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神州租车复牌涨近16% 此前称未参与瑞幸咖啡任何商业交易

2020-04-07 09:25: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7日电 7日早间,上周五停牌的港股神州租车复牌大涨15.82%,报价2.27港元,总市值48.1亿港元。

  神州租车之所以停牌,和连日来闹得沸沸扬扬的瑞幸咖啡自曝造假事件有关。

  美国当地时间4月2日,在美上市的瑞幸咖啡称,从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公司首席运营官兼董事刘剑以及向他报告的几名员工从事了不当行为,包括捏造某些交易。内部调查初步阶段确定的信息显示,从2019年第二季度到2019年第四季度,与虚假交易相关的总销售额约为22亿元人民币。

  尽管瑞幸咖啡是独立运作,但瑞幸咖啡高管和神州系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瑞幸咖啡的实际控制人为陆正耀,此人同时还是神州租车董事会主席;此次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的中心人物刘剑曾担任神州优车集团的收益管理主管,而瑞幸咖啡的CEO钱治亚、CMO杨飞等也都来自神州系。

  受上述事件影响,4月3日(上周五),神州租车股价大跌,盘中跌幅一度近70%,股价也创上市以来新低。当天上午10时14分,该公司紧急停牌,停牌前报1.96港元/股,跌幅为54.42%。

  公开资料显示,陆正耀于2007年创办了神州租车,并于2014年在港交所上市。同年,神州租车联合第三方优车科技推出神州专车,2015年1月正式上线。为推进专车业务上市,陆正耀又成立了神州优车,随后将原神州专车相关资产、业务、债权债务及5家子公司100%股权全部置入。2016年7月21日,神州优车正式在新三板挂牌,当时市值为418亿元。

  4月5日(周日),陆正耀在朋友圈表示,出事以来非常羞愧、痛心,让其非常自责,“无论独立委员会的最终调查结果怎样,我都会承担应有的责任。”

  陆正耀称,“过去两年公司跑的太快,引发很多问题,现在狠狠的摔了一跤,我作为董事长难辞其咎!借朋友圈向所有人诚挚道歉”。

  今日(7日)早间,神州租车在港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并无持有瑞幸咖啡的任何美国存托股份或其他证券,并无参与瑞幸咖啡的任何商业交易。

  公告表示,尽管陆正耀为瑞幸咖啡股东及主席,其已于2016年4月辞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职位并改任非执行董事,此后并无参与集团的日常管理。此外,瑞幸咖啡的首席运营官刘剑已于2015年起不再于公司担任部门总监一职。

  神州租车还在公告称,公司致力于建立并维持有效的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公司的审核及合规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以审阅公司的财务业绩、财务报告制度、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公司财务报表的编制完全符合适用会计原则,并经公司的核数师审核或审阅。(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