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独角兽蜂拥而至IPO 历史显示美股或已吹响熊市开场哨

2019-04-09 16:48:08 第一财经

  独角兽蜂拥而至IPO,历史显示美股或已吹响熊市开场哨

  樊志菁

  随着网约车第一股来福车(Lyft)3月29日登陆纳斯达克,被视为史上最火爆的美股IPO年份也拉开序幕。

  除了来福车,今年美国计划上市的独角兽企业还包括网约车巨头优步、图片共享社交平台Pinterest、房屋租赁网站爱彼迎(Airbnb)、共享办公巨头WeWork、外卖快递服务PostMates、聊天室运营商Sack Technologies、视频和网络会议服务商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等。

  如果上述企业都能够成功上市,今年美股市场IPO总额将成为有史以来最高的年份之一。高盛去年11月预测,2019年,美国IPO交易筹资总额将可达到800亿美元,是1999年以来平均值的两倍。

  在这个美股再次冲击历史高点的关键时刻,投资者不禁要问,这次独角兽企业集中上市是否能重燃市场热情,吹响新一轮牛市的集结号?还是成为熊市的开场哨?

  华尔街热情高涨

  来福车的IPO获得了超额认购,上市价格定在询价区间的最高点,估值已经接近250亿美元。尽管招股书显示,自成立以来,来福车每年都在亏损,今后可能无法实现或维持盈利能力。去年来福车亏损9.11亿美元,是美国初创公司上市前亏损规模最大的。为了吸引用户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来福车正在美国市场通过加大补贴力度,与另一大网约车巨头优步展开直接竞争。

Lyft与Uber财务状况对比(资料来源:PInchbook,晨星)

  其实亏损如今已经不再成为在美国上市的主要障碍。佛罗里达大学教授里特(Jay Ritter)研究发现,1980年只有25%的美国公司在上市时并未盈利,2018年这一比例上升至80%。

  对于初创企业而言,上市初期实现盈利也并不容易。PitchBook的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VC参与IPO的初创公司中,64%至今尚未实现盈利。即使是现在风光无限的亚马逊,在1997年上市后的前八年累计亏损了30亿美元。

  能像亚马逊这样市值从4亿美元上涨至万亿美元规模的企业毕竟是少数,正因为如此,独角兽的上市终究逃不开公众对于估值的质疑。

  《闪电式扩张:打造高价值公司的闪电之路》(Blitzscale: The Lightning-Fast Path to Building giant Valuable Companies)被诸多硅谷企业家视为“圣经”。该书作者霍夫曼(Reid Hoffman)曾是领英的联合创始人、前PayPal执行副总裁,现在他是硅谷VC Greylock的合伙人。他认为有些处在技术前沿的公司估值会不断上涨,而有些确实存在泡沫,过高的估值最终会在市场上得到修正。

  对于投资者而言,来福车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快速增长,这也是该公司推销的核心内容。标准普尔的数据显示,来福车去年的营收增加了一倍,达到22亿美元,这使其成为美国初创企业IPO中营收第三高的企业,仅次于脸谱网和谷歌。不过,2日,来福车上市后的第一个结算日就遭做空。金融分析公司S3 Partners LLC的数据则显示,截至4日,38.2%的来福车股票,即1240万股被做空,价值8.56亿美元。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来福车需要尽快找到可靠的盈利模式,因为投资者的耐心毕竟是有限的。

  或许是看到了Lyft上市后股价的动荡表现,Pinterest 8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中主动将IPO定价区间下调至15~17美元,总市值106亿美元,低于此前120亿美元的估值。

  见顶信号?

  路佛集团首席投资策略师保尔森(James Paulsen)表示,现在的情况就像市场处于顶部时,投资者抱有很大的信心,所有人都在买入却几乎不关心价格问题。对于独角兽企业而言,这就是IPO的大好时机。

  历史数据显示,IPO的峰值总是会出现在股市接近顶部也就是衰退到来之时,例如1999年和2007年都是异常活跃的年份,之后便伴随着经济波动股市进入了熊市。虽然美国股市一季度表现强劲,但经济数据的反复、美债收益率倒挂依然让外界对美国经济增速放缓、乃至衰退充满担忧。有分析认为,这往往就是风险,而在过去十年里成立的初创企业中,都没有经历过经济衰退,他们的业务表现能否经受住考验值得关注。

  佛罗里达大学教授里特认为,如今的IPO浪潮与上世纪末互联网泡沫时期有所不同,如今这些独角兽企业成立时间更久,营收水平更高。如何选择值得投资的标的则没有那么容易,没有人能够预测哪些新技术创新将改变世界,未来竞争将如何变化,或者监管者将如何回应,对于投资者而言,这真的是一个长期的赌注。

  同时,市场的流动性则是另一大挑战,专注于IPO研究的复兴资本负责人史密斯(Kathleen Smith)担心,今年的IPO发行量可能会超出市场能够顺利消化的范围。“如果IPO市场迎来总筹资额超过1000亿美元的强大阵容,那么现在的市场并没有这样的动能(来消化这些新股)。IPO交易过多可能导致市场发生震荡,或是导致新上市公司的股票表现承压。”他说。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