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两部门明确四大重点任务!

2021-04-09 17:58:2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9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9日消息,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工作的通知,要求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

  通知明确,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突出全国共性问题与地方个性问题相结合,对照党中央对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的决策部署,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地方实际,谋划具有年度特征的改革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创新改革的重点任务包括四方面

  一是构建高效运行的科研体系。主要包括:鼓励社会以捐赠和建立基金等方式多渠道投入基础研究,落实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赋予科研机构更大人事自主权,推动科研仪器设备向社会开放,建立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体制机制等。

  二是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主要包括: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和“赛马”等制度,推动技术总师负责制,组建创新联合体并组织重大创新任务,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等。

  三是促进技术要素市场体系建设。主要包括: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制定科技成果转化尽职免责负面清单和容错机制,推进技术要素市场配置改革,建设专业化市场化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队伍,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试点,探索低碳技术交易体系和规则建设,促进创新资源跨主体跨区域合理有序流动机制等。

  四是包容审慎监管新产业新业态。主要包括:探索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促进平台经济和共享经济健康发展,鼓励支持自主创新产品迭代应用,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行政执法,建立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等。

  通知指出,各地根据上述重点改革任务,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谋划个性化的改革举措,解决制约创新的痛点堵点问题。

  通知还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将全面创新改革作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来抓,建立省份、重点城市、试点单位分层推进机制;采取适当形式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基层单位的改革诉求、征集改革举措建议,并在每年4月底之前向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报送《全面创新改革举措建议书》。

  此外,在明确揭榜任务后,各地发改委、科技厅(委、局)要组织改革实施主体细化各项改革举措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明确可量化、可考核的目标,及时协调解决推进改革任务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狠抓改革任务落实落地,确保取得预期成效;要研究制定和落实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改革实施主体大胆探索。(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