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3月票据市场可能又要爆”:但不是因为空转套利

2019-04-10 07:16:11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票据市场可能又要爆”:但不是因为空转套利

  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3月信贷调研

  3月金融数据即将在4月中旬发布。此前1月信贷数据达3.23万亿创出历史新高,但2月信贷数据却回落至0.88万亿,因此3月信贷数据备受市场关注。某种程度上,信贷以及社融数据的企稳意味着宏观经济运行更为稳定。3月制造业PMI重回荣枯线之上,日均发电量、用电量增速加快,显示经济出现企稳的迹象。在此背景下,3月信贷投放情况如何?此前票据套利的现象是否消退?本专题将通过广泛采访银行业人士了解微观情况。

  导读

  一方面,2月底以来多家银行纷纷启动票据套利自查,导致众多票据套利者不敢铤而走险;另一方面,3月以来资金面相对宽松令结构性存款产品利率有所下滑,加之同期票据市场利率温和上涨,进一步压缩了票据套利空间。

  “3月票据市场有可能又要爆了。”一位城商行票据业务负责人向记者直言。受2月春节假期因素导致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推迟释放”影响,3月份票据市场开票量仍不低。

  记者获得的上海票据交易所相关数据显示,今年3月票据承兑发生额与票据贴现金额分别达到17973亿元与11513亿元,这意味着3月份每个交易日开票额与贴现额差不多分别达到855亿元与548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超过15%与42%。

  “不过,相比年初票据市场出现的大量套利现象,3月票据贴现资金几乎都用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这位城商行票据业务负责人向记者坦言。

  一方面,2月底以来多家银行纷纷启动票据套利自查,一旦发现企业或票据中介参与票据套利,就迅速采取暂停企业票据贴现业务等措施,导致众多票据套利者不敢铤而走险;另一方面,3月以来资金面相对宽松令结构性存款产品利率有所下滑,加之同期票据市场利率温和上涨,进一步压缩了票据套利空间。

  “3月底恰逢季末,银行面临季度小微信贷投放额考核的问题,因此3月下旬,多家银行都在通过票据直贴业务增加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以完成考核指标,导致3月贴现承兑比同比上升了约16个百分点。”一家股份制银行票据业务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央行公布的1月份金融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同比多增3284亿元,其中,票据融资额贡献较大,同比增加5160亿元;与此同时,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4万亿元,同比多1.56万亿元,在新增社融规模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达到3786亿元。分析认为,1月票据市场火爆可能存在空转套利的因素。

  票据贴现“脱虚入实”

  在上述城商行票据业务负责人看来,自2月底多家银行开展票据套利自查以来,票据套利现象大幅减少。

  “目前,不少银行已将票据套利自查变成一项常态化监管措施。”他透露。3月以来他所在的城商行内部就经历了多次票据套利自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两大层面:

  一是通过查看票面背书,结合贴现频率、资金流向等数据,对疑似票据中介进行排查,以遏制票据中介利用直贴自营业务开展票据套利;二是通过查看企业财务报表数据、企业贴现量与销售收入匹配性是否异常,确认企业当前票据贴现额是否具备真实贸易背景。

  “一旦发现企业或票据中介依然参与票据套利,银行就会迅速采取严厉措施,包括暂停企业票据贴现业务,直到其票据贴现量回落至企业真实贸易额以内;或者直接叫停票据中介合作。” 上述城商行票据业务负责人表示。

  在他看来,这令3月票据贴现额不再“脱实入虚”,而是实实在在地流向实体经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事实上,我们内部也发现,很多小微企业因2月春节因素被延后的融资需求基本在3月份通过票据融资得到解决。”他指出。但他也注意到,尽管春节后小微企业票据融资需求趋于旺盛(主要原因是票据融资利率低于银行信贷等),但3月份票据开票量增速受到限制,某种程度压缩了小微企业票据融资业务量。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银行加大票据套利业务的排查力度,导致银行开票量增速在3月上中旬有所放缓,带来票源不足等问题,影响了当月票据贴现与成交量进一步上涨;另一方面,3月上旬资金面相对宽松令票据市场收票意愿上升(多是年内到期的票据),导致长期票据利率上涨较快,吸引银行等机构加大配置长期承兑汇票博取相对高收益的力度,也加剧了票源不足状况。

  “所幸一季度末企业支付结算需求上升,令3月下旬开票量重新回升,加之多家银行加大票据直贴业务增加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额,解决了部分小微企业票据融资问题。”上述城商行票据业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但多位票据业内人士指出,整个3月票据日均贴现额为548亿元,环比1-2月票据套利火热期下降了242亿元,某种程度也反映了监管部门遏制票据套利现象发酵的意图。具体而言,3月份央行通过减少公开市场操作引导资金利率中枢上升,从而进一步压缩票据市场与结构性存款产品之间的利差,令票据套利行为进一步无利可图,从而推动票据贴现资金“脱虚入实”,服务实体经济与小微企业。

  加大供应链放贷规模

  尽管3月票据贴现额同比大增42%,很大程度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但多位银行信贷部门人士直言,要解决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路途漫漫。

  “现在风控部门对小微贷款申请审核依然较严。”一家城商行信贷部门人士向记者透露。究其原因,风控部门担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会令不少传统制造贸易行业经营压力增加,企业信贷坏账几率随之水涨船高,因此风控措施偏严。

  与此同时,随着股市持续火热,风控部门还担心部分小微企业将信贷资金用于炒股获利。

  “因此今年以来我们内部对小微企业放贷策略做了调整,加大了保理与供应链金融业务放贷规模。”前述城商行信贷部门人士向记者表示。

  但他发现,现在很多产业上下游企业的付款账期被拉长,银行风控部门依然不改“吹毛求疵”的信贷审核风格,尤其是当他们通过尽职调查发现产业链上下游核心企业负债率较高时,收紧了相应的供应链金融放贷申请,并要求产业链上下游各家企业负责人需拿出个人房地产进行抵押增信,才能放款。

  在他看来,要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目前最需要采取的政策措施是,(对小微企业)扶持与减税降费相结合的积极财政政策,让企业经营利润得到明显回升。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