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吉比特股东公募私募大“换防” 155家公募基金去年扎堆“买买买”

2019-04-11 05:00:15 证券日报

  吉比特股东公募私募大“换防” 155家公募基金去年扎堆“买买买”

  本报记者 王宁

  日前,厦门吉比特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比特”)的一则高分红预案引起市场强烈关注。《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吉比特的股东发现,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上演了一场“换防”大戏。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自2018年一季度PE和券商闪现吉比特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后,一直呈现减持状态;与此同时,以博时基金、中欧基金和兴全基金为主的公募基金则呈现新进或增持状态。

  若吉比特分红方案得以顺利通过并实施,在这次分红中,第一大股东将会分得2.16亿元(税前,下同),第三大股东和第四大股东湖南文化旅游创业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湖南文化旅游创业”)和北京和谐成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北京和谐成长投资”)会进账0.51亿、0.36亿元。而前四大股东合计分得3.85亿元。

  公募近一年呈现“买买买”

  4月9日晚间,吉比特发布2018年年报显示,其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6.55亿元、同比增长14.91%,实现股东净利润7.23亿元,同比增长18.58%,加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8.05%。与此同时,公司分红预案为拟10股派100元(税前),合计派发现金7.19亿元。

  一旦此方案确定,预示着吉比特此次分红将为A股市场再添新的记录,同时,也是仅次于贵州茅台的10股派145.39元(税前)的记录;此前贵州茅台共分配现金红利超过180亿元,约占全年净利润的52%。

  有券商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已成为普遍现象,其本质是回报投资者的一种方式。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选择现金分红主要原因在于:一是迎合投资者喜好,同时政策鼓励;二是上市公司本身现金流充足,不缺钱。“不过一些分红数额较大的个案可能是基于股东的要求。”

  记者通过梳理公司财报及相关公告发现,吉比特目前现金流相对充足。4月9日晚间,吉比特发布公告称,2016年公司以募集资金直接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金额为0;2017年公司以募集资金置换及投入募投项目金额为53999.11万元,收到银行存款利息及购买理财产品收益共817.82万元;2018年公司以募集资金直接投入募投项目金额为13485.92万元,收到银行存款利息及购买理财产品收益共1317.37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金额为24621.73万元。与此同时,公司拟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1.5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

  充足的资金流引得了机构投资者的追捧。本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在吉比特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2016年以前仅有华融证券出现,此后在2017年的季报、半年报和年报中,多只公募基金产品闪现其中,且多以新进或增持的态势呈现。

  具体来看:2017年一季度报UBSAG新晋成为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2017年半年报中,中证5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安信价值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首次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2018年中报显示,中欧睿泓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新进其中;2018年三季报显示,中欧价值发现股票型、博时主题行业混合型、中欧恒利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型、中欧潜力价值灵活配置混合型,都以新进或增加的态势出现;到了2018年年报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零六组合和兴全轻资产投资混合型两只产品以新进的态势出现。可见,多只公募产品均以“买买买”方式跻身其中。

  此外,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一季度,吉比特合计持有基金仅为4只,半年报时增长至72只,三季度又降至9只,到了去年年底,合计有155只基金再度持有,合计持有788.84万股,或将获分红7888.4万元。

  私募近半年“卖卖卖”

  虽然公募对吉比特持有较为青睐的态度,但私募的操作方式却有所不同。公开信息显示,湖南文化旅游创业、北京和谐成长投资两家PE在2018年一季报以新进的方式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后,此后便以减少的状态呈现;而湖南文化旅游创业、北京和谐成长投资将在此次分红中分别获得0.51亿、0.36亿元。

  吉比特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前十大股东中,除了卢竑岩和陈拓琳为第一和第二大股东(自然人)外,湖南文化旅游创业、北京和谐成长投资两家PE持股比例居前,分别持有7.5%、6.07%。

  通过进一步发现,湖南文化旅游创业已由2018年年初的11.09%降至去年年末的7.05%,北京和谐成长投资则由2018年年初的8.06%降至去年年末的6.06%;两家私募去年全年呈现“卖卖卖”态势。此外,今年3月13日,吉比特又发布公告称,湖南文化旅游创业拟减持不超过287.53万股,即减持最高不超过4%股权,以当前股价估算,这笔股权大概价值5.98亿元。截至3月13日,湖南文旅为吉比特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03%。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通过进一步梳理发现,北京和谐成长投资作为IDG资本团队(天眼查显示,IDG资本1992年创立于美国波士顿,1993年进入中国)在国内发起的人民币基金,募集目标35亿元,社保基金投资三分之一。公司股东除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之外,还吸引了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北京股权投资发展中心、国创开元股权投资基金、重庆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等其他机构投资者参与,其持股分别为33.29%、19.42%、9.71%、6.66%、5.55%和5.55%。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