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后院起火!参议院发难特朗普:美联储不是安放朋友的地方

2019-04-11 21:51:24 第一财经

  后院起火!参议院发难特朗普:美联储不是安放朋友的地方

  孙卓

  当地时间周三(4月10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高层私下向多位共和党参议员传递了一个信息: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声。

  共和党高层“发声”涉及的内容,是目前在国会和特朗普之间的一个难题:美联储的理事人选。

  此前,特朗普表示他有意提名保守派经济评论员摩尔(Stephen Moore)和前披萨公司高管凯恩(Herman Cain)担任美联储理事。虽然特朗普尚未正式公布这两项提名,摩尔和凯恩的名字已经频繁出现在国会参议院的多次内部会议讨论中。

  本周二参议院共和党高层的一次午餐会上,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让那些对摩尔和凯恩有“顾虑”的参议员们抓紧时间和白宫交流意见,特别是“要赶在总统特朗普做出正式的决定之前”。

  摩尔和凯恩是两位存在多项争议的候选人。摩尔的争议之处在于他作为保守派评论员一直为特朗普经济政策辩护,还是特朗普的竞选顾问;而凯恩的争议则更多,包括他此前曾受到多次有关性骚扰的指控,他还曾创立一个专门支持特朗普竞选的超级委员会,为特朗普连任筹措资金。摩尔和凯恩的潜在提名都被认为“过于党派化”,将影响美联储的独立性。

  重量级参议员提前表态:美联储不能被政治化

  多位共和党参议员都对总统特朗普有意提名摩尔和凯恩提出质疑和反对。阿拉斯加共和党参议员穆库斯基(Lisa Murkowski)、科罗拉多州共和党参议员加德纳(Cory Gardner)和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罗姆尼(Mitt Romney)周三(4月10日)表示,他们将不会支持特朗普对这两位候选人的提名。

  第一财经记者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办公室了解到的会议议程显示,周二(4月9日)下午,麦康奈尔同将近20位参议员在参议院的走廊里举行了简短会谈,大部分参议员都对这两项提名“存在顾虑”,特别是对至今仍然没能摆脱性骚扰案指控的凯恩的提名。

  “我不会(支持这项提名)。”科罗拉多州共和党参议员加德纳在当天的走廊会议后直接向记者们表示。“这和他(凯恩)的过去无关,而同谁能坐在那个理事席位有关,就这样。”加德纳说。

  曾参加过总统竞选的罗姆尼参议员也质疑对凯恩的提名。“我不认为凯恩能够被推到美联储理事的席位,美联储的理事们应该来自学术界、或者是经济学,而不应该是那些高度政治化的人物。”罗姆尼说。

  “穆库斯基参议员说,她将反对(凯恩)这项提名。”穆库斯基参议员办公室发言人表示。

  如果这三位参议员都在参议院的提名投票中投出反对票,凯恩需要其他所有共和党参议员都对他投赞成票,或者劝一位民主党参议员对他投下赞成票。

  然而,对凯恩提名有顾虑的还不止上述三位共和党参议员。

  “我认为联储应该是独立的。”德州共和党参议员康宁(John Cornyn)表示,“我的理解是,他(凯恩)曾经担任过地方联储的董事,我并不了解他在那段工作期间的表现,但是,我认为让联储保持独立于政治非常重要。”康宁说。

  前美联储理事:美联储“不是总统安放朋友的地方”

  “美联储不是一个安放自己朋友的地方。”前美联储理事拉斯金(Sarah Bloom Raskin)说。奥巴马此前提名拉斯金在2010年至2014年担任美联储理事。拉斯金表示,特朗普考虑提名摩尔和凯恩会为美联储政治化带来风险。“当你破坏联储的可信度,你会减少带来经济繁荣的一种有效方式。”拉斯金说。

  此前,特朗普曾多次批评美联储加息,认为美联储下调利率拖累了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对此,美联储表示反驳。多次遭到特朗普批评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总统特朗普开不掉他”,因为“法律规定的任期为4年,打算完成自己的任期”。

  今年2月参加一次经济学界活动的时候,鲍威尔再次强调了美联储“宝贵”的独立性和无党派地位。鲍威尔表示,美联储需要通过维持其运作的透明度和对国会负责来保持公众的信任,同时美联储在观点多样性方面已经制度化了。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