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TCL李东生:不怕美国加征关税 已有应对之策

2018-04-11 19:45:56 央广网

  【博鳌声音】TCL李东生:不怕美国加征关税 已有应对之策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马文静 孙冰洁)中美贸易摩擦日渐升温,双方“清单”牵动着企业神经。4日,美国公布了拟加征25%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部分家电产品位列其中。在中国家电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当下,一旦美国对中国家电加征关税,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10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贸易摩擦短期内会对TCL的彩电业务产生一定影响,但从中长期看影响并不是很大。一旦美国征收关税措施实施,TCL将迅速把生产转移至其他国家生产线。

  图为李东生在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 摄)

  从程序上看,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对华部分商品额外征收25%关税的建议尚需通过公众意见征询及举行相关听证会。对于这项建议会否最终实施,李东生持保留态度。主要原因在于,美国对家电产品进口具有较强的依赖性。

  据民生证券研究,美国家电产品消费量约占到全球家电消费量的18%,仅次于中国的30%,但其自身产量却仅约占全球家电产量的2%。

  “去年,美国的彩电70%是从中国进口,包括中国品牌和中国生产,另外30%从中国以外国家进口。一旦对70%产品加税,首先受影响的是美国消费者。”李东生说。

  面对美国对中国挥舞的加税“大棒”,全球化布局将为中国家电企业撑起“盾牌”。TCL、海尔、创维等多家彩电企业在墨西哥、俄罗斯等国建立了生产基地和合资公司。李东生表示,“如果美国实施高关税,那我们就把生产快速转移到其他国家生产线,所以即使落地,影响也将十分短暂。”

  “事实上,我们已经开始在提高墨西哥工厂的彩电生产能力,因为墨西哥产品输出美国是免关税的,提升墨西哥产品输入美国的比例,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好的布局。”李东生说。据悉,2017年,TCL海外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比例49%,其中在海外当地生产的占35%以上。

  此次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了一系列对外开放的新举措。对此,李东生表示,进一步扩大开放将对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产生积极影响,企业不会畏惧竞争。“在家电制造业,中国企业的竞争力是全球领先的,不会因为开放感到威胁。相反,进一步对外开放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更好环境。同时,开放将有助于满足消费者日渐升级的消费需求,并且让中国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国家。”李东生说。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