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贾康:2019减税降负力度空前,企业和百姓得实惠

2019-04-10 15:23: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0日电 题:《贾康:2019减税降负力度空前,企业和百姓得实惠》

  作者 贾康(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

  根据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减税降负安排,今年减税和降负总合上升为2万亿元,规模明显超出去年的1.1万亿元。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减税降负力度,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更加积极”的中央指导方针在政府年度工作中的贯彻落实。这样的减税降负,在回应企业和纳税人的诉求、应对由于外部冲击因素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化解不确定性和稳定市场预期等等方面,都将产生十分积极的效应。

  从经济学理论上说,减税降负是在供给侧放松供给约束,调动供给潜力,是宏观调控的必要方法和重要措施。4月1号开始,中国的第一大税增值税减税落地,其标准税率从16%下降为13%,中间一档的税率从10%下降为9%。减税措施实行之后,市场上油品价格、苹果智能手机、中高档机动车等产品价格均出现下降。企业在自身感受到流转税税负降低之后的降价举措,符合市场竞争的基本逻辑。

  增值税是国家以流转税为主的政府工商税收的第一大税,占整个税收收入的40%左右。在第一大税上采取力度空前的减税措施,实际上是扩大了企业竞争、优胜劣汰的弹性空间。流转税是一种间接税,其负担可转嫁,企业随减税减少这种税负压力的同时,他们也可以采取策略,适当地对自己的产品和服务降价,以求扩大市场份额,最终利好的是消费者。因为流转税虽看起来首先是由企业承担的,实际上会在各相关企业的竞争中形成一系列的转嫁,一般主要是由最终的消费者承担的。

  所以,从全链条看起来,国家的减税政策,实际上最终让消费者受益。中国近十四亿人的消费市场,其中绝大多数是中低收入阶层,他们购买消费品的价内税收负担降低,就是使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得到了由降低税负而形成的实惠,得到了更好的满足,从而使社会成员更好地共享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成果。(中新经纬APP)

  贾康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