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强势股砸盘A股跌破3200点!中金:属于获利回吐

2019-04-11 21:14:44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五天净卖138亿!外资罕见大撤退,强势股砸盘A股跌破3200点!中金:属于获利回吐,结构仍有可为!

  中国基金报记者 江右

  北上资金提前开跑?

  在突破3200点之后,A股并未轻松地冲上3500点,而是选择了调整向下,今日更是重挫1.6%,上证指数失守3200点,,深证成指大跌2.65%,创业指数大跌2.06%。

  

  白酒、家电、化工、建材、医药等跌幅较大,五粮液跌近7%,美的集团也跌逾4%,两市成交额再度缩量到8173亿元。

  北上资金今日净流出42亿元。自本周一上冲3288点后,A股市场已经连续调整4天;北上资金则是从上周五开始净流出,连续5天已经净流出138.47亿元。

  实际上,不只是北上资金,产业资本的大股东,今年以来更是大举减持,减持市值已经超1000亿元;昨晚有诚迈科技三家股东要减持17%股份,前晚同花顺股东要减持约50亿市值,股价应声跌停。

  私募人士表示,短期涨幅过大,本月经济数据预期,大股东减持乃至一季报业绩爆雷都成为影响市场的因素。

  牛市添阴霾

  3200失守、成交缩量、强势股杀跌

  清明节后,券商一片看好的A股市场,在4月8日(周一)当天冲高一下,然后进入了持续调整。今天更是以上证指数1.6%的重挫,收报3189.96点,3200点失守,给唱多的牛市增添了更大阴霾。

  上证指数今日开盘后稍加震荡,而后一路下探午后试图拉升未遂,尾盘继续跳水,走出一根长阴线。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跌幅更大,深成指大跌2.65%。

  

  成交额也明显缩量。两市成交额今日仅为8173亿元,这也是A股市场连续第三天成交额低于万亿元,本周一及清明节前数日,成交额持续在万亿元以上。

  行业和题材方面,近乎全军覆没;近期强势的白酒、家电、化工、建材等跌幅较大,蓝筹股五粮液跌近7%,美的集团也跌逾4%;强势题材股鼎捷软件、国新健康跌停,长航油运逼近跌停。梅安森、飞马国际、顺灏股份、华仁药业等强势股尾盘快速下挫。

  个股显现亏钱效应

  业绩炸雷等多股连续跌停

  今日个股普跌,2863只个股下跌,上涨个股仅为653只,跌停个股数增至18只,269只个股跌幅超5%,跌停个股数量创出4月以来新高。

  

  由于实控人“出事”、一季报业绩炸雷、涨幅过大等各种因素,个股下跌乃至跌停不少。派生科技已经连续8天一字跌停,预计还将继续下跌;该公司实控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而中威电子、百合花在业绩披露后跌停,天成自控因股东减持跌停,国新健康则在4个涨停后连续重挫。

  北上资金138亿持续撤退

  上证指数在4月8日当天冲高,连续4天调整,而北上资金则在4月4日就已经连续5天净流出。

  今日净流出41.9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17.82亿元,深股通净流出24.17亿元;加上此前4天合计净流出高达138.47亿元,其中4月10日净流出33.52亿元,4月8日净流出44.41亿元。

  北上资金调仓换股,也被认为是近期市场调整的重要原因。近7天,北上资金净卖出五粮液53.91亿元,海康威视11.56亿元,美的集团9.67亿元。

  年内重要股东减持已超千亿

  与北上资金净流出形成对照的是,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今年以来持续大举减持。如昨晚就有诚迈科技的三位股东拟减持约17%的股份,持股近16%的两位股东更是要清仓减持;而此前一天大牛股同花顺公告股东拟减持不超7.76%的股份,次日股价应声跌停。

  今晚,又有多家公司披露减持公告。其中券商股华创阳安的股东拟减持3%的股份,以目前市值计算高达8.4亿元。

  华创阳安公告,股东和泓置地拟通过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52,186,699股,合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00%。

  中国基金报记者以“减持”搜索,昨日收盘后到今日开盘前,A股减持公告数就高达28份。而据证券时报数据宝联合腾讯证券今年3月18日发布的统计,今年以来A股市场平均每天发布减持计划18.13份。

  根据截至3月18日的统计,以拟减持股份上限测算,上述计划最高可减持91.68亿股,以当前股价估算,减持市值最高为986.38亿元。而加上3月18日之后的减持数量,减持市值应当早已超过1000亿元。

  券商:4月决断波动加大

  VS 整体滞涨结构可为

  对于今日及近期A股调整,中金公司发布快评,认为市场近期调整属于获利回吐特征,整体虽然滞涨,但结构仍有可为。

  而海通证券策略近期则是表示,4月决断,市场的风险收益比优势已经不明显,如基本面未接力需警惕回撤风险。

  海通证券表示,①上证综指2440点以来是牛市第一阶段,上涨源于估值修复,风险溢价和股债比价指标显示目前股市风险收益比优势已不明显。②市场进入牛市第二阶段需要确认基本面见底,借鉴历史,四月是明朗期,从领先指标见底时间推断同步指标见底还需要时间。③第一阶段估值修复继续向上需要事件驱动,跟踪中美贸易谈判进展,如基本面未接力仍需警惕回撤风险,优化结构应对波动,银行更优。

