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特朗普开启“新战线”!威胁对更多欧盟商品征收关税

2019-04-10 09:30: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0日电 据路透中文网10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周二威胁将对价值110亿美元欧盟商品征收关税,使得美欧长期以来因飞机制造业补贴所引发的争端升温,也开启了特朗普全球贸易战的另一条新战线。

  美国与欧洲相互指责对各自的航空业巨擘空中客车与波音进行非法援助,协助它们在全球喷气机产业取得优势。美欧之间的口水战已持续多年。

  “世界贸易组织发现欧盟对空客的补贴对美国构成不利影响,现在美国将对110亿美元欧盟商品征收关税!”特朗普发表推文称,“欧盟在贸易方面占美国便宜已有许多年,这种局面很快就会结束!”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上日提出一份对欧盟商品征收关税的目标清单,范围从大型商用飞机,到乳制品与红酒等,作为对欧盟飞机制造行业补贴的报复。最后的清单料于今年夏天出炉。

  作为对美方的回应,欧盟执委会周二稍早表示,将开始拟定对波音补贴的报复计划。

  “欧盟执委会已经开始做准备,从而使欧盟能立即依据仲裁机构对本案报复权力的裁定采取行动,”欧盟执委会一名发言人表示。“欧盟对于与美国的磋商仍持开放态度,前提是没有任何先决条件,并致力于达成公平的结果。”

  路透的报道指出,在声称空客和波音得到非法补贴方面,双方都取得了部分胜利。但围绕补贴金额,以及各自是否遵守了稍早的WTO规定方面看法存在分歧。

  据了解,法国财长勒梅尔在巴黎的一个会议上表示,双方有必要达成友好协议。

  “当我从全球经济增长形势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时,我认为我们承受不起贸易冲突,即使只是美国和欧洲在飞机制造业这一特定问题上的冲突,”他指出。

  报道分析,美国的关税提议对欧洲飞机制造商和航空航天供应商,以及葡萄酒、奶酪和奢侈品生产商的股价构成压力。

  周二当天,空客股价收低近2%,波音跌1.4%。空客供应商赛峰和Leonardo SpA亦收低。

  关于争端升级是否会导致更大的全球贸易问题,分析师看法不一。

  “要为更多针锋相对的对抗做好准备,”报道援引伦敦经纪商Atlantic Markets的John Woolfitt的话称。

  此外,穆迪周二称,美国可能对进口汽车和零部件征收关税是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一项重大风险,将阻碍德国、日本和韩国的经济动能。

  “美国希望向欧盟施压,使其参与到有意义的贸易谈判中来,而无需采取更痛苦的汽车关税措施,”经济学人讯息部全球分析师Cailin Birch称。

  荷宝投资管理集团的Fabiana Fedeli认为,最近的动向是策略性的。

  “相对于美欧之间整体贸易规模而言,新关税措施微不足道,我们认为这是一种谈判手段,是为了给汽车等真正重要的谈判定下基调,”她说。(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