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因为这个变化有公司业绩暴增30倍!上市公司纷纷“躺赚”

2019-04-09 16:22:02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因为这个变化,有公司靠“炒股”业绩暴增30倍!一季度A股大涨,上市公司纷纷“躺赚”,新会计准则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任明杰 董添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很多上市公司一季度的业绩预告,“躺着就把钱赚了”再合适不过。

  截至目前,已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的760家上市公司中,业绩暴增数倍乃至数十倍的不在少数。其中,很多上市公司要感谢新会计准则的执行——原先被归入“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并可用于调节利润的权益投资,在新准则下绝大多数被归入“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很多热衷“炒股”的上市公司,可谓是“躺赚”。 但是,今年1月1日开始执行的新会计准则对于A股上市公司的影响并不只是增厚利润,一旦二级市场大幅下跌,公允价值变动对于业绩的杀伤力同样是巨大的。特别是对于之前持有大量“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的保险公司,如何应对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影响,已经成了一门新课题。

  “躺赚”增厚一季报

  很多投资者可能意想不到的是,3月中旬还陷入“流动性危机”传闻的华西集团,其旗下的上市公司华西股份在半个月后就拿出了一份“亮眼”的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亿元-4亿元,同比暴增2568.59%-3039.52%。

  而业绩暴增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持有的江苏银行、华泰证券、宁德时代等股票类金融资产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使公司一季度“躺赚”3.1亿元!

  除此之外,2018年年报显示,华西股份还持有创梦天地、中航光电、开立医疗、鱼跃医疗等多只境内外股票,并投资了多只基金。在去年惨淡的行情中,华西股份持有的上述股票和基金还浮亏954.57万元。但今年一季度行情的大幅反弹,使华西股份一跃晋升为A股新“股神”。

  

  虽然净利润同比增幅不及华西股份,但同样是因为持有金融资产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增加,恒生电子今年一季度也“躺赚”了3.55亿元-3.75亿元,预计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9亿元-4.15亿元,同比大增579.98%到622.70%。

  与华西股份相比,恒生电子的证券投资品种更为丰富。年报显示,除了持有振东医药、华锐风电、金证股份等多只股票外,恒生电子还持有多只基金,以及信托产品、资管计划、国债、理财计划等。若不是证券投资“助攻”,恒生电子预计一季度扣非后净利润约为3500万元-3950万元,同比仅增长约1.48%-14.52%。 今年一季度A股的反弹力度之大还体现在,即便没有像华西股份和恒生电子那样丰富的投资组合,上市公司仅凭一只股票也能“咸鱼翻身”。

  例如,轴研科技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00万元-2550万元,同比大增198.7%-246.22%。原因是,公司全资子公司国机精工持有的1508.3万股苏美达股票,因一季度公允价值变动,为轴研科技贡献了约2342万元的收益。一季度,苏美达大涨43.36%。而如果没有这部分收益,轴研科技一季度甚至有可能亏损。

  

  执行“新会计准则”成“躺赚”主因

  今年A股史无前例地出现大批上市公司“躺赚”的现象,除了与一季度A股大幅反弹有关外,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是“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一季度业绩暴增的原因,在4月1日的业绩预告中,华西股份仅是简单表示“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增加”。4月2日,华西股份又发布了补充公告,对一季度业绩暴增的原因进行了具体阐释:

  自2019年1月1日起,公司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将原以公允价值计量列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项目核算的江苏银行、华泰证券、宁德时代等股票类金融资产,重新分类至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项目进行核算,该类金融资产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影响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1亿元。

  不止华西股份,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纷纷开始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

  

  那么,什么是“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

  2017年,财政部修订颁布《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四项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也就是俗称的“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其他境内上市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

  

  相对于旧准则,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一个非常显著的变化是对金融资产的分类与计量由四分类变为三分类。

  在旧准则下,金融资产按照持有的意图和目的分为四大类: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贷款和应收款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根据管理金融资产的业务模式和金融资产的合同现金流量特征,将金融资产分为了三大类: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AMC)、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FVPL)、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FVOCL)。

