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强平!瑞幸咖啡董事长“凉了”,37亿质押爆仓

2020-04-07 00:19:04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强平!瑞幸咖啡董事长“凉了”,37亿质押爆仓!股价又崩了20%…

  中国基金报 泰勒

  今夜美股开盘,道琼斯指数暴涨超1000点,但瑞幸咖啡股价又崩盘了。

  刚在朋友圈说完元气满满的瑞幸咖啡董事长,也是实控人的陆正耀,爆仓了…

  高盛:瑞幸咖啡股东发生违约

  瑞幸咖啡董事长被强平

  4月6日晚间,美股开盘,处于风口浪尖的瑞幸咖啡,股价再次崩盘,一度暴跌20%。

  据国外媒体报道,高盛今日发布报告称,董事长陆正耀旗下的家族基金Haode Investment因为股票质押贷款发生违约,金额高达5.18亿美元(差不多37亿人民币),贷款人组成的银团已指示作为担保受托人的瑞士信贷新加坡分行,将对抵押品行使贷款人权利,即采取强制执行程序,涉及到76,350,094股瑞幸咖啡美国存托股(ADS)。

  报道称,共有5.15亿股瑞幸咖啡B类普通股和9544.5万股A类普通股被质押,其中包括由瑞幸咖啡CEO钱治亚的家族信托控制的实体额外质押的股份。

  借款人由瑞幸咖啡董事会主席陆正耀的家族信托控制。此次贷款安排对陆正耀及其配偶有完全追索权。在行使其在该贷款安排下的权利时,贷款人已启动针对抵押品的强制执行程序,以履行借款人在该贷款安排下的义务,包括将瑞幸咖啡的B类普通股转换为ADS。

  为了履行强制执行,借款人或会将公司的B类普通股转换为ADS。若所有质押股份全数售出,陆正耀于瑞幸的投票权不会减少,但是钱治亚的权益及投票权益将大大减少。

  沽空机构浑水于今年初发表的报告中,已质疑瑞幸高层质押了49%所持的股票,该批股票以当时的股价计算价值达25亿美元(约194亿港元)。

  根据浑水所提供的资料,瑞幸大股东、董事长陆正耀持有约6060.6万股ADS,当中约1818万股已被质押;首席执行官钱治亚持有3906万股ADS,当中约1826万股被质押;陆正耀的姐姐Wong Sunying则持有约2461万股ADS,全数均已质押,亦即合共约6105万股瑞幸ADS被质押。

  22亿财务财务造假

  董事长表示羞愧、公司道歉

  4月2日,瑞幸咖啡公布了一份内部调查报告,自2019年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公司首席运营官刘剑及几位向其汇报的员工伪造了高达22亿元的交易金额。在此期间,部分成本和费用也因虚假交易而大幅增加。

  瑞幸咖啡4月2日股价在盘前以最快速度闪崩,跌幅一度扩大至85%,随后在开盘40分钟内触发5次熔断,股价暴跌75.57%,逾350亿元市值蒸发,而次日再跌达15.94%。

  5日,瑞幸董事长陆正耀终于在朋友圈回应财务造假一事,他表示羞愧且痛心。

  陆正耀说,“感谢很多朋友的关心问候。出事以来,我非常羞愧、痛心。瑞幸创业初衷是想做一杯好咖啡,服务千万用户。但是造假事件出来后,让太多人失望、受伤!包括一直信任我们的投资人、合作伙伴,喜爱我们的消费者,还有兢兢业业的瑞幸员工和他们背后的家人。

  我个人非常自责。无论独立委员会的最终调查结果怎样,我都会承担应有的责任。同时,全国数千家门店,数万名员工还在正常运转。这种特殊时期,我需要给一线员工们打气,他们都是勤勤恳恳服务客户的好员工,是无辜的。我说“元气满满”,是要给小伙伴们打气。这个时期,我们更要稳定住运营,持续服务客户。

  过去两年公司跑的太快,引发很多问题,现在狠狠的摔了一跤,我作为董事长难辞其咎!借朋友圈向所有人诚挚道歉—对不起大家!

  我接受一切质疑和批评,并会尽全力挽回损失!”

