  DM同业平台研究员表示,清明节后开始,地方债发行量有所增加,企业缴税的影响也将逐渐显现。所以,市场的流动性不会再有节前宽松,近期货币市场利率下行过程已接近尾声,下周可能出现价格反弹。

  如果将预测区间拉长至整个二季度,机构人士对市场流动性的普遍看法是,二季度流动性应该较一季度会有一定程度的偏紧,但是仍旧会延续合理充裕。

  关于影响二季度流动性的因素,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

  第一、二季度MLF到期量11855亿元;

  第二、4月是财政缴税大月,这会导致财政存款增加;

  第三、财政部此前表示会将批准的限额及时下达地方,由地方自行均衡发债,争取在9月底之前发行完毕。

  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郭于玮表示,短端利率中枢可能高于一季度,社融增速可能温和回升,但二季度流动性应该还是会延续合理充裕。“事实上,3月公开市场操作已现微妙变化,央行仅适度对冲缴税影响。未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中将继续兼顾稳增长与稳杠杆的平衡,防止市场出现流动性幻觉和单边预期。”郭于玮团队认为。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预计,二季度流动性总体仍将比较稳定,原因有二:一是外汇占款阶段性改善,有助于改善流动性;二是财政支出或加大,市场资金相对充裕。公开市场操作仍会保持有序,确保整个市场流动性规模和市场利率保持平稳。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