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四部门立军令状:确保降社保费率政策5月1日如期落地

2019-04-09 18:18: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9日电 据人社部网站9日消息,人社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国家医保局就《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答记者问时表示,将指导各省抓紧制定调整养老保险费率的具体方案,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确保降社保费率政策5月1日如期落地实施,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

  据悉,《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下称“《方案》”)日前已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方案》旨在统筹考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完善社会保险制度、稳步推进社会保险费征收体制改革,综合施策,确保企业社会保险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八大内容

  整体来看,《方案》共计包括八项内容,实施到位后,预计2019年全年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

  这八项内容包括:一是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

  四部门介绍,一方面,这是长期性制度安排,政策力度大,普惠性强,减负效果明显,彰显了中央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另一方面,各地降费率后,全国费率差异缩小,有利于均衡企业缴费负担,促进形成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也有利于全国费率逐步统一,促进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此外,降低费率后,参保缴费“门槛”下降,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将更多的职工纳入到职工养老保险制度中来,形成企业发展与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

  二是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现行的阶段性降费率政策到期后再延长一年至2020年4月30日。

  四部门称,目前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备付能力较强,有条件继续执行阶段性降费政策,各地可以确保降费率政策落实,为企业减负的同时,可确保失业保险待遇水平不降低和按时足额发放,确保失业保险基金平稳运行。

  三是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将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作为核定职工缴费基数上下限的指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可在一定范围内自愿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

  四是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逐步统一养老保险政策,2020年底前实现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四部门强调,加快推进省级统筹是完善养老保险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基础。

  五是提高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今年调剂比例提高至3.5%。以此计算,预计全年基金调剂规模约为6000多亿元,受益省份受益额将达到1600亿元左右,调剂力度比2018年明显加大,将进一步均衡各省之间养老保险基金负担,为实施降低社保费率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六是稳步推进社保费征收体制改革,企业职工各险种原则上暂按现行征收体制继续征收,“成熟一省、移交一省”;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自行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不得采取任何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

  七是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在国务院层面和县级以上各级政府建立由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工作协调机制。

  八是认真做好组织落实工作。

  确保5月1日如期落地实施

  四部门指出,为保障参保单位和职工应享尽享降费红利,确保《方案》各项部署落地见效,打赢“降费减负”这场硬仗,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指导各省抓紧制定调整养老保险费率的具体方案,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确保降费率政策5月1日如期落地实施,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

  二是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将及时跟踪各地政策制定及实施情况,指导地方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地落实好《方案》各项措施,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降费感受,不断增强参保单位和职工的政策获得感。

  三是开展政策总结评估,适时对政策实施效果开展全面评估,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查缺补漏,努力达到政策实施的最优效果。

  四是强化监测预警,坚决兜牢民生底线。对《方案》实施后的基金运行情况做好后续跟踪,既要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又要保障职工社保待遇不变、养老金合理增长并按时足额发放,使社保基金可持续、企业与职工同受益。(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