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代写刷量屡禁不止 电商平台“黑灰产业链”泛滥

2019-04-11 11:20:1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我宁愿喝咖啡,也不愿变得无知——拿破仑

  【中国将成咖啡消费超级大国 咖啡店如何追上咖啡消费】

  来源:工人日报    

  根据国际咖啡组织统计,中国咖啡消费正在以每年15%左右的速度增长,远远高于全球2%的平均增速,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成为万亿级的咖啡消费超级大国。为了竞争巨大的咖啡消费市场,跨国咖啡店连锁巨头加速了在中国的布局,本土咖啡店连锁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取得的成效依然有限。咖啡消费需求增加,并不代表消费者对咖啡店的消费需求同样增加。跨国咖啡店连锁企业不只是卖咖啡。除了咖啡豆、咖啡器具等销售外,衍生的各类文化创意特色产品也占据了不小的消费份额。一些经营有成效的本土特色咖啡店,往往也加入了书店、沙龙等特色内容,以给消费者提供更多服务和更好的消费体验。

  点评:拿破仑说:“我宁愿喝咖啡,也不愿变得无知”。咖啡味道偏苦。他是想说,宁愿吃苦,也要学习。他或许不会想到,中国人偏偏喜欢上咖啡的苦味了。现在,看到中国人喝咖啡,绝对不会有人大惊小怪了。这说明,在开放的世界面前,中国人已经成熟了,已经习惯“洋为中用”。30多年前,笔者出国参加国际研讨会,会间休息喝一杯咖啡,同时与其他与会者攀谈,才知道咖啡是一种社交媒介。现在,有了微信等网上社交媒介,咖啡仍然长盛不衰,说明保持优良传统是人类的共同期许。

  

  【从“啥都买”到“都买啥” 洋货国货现同台竞争局面】

  来源:半月谈

  短短几年,中国游客海外“爆买”现象趋淡。记者在英、法、德、日、韩五国走访了解到,近一两年来,受跨境需求变化、跨境电商发展、中国制造业升级等因素影响,中国游客海外购物热情下降,消费渐趋理性。与此同时,“洋货”“国货”同台竞争的局面正在打开。中国游客的海外购物清单发生了颠覆性改变,家电、电子产品渐渐淡出视野,药妆、书籍、文具、婴幼儿用品成为消费主流。国内商品市场发展迅猛,降低了国民出国购物的冲动。对于国货而言,消费者境外消费欲降低,释放了积极信号,应牢牢把握契机,借鉴国外经验,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美誉度,把消费者的目光更多地吸引回国内。

  点评: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是世界消费大国,只有提高消费质量才能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消费习惯的成熟是经济强国的重要标志。几年前,中国人涌向海外购物,不但抢购珠宝、手表、箱包和化妆品等奢侈品,甚至还抢购马桶盖,让国外商家赚个盆满钵满。如今,中国游客海外购物热情降低,消费渐趋理性。一方面,降关税等政策奏效,进口商品价格下降,海外购物回归国内;另一方面,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越来越多的国内商品的质量和性能已经可以与洋货媲美,消费者更青睐物美价廉的国货。海外购物热情趋淡不是一件小事,它说明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已经开始成熟,洋货国货同台竞争已经形成局面;它标志着中国经济正在向高质量阶段发展。

  

  【代写刷量屡禁不止 电商平台“黑灰产业链”泛滥】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有报道称,小红书平台上的购物分享笔记存在代写代发、刷量、提升搜索排名的现象,其背后的灰色产业链也浮出水面。此前,各大知名电商平台均被曝出过商家存在“刷单”现象。刷单制造虚假销量和好评,商品却以次充优,让消费者防不胜防。几元钱能买一条好评,一两千元能升一颗钻,一些网络平台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刷单几乎成为一条暴利产业链。电商平台信誉评价机制是电商卖家刷量的主要原因。对于电商卖家来说,刷量能快速形成商品销量高的假象,提高店铺的成交量和好评率,与正常的市场推广相比,刷量的成本低,效果显著。目前对于刷量的举证难,处罚轻,尤其是对刷量者个人的处罚轻,因此面对利益的诱惑,刷量从业者愿意冒险。要想抑制“刷单”现象,就要从加强政府监管、平台严格防范、外部力量监督等途径来解决。

  点评:利用雇人“刷单”制造虚假销售量,诱骗消费者上当,目的是赚钱。金钱的诱惑力越来越大,信奉“金钱至上”的人不在少数。有人把贪恋金钱归因于市场化改革,这是打错了板子。其实,这不是市场惹的祸,而是误解市场原则的结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赚钱是有边界的,即市场交易必须公平。以非公平手段赚钱,就有骗钱的嫌疑。为建立正常的市场秩序,我们不能再以“金钱至上”为荣。其次是由于生产组织方式发生变化。现在,商家以企业身份被组织在平台上。现代企业是以层级制管理的,下级要服从上级,雇员要听从雇主指令。而平台是扁平结构,企业与平台不是上下级关系。平台如何处理与企业的关系,我们还缺乏经验。按照传统套路,能够管好企业的还是企业自己,因此企业要自律。根据新变化,除了政府的监管职责和平台的管理职责之外,新型生产组织方式还需要建立新的组织架构,包括开展自我服务和自我约束的组织。

  

  【韩媒:韩机器人消费居全球榜首 但产业仍待进步】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是最喜欢使用机器人的国家。韩国已经成为机器人消费的大国。以2017年末数据为准,在体现每1万名劳动者所对应工业机器人数量指标的“机器人密度”中,韩国的数据为710台,是全世界平均值(85台)的八倍以上。2011年以来,韩国在这项指标上一直蝉联第一。国际机器人联盟发布的《2018年世界机器人报告》显示,韩国在2017年内共售出了4万台左右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位列第三,销售额位列世界第五。韩国虽然在机器人利用率上高居世界第一,但在机器人制造技术上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韩国存在机器人产业环境脆弱,缺少专业企业,人才短缺等问题,有专家建议,韩国可以通过举行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设置机器人专业学校,制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推动机器人制造发展。

  点评:韩国机器人利用率居世界首位,但却没有一家国际级机器人制造商。这背后是零部件技术能力低下、人才短缺等棘手问题。与开发其他技术一样,抓住核心技术开发是机器人技术进步的首要条件。中国在开发机器人核心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是,高新技术不能成为只放在科学殿堂的摆设,技术进步的最终目的是技术应用,要把技术普及到普通百姓。突破障碍,首先要向老百姓普及关于机器人的常识:机器人是靠自身动力和控制能力来实现各种功能的一种机器。我们要让百姓了解机器人,对机器人产生亲近感;当机器人能够大量进入普通百姓家,机器人开发和制造才能形成产业规模。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 82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