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马云《华尔街日报》刊文:贸易战扼杀就业、机遇和希望

2018-04-11 19:14:27 中新经纬

  资料图: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举办主题晚餐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展开对话。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1日电 阿里巴巴官方微博11日晚间发布马云刊发在《华尔街日报》的署名文章——《贸易战:扼杀就业、机会和希望》。文章称,特朗普降低企业税率的政策的确有益美国经济,不过这次发动对中国的贸易战,马云表示看不到对美国经济有半分好处。

  马云通过文章论述,“贸易逆差”是个错误的问题,贸易战是以根本错误的手段,放弃打开世界最大市场的重大历史机会,最终受伤害的是农民和中小企业。这将是历史性的战略误判。

  马云以去年在底特律举行的“阿里巴巴美国中小企业峰会”为例说:当时,来自美国各地的中小企业主和农产品种植户相聚在一起,探讨如何通过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与拥有庞大消费者群体的中国市场建立联系。而贸易战一旦开始,受害者首当其冲是美国的农户和中小企业者,这本身就远远背离了特朗普保护就业的初衷。

  马云同时分析说:中国的制造业对美国来说是“贸易逆差”,但是美国的服务业对中国何尝不是“贸易逆差”?同时,由于30年来鼓励制造业外包,留下创新、技术和品牌的经济政策,美国公司拿走了大部分利润,美国事实上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利润顺差。

  美国2018年3月公布的失业率仅为4.1%,为十七年来的新低,马云以此举例称,今天美国的经济指标至少说明一个事实,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对美国经济似乎并不是坏事。

  中国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是今天摆在美国面前的巨大机会。马云以此发问,恰恰在这个机遇到来之时,美国政府决定发起史无前例的贸易战,美国是要通过这种方式来放弃这个巨大的机会吗?

  在文章最后,马云也表达了他对于未来20年中美两国乃至世界经济的信心,并重申了阿里巴巴为中小企业争取利益的立场。他表示,改变贸易保护主义的现状道阻且长,但不管是不是真的会有一场贸易战,阿里巴巴都将继续“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通过自己拥有5亿中国消费者的电商平台,让中小企业掌握自己生意的未来。(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