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受非洲猪瘟影响,温氏股份迎上市后首亏,这些公司也中招

2019-04-11 17:01: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1日电 (闫淑鑫)一场非洲猪瘟,让多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变了脸。

  4月10日晚,温氏股份发布了2018年年报及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受非洲猪瘟等因素影响,该公司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滑41.38%,2019年第一季度更是预亏近5亿元。据了解,这是温氏股份自2015年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发现,不仅是温氏股份,雏鹰农牧、三全食品等多家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或多或少受到了非洲猪瘟的影响。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非洲猪瘟影响下,温氏股份一季度预亏近5亿

  4月10日晚,温氏股份发布了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72.36亿元,同比增长2.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57亿元,同比下滑41.38%。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非洲猪瘟是影响温氏股份2018年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

  温氏股份在年报中提到,报告期内,公司养猪业务规模继续增长,销售商品肉猪2229.70万头,同比增长17.1%,但受上半年行业周期性低迷及下半年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全年商品肉猪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4.42%,商品肉猪盈利水平同比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温氏股份主要从事黄羽肉鸡、商品肉猪等畜禽养殖及销售。目前,猪肉类产品仍是该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据温氏股份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该公司猪肉类产品的收入为337.66亿元,在其总营收中的占比达59%。不过,受非洲猪瘟等因素影响,2018年,温氏股份猪肉类产品的营业利润、毛利率分别较上年同期下滑76.60%、12.48%。

  值得注意的是,非洲猪瘟对于温氏股份业绩的影响并未就此结束。

  温氏股份4月10日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预计亏损4.58亿元-4.63亿元。据了解,这是温氏股份自2015年上市以来首次亏损,去年同一时期,该公司曾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08亿元。

  至于此次亏损的原因,温氏股份在业绩预告中提到了多个方面,包括黄羽肉鸡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4.78%、非洲猪瘟疫情及国内生猪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增加成本费用等。

  温氏股份称,受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1-2月份国内生猪市场持续低迷,加上春节后生猪行情季节性走低,公司养猪业务出现亏损。3月份,受国内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的影响,生猪价格出现短时间的快速上涨,公司养猪业务开始进入盈利期,但整体还未能完全弥补1-2月产生的亏损。

  华创证券分析师王莺指出,温氏股份2019年第一季度预亏符合市场预期。“非洲猪瘟对猪价的影响可类比 2006 年蓝耳病,蓝耳病期间生猪价格最大涨幅为183%,本轮上涨周期生猪价格或将触及 28-30 元/公斤。”

  光大证券在研报中也提到,非洲猪瘟推动产能大幅去化,预计2019年下半年起,生猪价格将明显好转,温氏股份业绩或将快速改善。

  这些上市公司也曾中招

  事实上,不仅是温氏股份,雏鹰农牧、三全食品等多家上市公司2018年的业绩也受到了非洲猪瘟的牵连。

  今年1月底,雏鹰农牧曾大幅下修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亏损29亿-33亿元。究其原因,除了让市场颇为惊讶的“猪被饿死”外,非洲猪瘟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雏鹰农牧在公告中提到,2018年6月开始,公司出现资金流动性紧张局面,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由于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致使生猪养殖成本及管理费用高于预期;且第四季度生猪市场受非洲猪瘟影响,销售价格低于预期。综合来说,公司利润较前次业绩预测减少3.91亿元。

  无独有偶。3月15日,双汇发展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9.32亿元,同比下滑3.25%。分业务来看,2018年,双汇发展屠宰业务的收入为289.1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4.90%。

  东兴证券首席分析师刘畅指出,双汇发展业务收入下滑主要是受非洲猪瘟的影响。“2018年下半年,我国局部地区开始出现非洲猪瘟,猪肉价格急转直下。”刘畅认为,非洲猪瘟对双汇发展的业务影响短期存在不确定性,但中长期来看,行业产能有望逐步出清,其市场占有率或进一步提升。

  此外,三全食品也因“猪瘟水饺”一事导致2018年净利润减少近42万元。

  今年2月份,三全食品被曝出旗下速冻水饺样品被检测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在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不仅股价大跌,还遭到了深交所的问询。事后,三全食品封存相关疑似产品灌汤水饺共计24127件,价值约217.14万元。

资料图 中新经纬闫淑鑫 摄

  三全食品在2018年年报中提到,由于涉事产品大部分为2019年生产,故对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相关产品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减少净利润41.78万元,减少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1.78万元。而至于上述事件对其2019年度经营业绩会产生多大影响,三全食品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表示目前尚无法评估。

  食品饮料专家陈玮指出,短期内三全食品的销量和营收无疑会受到影响,其他水饺品牌,如思念、湾仔码头等也会趁机抢占其市场份额。(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