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国企改革预期强化 主题投资有望焕新颜

2019-04-10 09:10:37 中国证券报

  国企改革预期强化 主题投资有望焕新颜

  4月9日,两市缩量震荡,在格力电器一字涨停板刺激下,国企改革主题逆市活跃。分析人士指出,格力集团拟协议转让格力电器15%股权,强化了市场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预期。如果进展顺利,将会激发新一轮的制度红利,国企改革主题或借此有望“焕发新颜”。

  国企改革主题受追捧

  9日,Wind国资改革指数上涨1.3%,板块内佳电股份、国投中鲁涨停,此外,中成股份、洛阳玻璃、长春一东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从二级市场来看,近年来国企改革主题投资持续性一般,市场多有“审美疲劳”,那么,此次格力集团混改会给市场带来多大影响?

  “格力集团混改是国企改革迈出的关键一大步,国企股权(国有资产)有望进入市场化定价的新阶段。”国盛证券宏观分析师熊园表示,本轮国企改革已拉开新帷幕,进展顺利的话,本轮国企改革有望比肩股权分置改革(2007年大牛市的主推手之一),很大可能会激发新一轮的制度红利。

  回顾来看,国企改革贯穿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整个历程,不同历史背景赋予其不同的改革目标与发展使命。“应该说,基本上每轮国企改革都释放了巨大的制度红利,尤其是2005年前后全面推动的股权分置改革。”熊园表示。

  根据长江证券策略报告分类,我国国企改革可分为三个阶段:首先,十年混改大跨越(1993-2003年),针对国企亏损面较大和亏损程度较深,这轮国企改革主要方针是“抓大放小”,经营重点聚焦大型国企,灵活改造中小国企;其次,混改十年折戟(2003-2013年),在跨越式改革后国企发展陷入低潮,中央明确了国有经济对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七大重要行业的绝对控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保值增值是改革原则;最后,混改新周期(2013年至今),在中国经济逐渐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增速换挡和产业结构调整对国企经营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切实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国企资本结构和资产结构等议题也成为本轮国企改革的重点,国企改革已实质上步入深水区。

  多因素致行情走弱

  9日,上证指数弱势震荡,量能萎缩明显。近期“领头羊”——化工板块分化显著,受此影响,周期品种全线回调。之前市场普遍预期,周期品种将成为新一轮行情的发动机,从昨日盘面也可以看到,周期股熄火后,除了国企改革等少数主题活跃外,市场并无太大赚钱效应。

  “当下市场对周期品种产生分歧,表明对周期行情背后的投资逻辑——经济复苏仍有疑问。”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在持怀疑态度的一方中,首创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剑辉认为,“受春节因素影响,3月历来具有PMI数据环比改善的传统,现在谈论经济已经触底反弹为时尚早。”尽管3月新增信贷大概率会有显著的环比改善,社融数据有望在一季度企稳,但按照历史经验,社融底传导到经济底大概需要4-8个月。因此,更倾向于认为3月经济数据的改善来自于季节性因素。

  而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一线城市销售复苏、基建投资增速回升、3月PMI重新回升至50%以上。“经济存在开启两年半小复苏上行周期的可能。”

  对于A股来说,之前创出本轮反弹新高,驱动力来自宏观经济触底回暖预期,但近两个交易日行情走弱,并不单单由于市场对之前的驱动逻辑生疑,这应该是多方面因素共振的结果。

  华鑫证券策略分析师严凯文表示,前期指数突破箱体后,绝对的空间优势已经消失。同时5浪的反弹时间周期也满足,意味着指数风险孕育已经形成,虽然周一上证50涨幅明显,但对指数的拉动作用已大幅减弱,尤其是中小创的大跌,显示场内资金撤退力度已经明显加快。

  市场人士表示,总的来看,行情可能会迎来短暂调整清洗浮筹,在此期间内,投资者要对影响市场运行逻辑的重大数据和消息面、资金流向和市场情绪的边际改变保持警醒,及时调整应对策略和仓位配置。

  关注上海国企改革

  在市场短期行情走弱之际,国企改革投资主题重回主流视野,那么,对于该主题具体由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除此之后,A股还有哪些投资机会?

  熊园表示,一方面,后续密切跟踪格力集团混改的进展。另一方面,综合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国企改革相关部署,可重点关注四大动向:一是地方国资的举措,尤其是山西、东部沿海等改革较为活跃的地区,以及财政压力比较大的地区(比如湖南等);二是国资委“双百行动”进展;三是国有企业考核机制改革(比如国企薪酬有可能市场化);四是国家对国企改革的再定位,可跟踪关注对“竞争中性”的相关提法。

  东方证券策略研究表示,3月底,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表示,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很快要公布。上海国资改革示范区的建设,有望为上海国企改革注入新的活力。上海国企改革在成果和改革措施的经验手段方面走在全国(甚至包括央企)前列,多次成为各个地方国企改革的参考范例。若想要进一步提升上海国企改革的水平和成效,必须在混改、资产重组、国资流动平台改革等政策方面做出更多的突破。

  目前上海部分国企依然存在较大的改革和资本运作空间,主要投资机会在于:首先,诸如人力服务、体育、运输等领域的部分优质资产仍未实现资本化,后续进一步证券化可期;其次,已实现MBO、混改等国改之后的国企,在业务和管理体制机制方面的进一步改革值得期待。

  张夏表示,A股迎来复苏预期与大科技进步的共振时代,继续看好A股未来两年的机会。短期而言,银行、汽车、采掘、有色、化工等周期性板块在本周经济金融数据公布期间可能会有超额收益。但总体上,一个强势的市场所有行业都会轮动,持股待涨可能是相对更优的策略。中期弹性角度,更建议布局以5G带动的科技进步大型机会。(记者 牛仲逸)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