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葵花系掌门被控杀人风波:个人纠纷,前年离婚妻子净身出户

2019-04-11 05:46:52 澎湃新闻

  葵花系掌门被控杀人风波:个人纠纷,前年离婚妻子净身出户

  针对实际控制人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一案,葵花药业做出回应。

  4月10日,葵花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737,葵花药业)在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公告中提及,根据相关家族成员告知,目前,案件尚在调查处理中,双方当事人均已无大碍。此案因个人纠纷引起,未涉及与家族成员无关的第三方,未涉及公司业务经营。

  4月9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葵花药业原董事长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被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检察院批捕,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时间为1月29日。目前该案仍在侦办中。

  新京报援引大庆当地一位检察院人士的说法称,关彦斌因与前妻发生纠纷,两人发生肢体冲突,关彦斌失手将前妻殴打成植物人后,被警方控制。2019年初,其儿子签署谅解书后,关彦斌办理取保候审。消息人士称,前妻张晓兰对关彦斌帮助重大,后携一子与关彦斌结婚,之后两人离婚。

  中国证券报称,关彦斌所涉命案或与财产分割有关。

  那么,葵花药业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关彦斌和张晓兰在其中扮演何种角色,两人为何又分道扬镳继而反目成仇的?

  关彦斌发家史:接手亏损国有药厂

  葵花药业是一家以生产中药为主的制药企业。公司在销品种300余个,已在“儿科、妇科、消化系统、呼吸感冒、风湿骨伤病、心脑血管病”六大领域形成全面布局。葵花药业最为著名的产品为 “小葵花”儿童药系列,包括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小葵花露金银花露、小儿柴桂退热颗粒等。

  葵花药业2018年年报显示,葵花药业2018年营收44.72亿元,同比增长16%,归母净利润为5.63亿元,同比增长32.85%。

  葵花药业成立于1998年,其前身为黑龙江省五常葵花药业有限公司,本是一家濒临倒闭的国有药企,当时由关彦斌等46个自然人股东支付对价1494.68万元,改制为民营企业。企业成立时,公司愿景是像“千百葵花”一样,永远追逐阳光。改制后的葵花药业,关彦斌持股比例达59.85%,张晓兰也是股东之一,有0.76%比例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关彦斌1954年生,今年65岁,黑龙江五常人,满族,毕业于黑龙江省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曾经是一名空降老兵。关彦斌的履历比较丰富,创办葵花药业之前,他当过兵,做过公务员,经营过砖厂和塑料厂。退伍后,关彦斌被分配到五常县塑料厂,后来当上厂长。

  关彦斌在去年10月接受《中国基金报》采访时,曾谈起过自己的创业往事。

  “1998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20周年,中国的经济改革波澜壮阔,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我从商业的角度判断,人们对健康需求会越来越强烈。刚好我的家乡黑龙江省五常县有一个国有药厂因为经营不善,已经濒临破产。这家药厂要进行改制,而我又看好医药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因此就抓住了这个机会,最终创办葵花药业。”关彦斌称,自己进入医药行业离不开的政策机遇和背景。

  在关彦斌接手葵花药业时,这家国营药厂已经停产9个月,负债达到839万元。当时的关彦斌44岁,在此之前,他还经营过塑料厂,有过20多年的经商经历。

  关彦斌在上述采访中谈到了创业成功的秘诀,称回顾葵花药业20年的发展历程,主要做了四件关键的事情:一是护肝片、葵花胃康灵以及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三个品种起家、发展,将销售额做到了10亿元的规模,为葵花药业发展奠定了一个基础。第二,重视品牌的打造。葵花药业的药品营销主要是以零售市场为主,在葵花药业销售总规模当中,非处方药(OTC)占比达到了85%。第三,是通过广告、处方、OTC、基层医疗等四个终端让葵花药业的营销网络快速建立起来。第四是兼并扩张,经过11年的时间,用较低的成本收购11家有价值的药厂。

  2014年12月底,葵花药业正式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总市值一度超过200亿元。目前,葵花药业下辖12家药品生产企业、四家医药公司、四个药物研究院、两个药材种植基地、一个药品包材公司等26家子公司,旗下主品牌“葵花”几乎家喻户晓,子品牌“小葵花”系列在国内儿童药领域已处于领军地位。

  突然离婚,前妻净身出户

  从葵花药业改制之日起,张晓兰就已经参与其中。

  换句话说,张晓兰和关彦斌堪称创业夫妻档。可查资料显示,张晓兰1959年出生,曾担任葵花药业供应部经理、副总经理,葵花药业董事、副总经理。

  两人的拍档关系在2017年戛然而止。

  根据葵花药业2017年7月12日晚披露的一份公告,张晓兰于7月10日向公司递交了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其在上市公司各子公司的其他任职,也将陆续办理相关变更手续。

