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3300点关前临考,机构和首席们如何看后市?

2019-04-09 21:16:54 第一财经

  3300点关前临考,机构和首席们如何看后市?

  周楠

  3288.45点。本周一(4月4日)上证指数盘中一度逼近3300点关口,创一年多来新高。从去年12月底的2494点上涨至此,市场累计涨幅接近32%。

  与指数一齐攀升的还有市场的乐观情绪。当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表示“A股可能否极泰来”时,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也表达出对市场的看好——“未来股市表现或远好于房市”。机构正在喊价预测指数高点,“会在2021年见到比2015年更高的高点”招商证券提出。

  市场不只承载美好憧憬,更是投资策略的检验场。向前回望,从去年年底至今,在指数出现V型反弹的几个月里,经济学家、券商首席、机构发表过什么观点?当时的预言,后来怎样了?

  四月行情:机构指数预测节节高

  进入四月以来,券商唱多的声音频频出现。梳理研报观点,第一财经记者关注到,多家机构认为市场已进入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转化的阶段,给出乐观预测的原因包括:宏观方面,经济复苏期隐现,短期来看,前期社融增速以及近期CPI、PPI等数据改善;资本市场方面,上市公司业绩改善,股市流动性转好;历史经验来看,估值修复情况出现。

  首先,从各券商首席分析师的观点来看: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在研报中提到,A股迎来小复苏预期和大科技进步的美好时代,资金持续流出的局面将会逐渐扭转。总体上,一个强势的市场所有行业都会轮动。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认为,3月底市场重新大幅度上涨,印证了其早前做出的A股牛市判断。这实际上也标志着第二阶段上涨的开始。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市场向上基础依旧向好,未到战略下车时。A股当前3246点所对应的估值水平与历史中枢比仍不算高,仍具有修复空间。

  不过,也有部分券商保持观望态度。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上证综指2440点以来市场已经反转,进入牛市第一阶段,类似2005年下半年,政策偏暖和流动性宽松推动估值修复,进入牛市第二阶段需要确认基本面见底回升。市场能否进入第二阶段,四月可能就是决断期。

  其次,更值得关注的是,专家们给出上述预判的原因。

  从宏观经济和政策层面来看,PMI数据强势,债券与商品市场表现已开始体现经济改善预期,降税减费举措超预期推进等。

  从资本市场影响因素来看,上市公司业绩或得到改善,同时科创板持续推进。

  中信建投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A股3598家企业共有2497家披露年报或者公布业绩预告,其中613家已经公布年报。对上述2497家企业的归母利润情况统计,其发现这些企业的盈利情况在去年下降明显,特别是利润增速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是2018年经济持续下降导致的。

  “由于2019年经济运行已经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建议比较年报数据下行不及预期的行业,另外建议将年报数据解读为2018年的利空出尽。”中信建投表示。

  从外部影响因素来看,“全球流动性仍处于宽松状态,同时中美贸易阶段性缓和可期。”国金证券表示。

  年初对2019年股市预测谨慎偏乐观

  不过,往前追溯,众机构对A股的态度并非“一路高歌”,在去年底做出2019年市场预测时,持有谨慎偏乐观态度的居多。

  从当时的指数来看,2019年1月底,上证指数维持在2500点左右,深证成指在7400点附近。

  民生证券在2019年度策略中提到,2019年市场继续震荡磨底。估值调整接近尾声,未来指数沿着盈利缓慢往下溜。基于盈利拐点的市场反转可能会迟到,基于二次超跌的反弹会早到。建议控制仓位,及时止盈。

  国信证券在年初判断,当前A股估值水平受盈利下行周期的影响已经下降至底部位置,市场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同时,基于对宏观经济的判断,经济整体有望在2019年二季度左右企稳,2019年的股票市场或许可能出现较好的投资机会。

  对于影响市场运行的主要变量,国信证券提到,短期来看,目前市场面临两种压力,其中之一是公司的盈利正处于下行周期,同时还有2018年“去杠杆”下带来的“信用紧缩”。

  还有部分券商对股市的预测经历了“从山重水复到柳暗花明”。

  以中信建投为例,中信建投在去年12月中旬发布的《2019年年度策略报告》中,建议大类资产配置推荐的策略为:信用债>国债>股票>本币>大宗商品。

  同时,在年初发布的股票市场投资策略中表示:2019年,股票市场低位波动,具备中长期战略配置价值。预计股市在三四季度将逐步走高。

  不过,仅过了两个月,股票的地位便一跃而升。到了春节后,2月下旬,中信建投表示,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建议调整为股票>信用债>本币>商品>国债,并提出“当期位置就是A股牛市的起点”。

  其给出的判断包括:在信用宽松逐步见成效的过程中,经济复苏已经开始显现。目前是价格回升、产出水平回升和利率持续下降的阶段。

  一个明显的变化出现在春节后。春节假期后首周的A股市场上证指数上涨逾2%,深证成指上涨逾5%,券商、科技等多个题材股涨势喜人。

  据公开报道,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兼董事总经理杨德龙在2月中旬表示,A股估值已经完成探底过程,现处于筑底反弹的阶段,随着一些利空因素的逐步改善,A股市场存在恢复性上涨的机会,今年上证指数应该会重新回升到3000点之上。

  同时,还有部分经济学家在年初即给出乐观预判。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年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年的股市走势预计将好于2018年。

  他同时提到,经济增速下行、企业盈利增速下行等因素已体现在股价中。如果2019年政策刺激的力度超预期,则企业的盈利增速则可能会好于预期。此外,2019年改革的力度如果超预期,则股市的估值水平还有望提升。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