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股债跷跷板效应又来?经济企稳债市连日大跌

2019-04-10 07:16:04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债跷跷板效应又来?经济企稳债市连日大跌

  本报记者 黄斌 北京报道

  4月以来短短一周多时间,债市出现了剧烈调整。

  4月9日,10年国债和10年国开债到期分别报收3.29%和3.80%,较上一交易日分别上行4BP和5BP;与3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3.07%和3.58%相比,均上行了22BP。时间之短,幅度之大,足以用剧烈来形容。

  “主要原因还是之前PMI超预期带来的经济企稳预期,进而市场对接下来通胀预期也在升温;以及央行之前辟谣4月份降准的传闻。”4月9日,北京某保险资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外,随着股市的走强,“市场风险偏好也在升高,很多非银机构卖债加仓股票,也有不小的影响”。

  一位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对记者称,从市场的预期来看,“本周要公布的3月份CPI有可能会达到2.5%,到时应该会再有一些调整;不过,市场目前大概已经提前消化了这个预期。”

  “央行已经连续十几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资金面亦有趋紧之势;4月份还有缴税、MLF到期,加上地方债的发行,流动性压力比较大,估计还是会在高位震荡,难以回调。”该人士说。

  大幅调整

  对利率债投资者而言,上周(4月1日-4日)可谓惊心动魄。

  3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以上。

  这一变化超出市场预期。更早些时候的3月29日,市场传闻央行将于4月1日降准0.5个百分点;当天夜间,央行紧急通过官方渠道辟谣。

  “之前市场对央行在4月降准的预期是很强烈的,但这么一辟谣,再叠加PMI数据带来的经济企稳预期,引发了4月1日的剧烈调整。”前述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对记者说。

  4月1日,10年国债和10年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分别报收3.13%和3.66%,较前日分别上行了5BP和7BP;而在日内交易中,二者的主力券收益率最高上行了12BP和19BP。

  4月2日,央行在此前辟谣的基础上,通过旗下媒体透露,央行已就“4月1日起降准”谣言正式致函公安机关。

  “这进一步刺激了投资者情绪,第二天又大跌了一天。”前述股份行资管部人士表示,当日,国债招标不及预期,也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跌幅。

  4月3日,财政部续发3、7年期国债中标利率2.7879%、3.2179%,投标倍数分别为1.52、1.58,一级市场中标明显不及预期,导致当日国债期货大跌,打压债市交投情绪。当天,10年国债和10年国开债到期收益率较前日都大幅上行了6BP至3.23%和3.75%。

  Wind数据显示,上周一周时间里,10年国债收益率上行了20BP,10年国债收益率上行了18BP,单周跌幅为今年以来最大。

  通胀预期升温、基础货币缺口近万亿

  伴随3月PMI超预期升破枯荣线,市场预测接下来将要公布的CPI、PPI数据也将创出新高。

  CPI方面,有18家机构预测数据显示,3月份CPI同比增速或达2.3%,并结束四连降,同时创2018年11月份以来新高,其中,预测最大值为2.8%,最小值为1.8%。

  PPI方面,16家机构预测数据显示,3月份PPI同比增速或达0.5%,有望止跌回升,结束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连续下滑局面,其中,预测最大值为0.8%,最小值为0.2%。

  而通胀的端倪,则可以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中窥得一斑。

  四月第一周,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CPI)为139.52点,比前一周上升1.7点,涨幅1.3%;比年初上升12.9点,涨幅10.2%;比上年同期上升2.8点,涨幅2.1%。

  北京某券商固收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叠加非洲疫情驱动下的猪周期,推升通胀预期,“可能CPI接下来会在2.5%-3.0%区间内”,助推利率上行,“10年国债下一个点位3.3%,我们觉得4月份整体来说还是偏弱,10年期国债可能会在3.2%-3.4%之间振荡。”

  “通胀预期之外,4月份也是缴税大月,加上还有几千亿的MLF到期,利率债供给压力也比较大,到时短期流动性如果不足,可能还会往上调整。”该人士认为,尽管央行此前辟谣了4月1日降准的传言,“但到中旬或下旬市场流动性告急时,定向降准依旧有较大概率发生。”

  据中信证券固收分析师明明测算,由于4月有3655亿元1年期MLF到期,“从2015年以来历年4月份财政存款增量均值为6000亿元左右”,在假设外汇占款仍然保持小规模波动的情况下,财政存款和MLF到期因素使得基础货币面临约1万亿元的缺口。

  “未来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经济数据、通胀能否企稳,地产销售能否回暖也是重要的观察窗口;如果能稳住,利率筑底,往下走可能性就比较小,但这个可能需要到三季度开始才能观察到。”前述保险资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尚难以证伪PMI等数据所呈现出来的经济企稳迹象,“机会都是跌出来的,如果经济数据再次走低,配以货币政策呵护,利率债波段机会就出来了。”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