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港交所首季IPO募资达204亿港元,全球排名第二

2019-04-11 20:51:33 证券时报网微信号

  领跑亚洲!港交所首季IPO募资达204亿港元,全球也能排第二,新经济公司撑起半变天

  港交所提供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一共有37家公司来港IPO,募资额26亿美元(约204亿港元),相比2018年一季度64只新股数量同比减少42%,募资额同比下降16%。

  即便如此,香港依然成为亚洲区内首选上市地,集资额排名全球第二位,亚洲区第一位(全球第一位为纳斯达克,共上市24家公司,融资335亿港元)。

  德勤预料,香港新股市场将在下半年回暖,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及英国脱欧逐渐明朗,将有助推高投资者对新股的投资情绪,预计全年将有200只新股上市,最少集资1800亿港元,德勤相关负责人还透露,两只预计分别融资过百亿的潜在发行人,也正在考虑香港上市。

  香港IPO首季继续活跃

  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有37家公司来港IPO,合计募资26亿美元(折合304亿港元),亚洲区排名第一。具体来看,深交所同期募资16亿美元,上交所募资13亿美元,韩国交易所募资6亿美元,东京证交所募资3亿美元。

  就融资规模来看,前五大企业分别为基石药业、猫眼娱乐、中国旭阳集团、德信中国、新东方在线,募资额分别为25.7亿港元、19.6亿港元、19.3亿港元、16.8亿港元、16.8亿港元,合计募资98.3亿港元,占一季度整个募资额48%。

  就融资规模前五大企业的上市表现来看,生物医药股基石药业表现最好,上市以来累计上涨23.33%;其次为猫眼娱乐,涨幅为10.66%;剩余三只个股涨幅在3%以上。

  港交所去年4月份推出上市新规,首次让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新经济公司及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增加了市场交易活跃度,港交所数据显示,今年首季有近44%的IPO集资额是来自新经济及生物科技公司,合计8家。

  根据港交所提供数据,6家新经济公司分别为:,猫眼娱乐、新东方在线、微盟集团、中智全球、豆萌科技、电子交易集团,两家生物医药公司分别为基石药业、康希诺生物。这6家新经济公司合计集资6.45亿美元,占香港首次公开集资总额25%,2家生物科技公司合计集资4.88亿美元,占整个集资额19%。

  通常从新股认购来看市场反映,2019年一季度香港新股公开发售前五大超额认购IPO分别为豆萌科技、兴合控股、赏之味、电子交易以及DominateGroup,超额认购倍数分别为442倍、207倍、146倍、121倍、104倍。而2018年一季度,毛记葵涌超额认购倍数达到6289倍,83%的IPO超额认购,在获得超额认购的IPO项目中,30%获得超额认购20倍以上。

  香港全年集资额能否再次夺冠?

  根据港交所数据显示,自2019年1月以来,接受新上市申请的企业合计157家,远高于去年3月底的81家。

  毕马威香港新经济市场及生命科学主管合伙人朱雅仪表示﹕“赴港上市申请数目持续高企,当中包括不少制药公司或利用科技突破发展的传统企业。预计今年余下时间的IPO活动将会加速发展。”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认为,下半年主要看是否有大的企业赴港IPO,网约车Uber以及图片搜索网站Pinterest或将美国上市,加上内地推出科创板,对香港将有更多挑战,他认为今年香港新股市场将呈现先低后高格局,但相信香港在集资额方面仍能保持三甲之内。

  德勤预料香港新股市场将在下半年回暖,全年将有200只新股上市,最少集资1800亿元,德勤方面还透露两只预计分别融资过百亿元的潜在发行人也正考虑在港上市。

  值得一说的是,昨日有媒体根据彭博数据报道称,港股市值一举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三大股市,其中日本市值5.76万亿美元,港股市值5.78万亿美元,时报君第一时间向港交所求证,港交所随后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港股总市值为35.04万亿港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日本股市总市值为642.86万亿日圆,折合港元45.33万亿,二者相差逾10万亿港元的距离。

  今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出席论坛时表示,对于港股市值没有设立目标,随着市场自然增长,以及受惠本土和内地市场的发展,相信市值亦会有提升。他同时提到,现时排队申请上市仍然健康,对于中国拟放款外资参与股指期货,他表示全球交易所均在做各样的事情和产品,期望内地交易所亦能成功,只要内地产品越灵活,只会带来好处并非坏处。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