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科创板准考证下发50张!盈利能力、研发水平怎么样

2019-04-08 07:28:55 第一财经

  科创板准考证下发50张!盈利能力、研发水平怎么样

  袁子懿

  简介:科创板申报企业阵容正在不断扩大。

  科创板申报企业阵容正在不断扩大。仅半个月时间,截至4月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已公开了50家申报企业的信息,其中在3月22日第一批申报的9家企业已收到了上交所问询。

  一位来自华中地区的券商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还有一批企业正在申报的路上,预计“五一之前,会保持这样持续披露的节奏”。

  对于上述50家申报企业,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其中有8家出现过亏损情况(2016~2018年之间),而2018年亏损的仅有一家。从行业上看,这50家企业分布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设备以及新材料等不同领域。

  “这个申报数量基本在预料之内。”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称,从行业覆盖、公司股权结构以及盈利能力等方面,科创板都表现出足够的包容性。他进一步解释称,除了股市的包容性之外,有更多可供筛选的上市资源也至关重要。因为在科创板排队的企业越多,意味着科创板的上市后备企业越多,也表明了我国经济转型的成效正逐渐显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称,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加快中小企业首发上市进度,为主业突出、规范运作的中小企业上市提供便利。深化发行、交易、信息披露等改革,支持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融资。

  对此,董登新表示,上述指导意见的出台也意味着要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的包容性。一方面,债券市场要进一步提高对中小企业的包容度;另一方面,也要让更多重要的企业能发行股票,进行股权融资。“目前中小板是最适合中小企业IPO的地方,但门槛较高。一旦中小板实行注册制,意味着中小板的门槛可能还要降低,给予中小企业更多的机会。”

  8家企业出现过亏损情况

  对于科创板上市企业,市场最为关注的莫过于盈亏问题。

  证监会于1月底发布的《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称,允许存在未弥补亏损、未盈利企业上市,不再对无形资产占比进行限制。但从披露信息来看,50家申报企业几乎全部实现盈利,且有不少企业盈利能力十分稳定。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这50家企业中,临时转板来的企业占多数,所以总体财务情况比较可观,预计后期还会有一些亏损企业参与申报。

  目前,申报的50家企业中,仅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和舰芯片”)在报告期中连续3年亏损。根据招股书,和舰芯片2016~2018年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56亿元、-296.22万元以及-1.46亿元。

  安翰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2017年的扣非后净利润也为负,这两年的亏损金额均在3670万元左右。

  除上述两家企业之外,还有6家企业在报告期内出现亏损(均为单年度亏损)。它们分别为深圳市创鑫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微创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特宝生物”)、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登新表示,很难根据单一的盈利指标来判断企业上市的可能性多大,要根据企业的整体情况来判断。“科创板的包容性是有一些前提的,比如是否属于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企业,是否有足够的研发能力。如果企业具备这些特征的话,盈利指标对企业上市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他称。

  另一方面,红筹企业的申报情况也是市场关注的问题之一。

  不过截至目前,仍未出现已受理的红筹企业。前资深保荐代表人王骥跃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红筹架构企业要适用新的会计信息披露规则,时间上可能来不及,“预计本月底将有可能出现首批红筹架构企业申报科创板的情况”。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50家申报企业中,有一部分曾搭建海外红筹架构,但当时科创板仍未面世,所以这些企业为了回归A股,有不少在上市辅导前就拆除了海外的红筹架构。

  比如赛诺医疗科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赛诺医疗”),其实际控制人孙箭华曾在2005年6月于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设立赛诺控股以搭建红筹架构。之后,赛诺医疗为了登陆A股,在2018年6月又将原有的红筹架构拆除。不久前,赛诺医疗聘请中信证券其对公司进行上市辅导,目标为在A股创业板上市。

  传音控股最能挣钱,特宝生物扭转局面

  从申报企业2018年的财务数据上看,有“非洲手机之王”称号的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传音控股”)扣非后的净利润最多,高达12.2亿元,同比增长超80%。据悉,传音旗下各品牌手机在非洲的市场份额达到45%。

  不过,传音控股报告期内的研发投入一直在3%左右。

  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主要为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提供高性能芯片解决方案。其2018年扣非后的净利润为6.98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了155%。

  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也并不逊色,2018年达3.52亿元。

  而在增长方面,主业为视觉人工智能技术的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在2018年实现7151%的增长。其2016年及2017年起扣非后的净利润仅为百万级,但在2018年迅速进入状态,扣非后净利润实现2.01亿元。

  特宝生物则在2018年扭亏为盈,扣非后净利润达3100万元。其2017年该数字为-248万元。

  包容性体现在方方面面

  除了头部券商外,天风证券、中天国富、中德证券等中型券商也向上交所申报了科创板项目。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上述三家券商的保荐项目分别为北京安博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木瓜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木瓜移动”)、北京热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科创板的包容性不局限于创新企业,所有的券商也都有机会。”董登新认为,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也需要不同的投行来为它们保荐——这也是科创板包容性最重要的体现之一。

  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50家申报企业中来自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企业最多,共有16家。专业设备制造类领域的企业,以13家的数量位列第二。

  根据申报企业招股书的数据,第一财经记者计算出了报告期内每家公司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的平均值。

  计算数据发现,50家申报企业中,有18家企业研发投入在15%以上。

  具体来看,科研投入占比最高的是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年平均研发投入占比在59.46%;科研投入占比最低的是木瓜移动,三年平均研发投入占比为2.28%,且逐年下滑,2018年该数字为0.71%。

  “只要科创板的门槛是明确的、大门是敞开的,对所有的创新企业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利好。”董登新称。

  他表示,这是一个从来没有过的全新市场,为创新企业提供了从来没有过的IPO机会。而至于是不是大型创新企业都会赶在第一批上,他认为并不会,“不同企业在IPO的准备上,会有节奏上的差异性,这是企业自身的安排。”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