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科创掌门张伟涉黑!坐拥111家公司 曾卷入深圳官员贪腐案

2019-04-11 08:36: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1日电 中科创资本创始人张伟涉黑案的更多内幕浮出。

  11日早间,中科新材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安部门通报,苏州中科创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伟涉嫌黑社会犯罪被深圳市公安机关执行逮捕,目前案件正在侦查过程中。

  中科新材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在公司任职,相关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中科新材公告截图
中科新材公告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苏州中科创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家用复合材料产品的企业,公司主要从事家电用外观部件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制造厂商生产各类外观部件。

  天眼查显示,张伟是中科新材实际控制人,并持有32%的公司股份。

  实际上,张伟涉黑的消息并不突然,4月10日下午,深圳公安局扫黑办发布通报称:近日,深圳公安局打掉了以深圳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人张伟为首的涉黑犯罪集团”。

  深圳警方称,经检察机关批准,张伟、韩作纪、王栋等44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以及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虚假诉讼罪、诈骗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等被执行逮捕。

  经查明,该涉黑犯罪集团通过架设“88财富网”网络融资平台,虚构投资项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获得巨额资金后再用于高息放贷牟利,并采取摆场收数、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暴力手段逼迫催收。

  “张伟涉黑”无疑是当天资本市场最为震惊的消息。这意味着,掌控中科系庞大商业帝国的张伟在一夜间沦为阶下囚。

  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天眼查发现,本次涉案的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金2.11亿,净资产10.3亿,总部位于深圳,集团专注于为超高净值人群及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及一揽子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主营业务包括私人银行管理中心、家族办公室、互联网金融、财富管理等。张伟持有94%的公司股份。

  深圳中科创集团只是张伟庞大资本版图的冰山一角。天眼查还显示,张伟拥有111家公司,其中分布在广东就有108家,另外三家公司分别在新疆和海南。深圳投资界人士统称为“中科创集团”。另外,由他担任法人代表的有13家公司。

张伟坐拥111家中科系公司
张伟坐拥111家中科创系公司

  中科创于2015年7月入股禾盛新材,并于2016年通过定增募资,完成对禾盛新材的控股,将其更名为中科新材。张伟曾在2015年接受《投资时报》专访时称,整个中科创集团的累计管理资产规模达到312亿元。

  从公开报道看,有关张伟本人的信息并不多。深圳商会官方网站显示,张伟出身军人,于2004年创办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并在2011年被评为第四届“深商风云人物”。

  不止如此,张伟还曾卷入深圳官员贪腐案。财新网在今年1月刊发报道称,中科新材实控人张伟牵涉深圳原市委副书记李华楠贪腐案,曾在2018年11月底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

  据报道,张伟与李华楠存在不正当利益往来,金额数以千万计。李华楠之子在深圳从事投资业务,或是双方之间的利益纽带。(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