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实控人被逮捕、一季度业绩大降 中科新材再入危局

2019-04-11 14:43:36 第一财经

  实控人被逮捕、一季度业绩大降,中科新材再入危局

  周楠

  4月11日早间的一则消息,将中科新材(002290.SZ)推到旋涡中心——实际控制人张伟涉嫌黑社会犯罪被深圳市公安机关执行逮捕。目前,案件正在侦查过程中。

  尽管公司表示因张伟未在公司任职,相关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但二级市场还是迅速作出反应。中科新材当日开盘跌9.35%,报9.11元/股。截至中午收盘,中科新材跌6.37%,报9.41元/股。

  张伟旗下公司数十家

  2018年三季报数据显示,中科新材控股股东为深圳中科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科创”),持股数量7766.79万股,持股比例32%。中科创的法人代表正是张伟。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张伟作为法人的公司有13家,包括深圳市中科华富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中科鼎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中科创财富通网络金融有限公司等;作为股东的企业5家,包括深圳中科易联壹号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长富金茂实业有限公司等。

  数据显示,中科创集团对外投资数十家公司,控股企业达80多家,中科创资产对外也投资了数十家企业,其中包括上市公司中科新材。

  最引人关注的是,中科创曾高调举牌两家上市公司:中科创子公司威廉金融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以24.68%的股权占比间接成为天目药业(600671.SH)的控股股东;子公司上海市中科创财富管理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证券二级市场投资,最高曾持有新黄浦(600638.SH)20%的股权,成为其大股东。

  逮捕早有前兆

  张伟被警方逮捕的消息,并非突发事件。早在今年元旦前后,中科创就被公安上门查封。

  1月3日,中科新材发布《关于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董事协助调查及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的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科创办公场地被相关部门查封,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伟、董事长兼总经理艾萍、董事张晓璇、董事任杰及中科创商业保理法定代表人(中科创保理)黄彬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暂时无法履行其职责;公司控股股东中科创资产所持7766.79万股中科新材股份全部被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冻结。

  在今年3月初,据公开报道,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中科创被工商部分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具体情况为,上述公司3月4日被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宝安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4月11日早间的一则警方办案的消息搅动了中科新材当天的开盘表现,也引发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

  深圳警方称,近日,打掉了以深圳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伟为首的涉黑犯罪集团。经检察机关批准,张伟、韩作纪、王栋等44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以及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虚假诉讼罪、诈骗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等被执行逮捕。

  经查明,该涉黑犯罪集团通过架设“88财富网”网络融资平台,虚构投资项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获得巨额资金后再用于高息放贷牟利,并采取摆场收数、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暴力手段逼迫催收。

  一季度业绩“变脸”

  中科新材早盘股价大跌,对张伟被逮捕消息做出快速反应。

  WIND显示,中科新材是一家家电用复合材料生产厂商,主营家电用外观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为家电用外观复合材料,广泛应用于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各类家电外观部件。核心客户包括LG、三星、西门子等家用电器行业内的知名厂商。

  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公司营收17.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15%;净利润6094.6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70.23%。利润大涨,公司解释称,主要是2017年度公司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大额计提减值,导致2017年度净利润基数较低。

  不过,业绩大幅增长的态势在今年一季度发生逆转。公司3月底发布公告称,今年前三月预计净利润为-400万元~400万元,同比下降80%~120%。业绩变动原因为“本期汇兑损失增加,本期商业保理业务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增幅较大”。

  不过,从可参考的2018年中报数据来看,商业保理业务在主营构成中仅占比7.56%。

  2015年,中科新材为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设立深圳市中科创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并尝试开展商业保理业务。但今年1月初公司再发公告称,已于1月9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暂停深圳市中科创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业务的议案》,公司决定商业保理暂停开展新业务。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