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医美行业钱好不好赚?看看新氧的招股书就知道了

2019-04-11 14:20: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1日电(高晓锳)伴随着“颜值经济”爆发,“互联网医美第一股”即将诞生。

  4月9日凌晨,北京新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氧”)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说明书,拟在纳斯达克上市。

  赴美IPO的新氧,给市场交出了一年营收6.17亿元的成绩,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过,医美行业真的那么赚钱吗?

  2018年新氧的毛利率高达85.2%

  “医美,是个暴利行业。”这是业内投资人对医美行业的普遍共识。

  公开资料显示,新氧成立于2013年,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PCG内容(原创的专业医美信息)、UGC内容(用户生产内容)和医美预订服务。

  根据此次披露的招股书数据,这一模式让新氧近三年营收规模实现了快速增长。2016年-2018年其总营收分别为0.49亿元、2.59亿元、6.17亿元(约合8980万美元),2017年和2018年营收增速达428%、138%,同时2018年实现净利润5508万元,同比大幅增长220%。

  新氧客户端截图

  仅在2018年第四季度,新氧营业收入为1.83亿元,较上一季度的1.68亿元增长9%,较上年同期的9785万元增长87%。新氧净利润为408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

  招股书披露,新氧主要通过医疗美容服务提供商的信息服务费和预订服务费来获得收益。一方面,信息服务收入是指通过新氧相关平台或通过社交媒体网络,发放医美服务提供者的信息来获得收入。具体包括新氧各社交渠道上内容显示固定费用、合同费率的产出以及发表文章的固定费用。

  另一方面,预订服务收入则是在用户通过新氧平台预订医美项目后,新氧收取的预订服务费率约为消费者支付金额的10%。同时,用户从这些服务提供商处购买并在新氧平台上记录的后续处理,也可带来部分预订收入。

  在毛利润方面,新氧2016年毛利润为2390万元,2017年增至2.15亿元,同比增长797.6%。2018年,该数据为5.26亿元,同比增长145.1%。毛利率从2016年的48.7%上升至2017年的82.7%,并进一步提升至2018年的85.2%。

  净利润增速放缓 获客成本高企

  目前,新氧业务已覆盖中国超过300个城市,吸引近4000家认证医美机构供用户选择,主要包括医院、门诊部和诊所。包含齿科在内的消费医疗机构总数接近6000家。

   新氧APP界面截图

  2018年9月,新氧获得7000万美元E轮融资,领投方为兰馨亚洲投资集团。该轮融资完成后,新氧累计融资金额已超15亿元,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走到E轮的医美平台。

  E轮融资之后,创始人金星曾公开表示,“目前新氧财务状况良好,现金储备非常丰富,并不着急上市。” 如今短短半年IPO已启动,是资金链吃紧还是迫于投资方压力?

  从招股书上看,新氧最大的成本为高昂的营销费用,2018年公司营销费用为3.06亿元,占到公司收入的49.6%。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医疗产业中最为商业化的细分领域,医美行业多为民营医美机构入驻,在日益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之下,各大医美机构通常利用一贯的市场营销方式获取客源,这导致的后果是营销成本过高,利润被营销成本摊薄,盈利出现考验。

  不容忽视的是,新氧营收环比增速也正逐步放缓。2018年Q4营收1.83亿元,环比增长8.7%。2017年营收同比增长428%,2018年下滑至138%,净利润增速也在放缓。

  “重营销、轻医疗”模式问题多

  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2018年医美服务行业总收入规模达到1217亿元,2014-2018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3.6%,预计行业收入规模到2023年将达到3601亿元,2018-2023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进一步提高至24.2%。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医美服务市场之一,2017年市场规模排名全球第二,到2021年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医美服务市场。

  在颜值经济的带动下,不少企业也在纷纷布局医美领域。去年,艺星医疗美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了IPO申请,宣布赴港上市。同年8月,华东医药发布公告,宣布拟以现金要约方式收购英国Sinclair Pharma plc全部股份,后者主营业务为医疗美容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而事实上,这千亿市场却并没那么“美丽”。今年初,号称新三板“隆胸第一股”的利美康就卷入了医美事故。而企查查也显示,新氧亦存在数十条自身风险,涉及肖像权、名誉权、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等。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迟芬芳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医美机构的经营者大多是非医疗行业出身,本身对医美行业、医美相关的技术等缺乏了解,加上医美行业自身市场性突出,对利润更加看重,这就导致大多数医美机构在发展过程中选择重营销、轻医疗的模式。

  长江证券早前也指出,国内医美行业主要痛点问题在于多个方面,包括医师漫长的培养周期导致优质资源稀缺,制约行业规模快速扩大;医美机构准入条件相对宽松,监管松散导致企业不规范经营;医疗美容医院销售费用过高,利润被各类广告等中介机构侵蚀,费用最终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从而阻碍了潜在消费需求的释放。(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