  在旧准则下,上市公司通常将权益投资归入“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并可借此调节利润。“列入‘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股价的涨跌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它属于权益类项目,而不属于利润表项目,所以即便持有的股票大幅浮亏也不影响利润。而一旦出售的话,原先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又可以转入到投资收益,体现在利润表里。”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东方证券指出,旧准则下的四分类判断标准主观性很强,但在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下,针对所有的金融资产建立了一套相对客观的分类方法,分类要经过严格的测试,权益工具只有在满足特定情况下才可以被指定为FVOCI,且该指定一经确认便不可撤销,同时FVOCI权益工具在资产处置时累计浮盈浮亏不能结转至利润表,原先通过将权益工具归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来平滑利润的功能不存在。

  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的权益工具,如果无法通过合同现金流特征测试(指金融资产的合同现金流量是否仅仅包含本金和利息的支付,是则为通过测试,否则不通过),将被归入FVPL,而权益工具一般不符合本金加利息的合同现金流特征。这样一来,公允价值变动将直接计入损益,也就出现了今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大量上市公司“躺赚”的现象。

  险资将更青睐大蓝筹

  “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执行,使大量上市公司在一季度A股大幅反弹的背景下“躺赚”。但另一方面,一旦股市下跌,对上市公司净利润的负面影响也同样是巨大的。

  以中国平安为例。由于A+H的缘故,中国平安已于2018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而从2018年年报来看,中国平安2018年实现总投资收益895.01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3.7%,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但如果按旧会计准则计量,中国平安的总投资收益为1259.7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5.2%。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对此解释称,按照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公司持有的云南白药、碧桂园去年市值下跌需要计入利润表,这是总资产收益率短期波动的重要原因。不过,他同时表示,由于公司去年并没有卖出股票,看好所持个股带来的长期回报,而今年相关个股浮盈有可能体现在利润表中。

  不光是中国平安,由于保险公司持有大量的“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会计准则的变更对利润表的影响都将是巨大的。东方证券的统计显示,根据5家上市保险公司的2017年年报,在旧会计准则的四分类金融资产中,占比最大的就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平均占比49%,而“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平均占比仅4%。而在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下,大量“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将归入FVPL,公允价值的变动将直接影响当期损益。

  

  这样的剧变将不可避免地对保险公司的投资策略产生影响。除了平衡好权益的配置比例,权益投资的选择上也将更加稳健。比如,对于归类为FVPL中的股票,保险公司可能会更偏向于股价波动较小的标的。再比如,由于企业可以将长期持有的股票指定归类为FVOCI,公允价值变动虽然不计入损益,但股息收入可以计入损益。因此,保险公司可能将更偏向高股息率的股票。一言以蔽之,低估值、高分红的大蓝筹将更加受到保险公司的青睐。

  陈德贤也曾多次谈到过如何应对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影响,包括前置控制FVPL资产的配置比例,考虑将高分红股票归类为FVOCI,对长期持有且符合条件的长期股权投资以权益法计价以控制财务波动风险,等等。

  业内人士指出,不光是持有大量“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保险公司,一般上市公司在进行证券投资时也要注意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影响。随着今年反弹行情的持续,不少上市公司进一步加大了证券投资的力度,更应该把握FVPL资产的配置比例,注意金融资产公允价值波动对净利润的影响。

  华西股份3月30日公告称,用于投资股票、债券、证券回购、公募基金、券商收益凭证、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资产支持证券,以及非保本银行理财产品等的资金使用额度不超过公司上一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50%。

  另外,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下,在初始确认时,企业可以将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指定为FVOCI,并相应确认股利收入,上市公司也要注意金融资产的归类。比如,今年3月7日至4月4日,雅戈尔出售中信股份股票,交易金额高达31.14亿元。但由于雅戈尔将持有的中信股份指定为FVOCI,其价值波动和处置均不影响当期损益,仅分红收入可计入当期投资收益从而影响当期损益。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