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今年以来865只A股净减持:减持市值千亿创近4年同期新高

2019-04-10 07:28:17 澎湃新闻

  今年以来865只A股净减持:减持市值千亿创近4年同期新高

  4月9日晚间,江苏亚星锚链股份有限公司(亚星锚链,601890)发布公告称,大股东一致性行动人施建华及公司多名董监高因个人资金需求,合计将减持不超过14122435股的公司股份,减持数量占亚星锚链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47%,减持价格依据市场价格确定。4月9日,亚星锚链股价收报7.84元,跌3.33%。

  这仅是近期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热情高涨的一个缩影。据Wind数据统计,2019年年初至4月9日记者发稿,1285家上市公司公告了股份增减变动。其中,865家公司出现重要股东净减持行为。

  至于这些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的原因,各家缘由不等,有的是因为重要股东自身经营发展需要,有的则是为了偿还银行借款,降低股票质押率。

  减持市值创近四年同期最高

  Wind数据显示,2019年年初至4月9日记者发稿,共有865家上市公司股东净减持公司股份,减持市值为100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历年同期相比,2019年至今的减持情况已经有上升趋势,2015年同期的情况是有729家上市公司,合计净减持参考市值为1589.05亿元,虽然2019年至今的净减持市值不如2015年同期高,但是净减持的上市公司家数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

  再看2016年、2017年、2018年同期的净减持情况,则分别有335家、462家、490家上市公司出现净减持,净减持的参考市值分别为461.43亿元、578.57亿元、480.61亿元,无论是上市公司家数还是净减持参考市值,均低于2019年同期的净减持数据。

  近几年的减持情况。数据来源:Wind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澎湃新闻记者说,大股东减持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大股东的资金链会比较紧张,特别是2018年下半年的时间里,是比较集中的现象。如果是产业投资,大股东的其他产业会面临成本上涨等困难;如果是财务投资的话,问题也会比较严重,资金链困难的话,融资也比较费劲。无论是产业投资还是财务投资,机构都需要有持续经营的能力。所以,在目前股权质押风险还未完全解除的情况下,会有减持的需要。

  “二是股价上涨,为产业投资和财务投资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投资兑换机会。三是相比较而言,有些股东认为目前的投资达不到投资预期,转而投资其他的机会。可能觉得目前上市公司的成长性、盈利性、投资回报等不是最优选择,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付立春进一步称,上述几个原因没有改变的话,减持的情况可能还会比较多,趋势还是会延续的。

  144家公司净减持市值超过1亿元

  从减持的参考规模来看,从2019年年初至4月9日记者发稿,净减持市值超过1亿元的有144家上市公司,其中净减持市值超过5亿元的有23家上市公司,包括中兴通讯(000063)、立讯精密(002475)、信维通信(300136)、三七互娱(002555)、同方股份(600100)、寒锐钴业(300618)、康弘药业(002773)、财通证券(601108)、森马服饰(002563)等。

  净减持市值居前十位的上市公司。数据来源:Wind

  其中,中兴通讯的股东净减持参考市值最高,其股东在上述时间内净买入股份数量合计为-8109.2万股,净减持参考市值为23.47亿元,居865家上市公司首位。

  中兴通讯3月28日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的《告知函》,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于2019年3月28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中兴通讯80538333股A股股票,约占中兴通讯总股本的1.92%。

  而关于本次减持的目的,公告显示,是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经营所需,并拟优化资产配置。

  另外,立讯精密、信维通信和同方股份的股东净减持参考市值也均超过10亿元,分别为17.26亿元、14.69亿元和11.86亿元。

  立讯精密在3月9日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香港立讯有限公司通知,立讯有限于2019年3月8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立讯精密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6218500股,占立讯精密总股本的0.8802%。

  但立讯精密的大股东减持的目的却有所不同,减持所获资金将用于其偿还银行借款,降低股票质押率。

  在上述865家上市公司中,净减持公司最多的行业板块是Wind资本货物行业,有170家公司所属于该行业,其次是Wind材料行业,共有121家公司。另外,Wind软件与服务、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的公司出现净减持的数量也比较多,而这些也是近期市场涨幅较大的几个板块。

  净减持公司所属行业板块情况。数据来源:Wind

  除了上述这些公司的净减持市值较大之外,今年一些受市场关注的热门股也纷纷出现重要股东减持计划。

  3月19日,东方通信(600776)控股股东普天东方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便抛出一份减持计划,计划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2152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东方通信总股本的2%。以当日收盘价计算,套现市值超7亿元。提及减持目的,公告显示是普天东方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自身生产经营资金需求。

  要知道东方通信一直被市场认为是5G概念股龙头,自2018年11月26日至今,东方通信的涨幅已经达到546.41%。

  因涉足工业大麻概念遭到爆炒的顺灏股份(002565),1月15日至今,股价上涨4.34倍。该公司3月8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顺灏投资及一致行动人王丹计划减持不超13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973%,以当日收盘价计算,计划套现金额1.68亿元。

  关于减持原因,顺灏股份称,因原控股子公司浙江德美彩印有限公司事件,顺灏投资及实际控制人为保持公司平稳运营,保障公司全体股民切身利益,通过股票质押融资, 全额支付了公司为其控股子公司浙江德美彩印有限公司向银行贷款提供的担保及利息约1.8亿元,保证公司不再承担上述贷款的担保责任。

  “由于股票质押融资的期限将至,顺灏投资及实际控制人拟减持部分股份,用 于归还股票质押融资款。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