  海通证券分析指出,上证综指2440点以来市场已经反转,进入牛市第一阶段,类似2005年下半年,政策偏暖和流动性宽松推动估值修复,进入牛市第二阶段需要确认基本面见底回升。市场能否进入第二阶段,四月可能就是决断期。

  中金公司综合点评如下:

  1)获利回吐特征再现市场。今天A股和港股都出现了一定幅度调整,在A股前期涨幅领先的食品饮料、家电等板块领跌。此前领先的板块面临明显获利回吐压力,而落后的板块有一定补涨;外资流入速度明显放缓,甚至转为流出等等。

  2)是否担忧流动性收紧?不少投资者担心今天的下跌可能是因为今日披露的CPI数据显示通胀回升会限制央行流动性放松。我们并不这么认为,从CPI的水平来看,目前依然比较温和,还谈不上对货币政策放松构成限制。同时,目前增长企稳还处于非常初步的阶段,政策的主基调可能还是稳增长,货币政策的退出可能不至于如此快的到来。不过,的确考虑到市场的涨幅以及政府本身已经调低增长目标,未来待增长复苏迹象更加明显后,支持政策可能是会面临退出的问题。

  3)估值修复已经过半,盈利恢复变得很关键。年初至今A股与港股的上涨,受估值修复支持的成分较重。到目前为止,A股港股估值均已经修复至接近历史均值或者略低于历史均值的水平,虽然整体估值依然说不上贵,但估值修复程度已经较为显著。如果看A股中外资持股比例最高的100只个股,目前按照市盈估值看,已经恢复至高于历史均值接近一倍方差的水平,已经不再存在明显低估。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后续盈利恢复则变得非常关键。我们预计在稳增长及减税降费政策之下,盈利有所复苏可能是大概率事件,但可能暂时也很难恢复至高于历史趋势的水平。目前市场对盈利复苏的可能性及程度预期仍不算高,所以对此也不必过度担心。

  4)外资流入可能暂时趋缓,但后续潜力依然可观。我们注意到,近期无论是海外资金流入海外中资股还是沪深港通北上资金,相比前几个月都有明显的流入放缓趋势,甚至有一些净流出。我们认为,像1/2月份的大幅净流入是周期性和结构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也并非常态。在年初至今的估值明显修复之后,外资重点持股的公司整体暂时已经不再明显低估,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外资短期流入的积极性,甚至部分获利丰厚的投资者会选择获利了结而导致短期净流出。年初至今涨幅较大的白酒/家电/医药等个股近期在沪港通北向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净流出,我们认为就是这种趋势的反应。但是总体上看,我们并不认为外资加配中国的趋势会逆转,外资后续流入中国股票的潜力依然巨大。虽然短期流速可能放缓,今年年内我们依然估计仍有2000-3000亿的净流入。

  5)市场整体可能趋缓,结构积极可为。年初至今市场A股、港股涨幅分别达到30%/20%、估值修复已经离历史均值不远、部分领域高于历史均值后,后续市场表现跟盈利复苏的程度就高度相关,市场表现可能相比年初至今趋缓、预期市场短期继续大涨不太现实。但这并不意味着对后市展望需要变得悲观。整体上,估值修复后目前市场估值还谈不上贵,市场对盈利恢复预期并不算太高,目前政策及流动性环境依然较为有利,在此背景下,我们估计市场整体表现可能趋缓、结构依然积极可为。从结构上,除了我们持续推荐关注的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主线外,关注目前表现依然相对落后、估值不高、预期偏低而受政策影响基本面改善可能会继续好转的板块或领域,包括汽车、零部件、经销商等汽车产业链,酒店旅游及部分数据继续好转的周期性板块。后续关注稳增长政策的效果、政策及流动性边际动态、中美贸易磋商的进展、盈利复苏的进展等情况来判断市场整体的空间。

  国泰君安二季度策略:分歧与期待

  2019Q1,预期由一致的悲观向有分歧的乐观转变。2018年年底,出于对货币向信用传导的担忧,市场形成了较为一致的悲观预期。2019Q1,信用出现松动,预期从一致悲观到出现分歧,资产价格表现出明显强势:股市高歌、商品走强、债市走稳、地产价格不弱。

  贯穿Q1-Q2的核心主线:科创改革之春,盈利需待Q3。改革(金融供给侧改革)、创新(科创板)并行,我们需要以更长远、全面的视角审视资本市场的变革。1)创新:科创板重塑权益市场的估值体系。历史上每一次新设板块都是影响巨大:2007年5月的国际板、2009年的创业板、2014年的战略新兴板。不仅仅是权益融资扩张,这将重塑估值体系。2)改革:金融供给侧。不同于金融去杠杆,金融供给侧逻辑“走分母,不走分子”,科创板、提升金融市场地位、促进股权融资、外资投资乃至定增问题,都是该主线下的细分逻辑。3)宽松:减税降费+降准降息。四个季度通胀将为1.9%、2.6%、2.8%和3%,减税降费超预期、政策宽松有经济基础。4)据国君策略盈利预测模型,2019Q1-Q4全A非金融石油石化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为-10.7%、6.7%、-8.5%和22.1%,盈利须待Q3。

  2019Q2,权益>石油>外汇>黄金>地产>债券。1)权益:仍有10%左右上行空间。2)债券:国债收益率上行。3)地产:房价微跌但一、二线仍有韧性。4)黄金:黄金涨价预期还未充分定价。5)石油:OPEC减产协议缓解供给问题,地缘政治问题尚未完结。6)外汇:人民币相对强势仍能保持。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