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宋清辉:A股能维持涨势吗?

2019-04-12 13:25:1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2日电 题:《宋清辉:A股能维持涨势吗?》

  作者 宋清辉(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

  清晖智库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A股中有102只个股累积下跌,有3486只个股累积收涨,超过500只个股的累积涨幅超过50%。这般红火的行情,引来市场关注。

  其实,无论A股是涨是跌,政策面和基本面上都不缺利好。2015年至今,央行只有降息没有加息,2015年股灾之后更进行了一系列的降准举措,还不断通过多种工具释放流动性,但A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仍处于低迷、无力的状态;国家近三年出台了大量给企业减负、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的政策,这些持续不断的利好也未能扭转不利的A股;此外,市场管理趋严、A股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外资涌入等,理论上也是A股的利好,但大量利好的注入未能令A股走高。

  A股等待的是一个引爆利好的重要契机。然而,这个引爆利好的重要契机,或许并不来自于A股自身,而是来自全球市场的重要变化。

  我们看到,A股2019年的表现极为强劲,与2015年上半年有些相似,当时有许多分析认为A股在2015年的走高和政策导向、实体产业发展等方面相关,行情表现将优于2007年,持续时间也要长于2007年。实际却与预期偏离。这也说明,资本市场的复杂程度远超我们想象。笔者认为,2015年A股行情转变与全球市场有很大关系。

  回顾2015年一季度,A股各股指表现强劲。但此后,全球股市整体承压,道琼斯工业指数在当年5月创下18351.36点的历史高点之后,3个月内狂泻近3000点。虽然道指当年年底出现回暖迹象,可在2016年,在A股因熔断出炉而大幅滑落的过程中,道指也很应景地在两次熔断时分别大跌1.58%和2.32%。

  再看2018年A股低迷,而当时全球股指也表现不佳。美国三大指数创下近十年来最差的年度表现,其中标普500指数全年下跌6.24%,道琼斯工业指数全年下跌5.63%,纳斯达克指数全年下跌3.88%,但强于主要股指跌幅超过20%的A股。

  今年一季度,在全球股市主要指数中,A股的三大股指全线领涨。上证指数大涨23.93%,深证成指大涨36.84%,创业板指数大涨35.43%,远远超过美股、欧股、日股、港股等。而美股三大股指今年一季度的累积涨幅也均超过10%,多国和地区的股指有向好表现,全球股市似乎均有所回温。

  可以看出,如果全球市场没有稳定的表现,即便A股本身存在诸多的利好也难以走出像今年一季度这样强势的上涨。笔者认为,在全球股市温和或是相对快速上涨的趋势下,A股有可能保持当前快速上涨趋势,或是维持涨势的行情。

  另一值得注意的问题是,A股表现呈现两极化,这样的股市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并不是只有A股一家。市场若是制度不够完善、程序不够透明、交易不够公开公平,就能被精明的投资者利用,多方通过大幅上涨收获,空方通过大幅下跌收割。A股切实地需要通过制度升级优化来抵御风险,以求达到市场期待的健康牛、慢牛。(中新经纬APP)

  宋清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