  胡润研究院发布的《疫情两个月后全球企业家财富变化特别报告》还披露,在瑞幸咖啡业绩造假事件发生后,其股价已经暴跌90%,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创始人钱治亚双双从“十亿美金企业家”出局。

  5日下午两点零四分,瑞幸咖啡官微也发布道歉声明。

  律师:弃卒保帅不管用 高管都会被调查

  据新浪报道,美国联邦法院注册出庭律师、瑞幸咖啡集体诉讼案在美国代理律师刘龙珠向新浪财经独家表示,已经接到十几个客户就证券欺诈希望提起集体诉讼,我们正在选诉讼代表,瑞幸咖啡涉嫌财务造假不大可能是个别高管行为,如果造假属实,董事会及高层管理成员都将会被追究法律责任,美国证监会一定会进入调查。

  刘龙珠称,弃卒保帅在美国不管用,刘剑把责任全部承担,但高管坐牢的可能性也很大,高管都会面临集体诉讼和刑事责任,瑞幸咖啡也可能面临退市。“根据之前与美国司法部和证监会打交道经验,刘剑被检控成功的概率很大,除此之外公司高管董事长、CEO和CFO以及包括所有独董在内的董事会成员都不可能推卸责任,任何人都不可能完全清白,这句话我是可以负责任的。”

  刘龙珠表示,在美国证券欺诈被司法部提起刑事检控的例子比比皆是,美国历史上前纳斯达克主席伯纳德·麦道夫也曾因包含证券欺诈被判处150年监禁。美国安然也因证券欺诈相关联事件被司法部刑事调查,最后CEO被判刑24年,以及罚款2380万美元。

  “在美国做集体证券欺诈的律师事务所并不多,大概也就20家,美国证监会对于证券欺诈的案件处理,我也比较熟悉,对美国司法比较了解,就算刘剑把责任全部承担,但是董事长或高管坐牢的可能性也很大,就算不知情也是纵容其伪造交易金额,包括陆正耀、CEO钱治亚、刘剑在内高管都面临最高500万美元罚金。”

  谈及瑞幸涉嫌财务造假的影响,刘龙珠表示,瑞幸咖啡涉嫌财务造假一事,对于中概股的影响是空前的,影响非常巨大,瑞幸咖啡财务造假由于金额巨大,会影响到中概股在美国形象,中概股在美国上市会更加艰难,日后审核也会变的更加严格。

  中国投资者也可以起诉瑞幸咖啡了

  国内威诺律师团队表示,今天开始接受中国投资者起诉瑞幸咖啡(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股票代码L.K)的民事赔偿诉讼案件。

  其中事实依据有两个:

  1、瑞幸咖啡承认存在重大造假行为。2020年4月2日晚,瑞幸咖啡发布公告承认其在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内存在伪造交易行为,涉及销售额达22亿元人民币。

  2、瑞幸咖啡股价大幅度下跌,投资者受到损失。

  而法律依据有:

  1、《证券法》第二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2、《证券法》第八十五条: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公告的证券发行文件、定期报告、临时报告及其他信息披露资料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致使投资者在证券交易中遭受损失的,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以及保荐人、承销的证券公司及其直接责任人员,应当与发行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但是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符合下面两项条件的投资者,可以申请参加诉讼。

  1、中国国籍,或者在中国有稳定住所的外国人。

  2、在2019年11月13日到2020年4月2日期间,购买或持有瑞幸咖啡股票。

  被告:瑞幸咖啡公司,以及负有责任的大股东、董监高等。

  诉讼法院:中国境内的法院。

  亏损投资者能否国内起诉瑞幸咖啡?

  厦门中院:可以,但具体案由还需细分

  据界面新闻,4月3日下午,福建省厦门中院立案庭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可以在国内起诉瑞幸咖啡,但具体的起诉原由得看情况。“瑞幸咖啡毕竟是中国企业,如果以瑞幸咖啡为被告还要到美国是没有道理的。但是具体提出的案由是什么,这块还需要再细分的。但是不能说瑞幸咖啡在国外上市,国内就没办法追究责任,这个是没有道理的。”

  广东法制盛邦律所管理合伙人李修蛟律师表示,对于厦门中院来说,估计也不好回答能不能打,在内地法院因证券欺诈起诉境外公司的案例几乎没有。但投资者要去起诉的话,只要这个案件符合管辖,比如说瑞幸的国内主体注册在厦门。那么对照证券法和司法解释,厦门中院应该要受理。“有明确的被告,在法定的管辖范围,民事诉讼就得受理。”李修蛟说。

  “至于投资者能不能最终依法举证,证明自己投资损失跟瑞幸的虚假业绩及误导性陈述是否有关联性,那是另一回事。” 李修蛟认为。

  根据3月1日以来实施的新《证券法》要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