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5天内两收监管质疑 华大基因能否靠测序仪“翻身”?

2019-04-09 06:52:31 21世纪经济报道

  5天内两收监管质疑 华大基因能否靠测序仪“翻身”?

  本报记者 唐唯珂 广州报道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华大基因(300676.SZ)这个清明假期不平静。

  清明假期前一天,华大基因遭监管“重锤”,深圳证监局就净利润跨期计入、向关联方“输血”、内控不规范等多个问题向华大基因出具《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随后,华大基因火速发公告坚称否认虚增净利润情况。然而节后首个交易日,华大基因再收监管关于关联交易的《问询函》,五天内两次遭受监管质疑。

  截至4月8日收盘,华大基因下跌4.39%,收报72.72元/股。对比2017年11月的千亿市值,仅一年半时间公司市值已跌至291亿元。

  上市未满两年的华大基因,接连遭遇“举报门”、“泄露遗传数据”等多重考验,昔日“生物医药界华为”光环日渐暗淡,华大集团也不得不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另辟蹊径以应对接连不断的挑战。

  而根据华大方面此前披露的信息,攻入基因检测的上游产业链,打响国产测序仪替代的“枪声”或许能成为华大“扭转乾坤”的法宝。

  5天内遭遇“两连锤”

  针对向关联方华大智造的“输血”以及净利润跨期计入等问题,监管两度向华大基因方面提出质疑和整改要求。

  第一锤来自4月4日晚间,华大基因公告称收到深圳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公司存在“部分项目型收入核算与会计政策不一致”、“公司治理不规范”等问题,记错收入金额达1415万元。

  这直接导致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的净利润多计了1234.94万元,占公司当年年报披露净利润数据的2.91%。此外,公告还显示华大基因子公司在与华大智造交易时还存在向关联方输血的行为,实际支付金额比合同金额多出了0.31亿元。

  基于此,尽管仍在清明假期期间,4月7日下午,华大基因再次发布公告,否认虚增净利润、营收传闻。称此前《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指出情况系延迟确认收入所致,公司不存在虚增收入或利润的情形。迟延确认收入主要是出于谨慎的角度,由于相关收入核算与会计政策存在不一致,因此存在收入确认的跨期问题。公司已经在全力严格按照深圳证监局的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整改,并将于30日内完成整改,向深圳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针对关联方交易的质疑,华大基因方面回应称,向关联方华大智造预付款超过合同金额,因2017年其与关联方华大智造签订多个采购合同。

  但事件仍未平息,4月8日,华大基因再收《问询函》,要求其指出研发成果是否属于核心技术以及关联方员工与公司研发情况。

  《问询函》要求华大基因4月11日前作出书面说明,披露关联方员工参与公司研发、审批和项目跟进工作的原因和合理性,研发成果的归属情况及在公司中发挥的作用、是否属于核心技术,公司研发体系是否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存在依赖。

  事实上华大智造作为华大集团的子公司,一直备受市场关注。早在去年下半年,华大就频传智造板块估值50亿美元赴港上市。深圳的多家私募机构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此前就此与华大方面有过相关接触,但估值过高没有谈拢。

  国产测序仪前景几何?

  在测序仪领域,我国测序仪因起步较晚,在技术革新和市场占有率上长期处于劣势。业界长期有“被欧美卡脖子”的说法。

  测序仪属于基因测序的上游领域,而这一市场一直处于被欧美企业垄断的窘境,以Illumina、Life Tech和罗氏为代表的欧美企业凭借超高通量和相对较长读长的优势,在中国占有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鉴于成本和技术难度等问题,国内进行测序设备研发的企业数量也并不多。根据此前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国内进行测序设备研发的企业仅10家左右,涉及耗材及试剂研发的企业仅25家左右。

  在依赖进口的情况下,国内基因测序产业,无论科研还是临床都面临测序成本过高的困境。

  测序设备国产化需求迫切,催生了三种国产化的方法:一是贴牌,国内企业与欧美测序仪厂商合作,直接在其产品上贴上中国企业的牌子;二是收购国外企业,国内基因测序企业通过收购国外测序仪生产商,获得其测序设备的知识产权,并完善自身产业布局;三是完全自主产权的研发,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国产化。

  在真正国产化的赛道上,华大方面通过早先收购自美国的测序仪上市企业Complete Genomics,切入产业链的上游研发道路。

  2018年10月25日,华大智造则在深圳大鹏发布了其自主研发的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MGISEQ-T7”。彼时华大集团执行副总裁、华大智造首席执行官牟峰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MGISEQ-T7一天最多可完成60例个人全基因组测序,日产出数据高达6Tb,是目前全球日生产能力最强的基因测序仪。

  一位测序仪相关研究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业内对华大智造的期待值都很高,纵观国内相关企业,华大的MGISEQ-T7产出数据达6Tb/天,其测序速度比行业最高水平提升50%以上,远远领先于其他测序仪。”

  而据华大方面此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披露,华大智造已经累计投入近50亿元用于研发。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测序仪领域,市场认可度仍然是华大方面不得不面临的挑战。

  “预计到2022年全球测序仪市场大概100亿美元以上,2017年为35亿美元,从全球的分布来讲,欧美仍占据主要份额,但是我们已经发现中国是增长速度最快的。”华大智造总裁余德健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现阶段市场存在惯性,对于欧美品牌的认可度较高,在技术层面华大智造已经达到与顶尖测序仪相媲美的阶段,而市场推广方面确实需要更长久的教育。”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