  2017年7月12日,时年63岁的关彦斌、张晓兰夫妇办理了离婚手续,解除了婚姻关系。葵花药业的实际控制人由关彦斌、张晓兰夫妇变更为关彦斌。

  葵花药业的公告显示,张晓兰在这次离婚中是净身出户。根据当时公布的《股份分割协议》, 张晓兰在离婚后不仅没有分得关彦斌的财产,还将自己持有的葵花药业 64.97 万股股份、葵花集团76.01万股股份、金葵股份120.8万股股份一并给了关彦斌。以葵花药业当时的股价计算,张晓兰持有的上述股份价值约6300万元。

  除了上述3家公司总计价值6300多万元的股权外,多年以来,张晓兰亦涉及关氏家族其他产业。例如,成立于2007年的黑龙江葵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关彦斌任董事长,张晓兰持股580万元,占29%。本溪嘉财恒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张晓兰持股10万元,持股比例1%。哈尔滨澜岛投资有限公司,张晓兰出资50万元,持股比例100%。

  即便是这些非主业中相对规模较大的黑龙江葵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张晓兰也在2018年5月退出了持股。

  值得一提的是,葵花药业招股书曾披露一个信息,张晓兰名下有一子,叫宋萌萌。

  突然辞职,女儿接掌葵花药业

  关彦斌的辞职同样突然。

  据葵花药业披露,该公司于2019年1月1日发布公告:葵花药业董事会于2018年12月28日收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关彦斌的书面辞职报告。关彦斌申请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总经理职务,同时辞去第三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的相关职务。关彦斌辞职后,已不在上市公司担任职务,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葵花药业当时称,关彦斌事故因为年龄原因,辞去了公司董事长等一系列的职务。目前暂由关彦斌的女儿关一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职务。公告当时称,关彦斌选择辞职是从公司角度出发。给更多的年轻人可以展示的机会,对于团队管理可以更加的优化。

  年报资料显示,关彦斌1954年生,大学专科学历,经济师。

  但这些现在看来显然只是表象。

  2019年3月21日,葵花药业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年报中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关彦斌因个人原因与他人发生纠纷造成身体伤害,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其在上市公司不担任董、监、高职务,该事件未对上市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影响。其行使股东权利不受影响。

  虽然有说法称,关彦斌已经取保候审,但他短期内显然已不会重返葵花药业董事会,接掌葵花药业的是他的二女儿关一。

  可查资料显示,关一,1982年出生,拥有长江商学院EMBA学历,曾经担任葵花药业集团医药有限公司广告部副总经理、市场管理中心总经理等职务。

  今年1月7日,葵花药业再度发布公告,宣布提名40岁的关玉秀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关玉秀为关一的姐姐。

  公开资料显示,关玉秀1979年出生,本科学历;她曾任黑龙江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告部主管、财务总监助理、重庆区省级经理、葵花药业集团(伊春)有限公司总经理,葵花药业集团(唐山)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葵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五常葵花阳光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葵花药业第三届董事会董事。

  天眼查显示,关彦斌直接持有葵花药业11.38%股份,通过葵花集团有限公司和黑龙江金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持有葵花药业27.66%的股份。因此关彦斌目前仍为葵花药业的实际控制人。

  关氏家族与葵花系

  在关彦斌辞职之前,葵花药业的董事会共有6个非独立董事席位,关彦斌及其女儿关一、弟弟关彦玲占据其中3个席位。

  在“葵花系”的资本版图中,关氏家族处于核心地位。

  在葵花药业的第一大股东——葵花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东名单里,关氏股东有三位,其中关彦斌持有51.85%的股份;其家族兄弟关彦明持股为4.18%;关越持股1.42%。

  葵花集团子公司众多,不光专注在制药领域,还涉足了中药材、商贸、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农副产品、电子科技、包装材料等。

  关彦斌的女儿关玉秀、关一,以及张晓兰的儿子宋萌萌也都在“葵花系”的版图中掌握有一定的资产。

  天眼查信息显示,关彦斌大女儿关玉秀在“葵花系”7家公司中担任法定代表人,出任10家公司的高管,并持有哈尔滨葵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及五常葵花阳光米业有限公司各49%的股份。目前,葵花阳光牌五常大米销售已覆盖全国14个省市、161个地级市,代理商数量超过170余家,全国专卖店数量超过50家。

  刚刚接替关彦斌执掌葵花药业的关一,在“葵花系”8家公司中担任高管,并且是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宋萌萌持有关彦斌名下嘉财恒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多个地方分公司的股份,同时也在南京同仁堂乐家老铺健康科技等公司担任高管。

  在医疗健康领域,宋萌萌在南京同仁堂药业、南京同仁堂乐家老铺(沈阳)医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南京同仁堂乐家老铺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担任高管。另外,宋萌萌持股50%的沈阳乐氏兄弟投资,主要从事医院管理业务。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