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3200点失守后A股会怎么走:投资者套现离场意愿明显提升

2019-04-12 14:14:39 澎湃新闻

  3200点失守后A股会怎么走:投资者套现离场意愿明显提升

  澎湃新闻记者 林倩

  4月11日,沪深股市三大股指全天震荡下挫,临近尾盘指数再度加速跳水,沪指失守3200点。

  板块方面,汽车、煤炭、港口、船舶等行业表现强势,酿酒、水泥、医疗、券商、农药兽药、旅游酒店等跌幅居前。

  另外,沪深两市总成交8173.2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缩量816.38亿元。两市共653只个股上涨,75只个股涨停,除新股外涨停73只,2863只个股下跌,18只个股跌停。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当天早间发布的CPI以及PPI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引发通胀的担忧情绪,导致各大主流板块全线杀跌,拖累两市股指全天单边震荡下挫,沪指盘中跌破3200点整数关口,投资者套现离场的意愿显著提升。

  另外,他还认为,由于春节开始至今,市场累计的获利盘较多,一旦对于未来市场的预期有所改变,众多资金集中套现离场可能对两市股指短期会产生较大的影响。A股市场处于年报和一季报集中发布的时期,上市公司业绩的变化情况可能对投资者的认知同样产生较大的影响。

  影响市场下跌的三大重要因素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4月11日的调整似乎在意料之中。3月份物价数据公布,前期资金获利离场,一季报业绩不确定性等,成为影响4月11日市场下跌的重要因素。

  “近期,看好市场的声音此起彼伏,但股指在经过高位震荡后却开始回落,这种背离的走势反映了市场做多动能的衰竭。”方正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段少崴认为,各大指数自反弹至今已堆积大量的获利筹码,但股指还未出现明显的回调,未来一段时间,在全球股指调整压力渐增、上市公司盈利下行,以及技术性调整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市场将进入调整周期。

  他认为,本轮市场反弹的逻辑在于超跌与预期驱动,各大指数最大反弹幅度均超过25%,改变了市场的下跌趋势。但他并不认为市场出现了V型反转,而是L型筑底,因为缺乏基本面、资金面、外部环境的支持。

  提出类似观点的还有联讯证券,该机构认为,本轮行情整个市场和创业板的估值修复较为充分,想继续表现强势就变得比原来困难了。而且,近期是一季报高发期,很多上市公司业绩仍不理想,尤其是创业板一季度归母浄利润估计仍会下滑10%,对整体盘面形成压制。

  华鑫证券认为,虽然近几日由于较高的风险偏好,指数3200点区域承接力度较好,呈现出一种难以下跌的抵抗形态,但量能的持续萎缩已经代表着场内投资者谨慎的态度。对于后期行情,该机构认为在本周四风险集中释放之后,首先关注3150-3180点区域的承接力度,如若跌破,那么将直接考验 3100点前平台上轨区域。

  市场各路资金的走向是影响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

  海通证券投资顾问潘发令认为,从全局角度分析,中长期资金的投资比重在逐步提升;从内资方面来看,社保、公募、私募基金以及上市公司的巨额回购都呈现递增趋势。但从局部角度分析,目前阶段短期资金分歧迹象越发明显。

  “例如大规模活跃资金,从去年11月的科创题材概念开始,一路驰骋在5G概念、工业大麻概念、氢能概念、区块链概念等题材股中,但相关题材概念的持续时间不断减少,其中龙头股的上涨幅度也有所降低,这说明活跃资金的接力赛出现故障,是市场出现分歧的表现。”

  而在机构资金方面,潘发令认为,无论是白酒还是家电,相关龙头公司的股价前期涨幅较大,导致部分机构投资者降低仓位。这也正是机构资金分歧的表现。资金从一致转为分歧,往往意味着市场短期波动在加剧即量价背离。

  益盟操盘手俞湧从技术层面上进行分析,他认为4月11日的阴线击穿了3200点整数关,意味着支撑面临一次考试,但只是虚破阶段,还需要时间来确认,真正的悲观时刻并未到来。

  “从背离角度来看,本轮上攻到3288点这位置,背后则有着量价的背离,情绪温度的背离,MACD可能存在的背离。而上述种种是需要我们提高警惕的地方。”他称。

  调整初期不可盲目抄底

  市场调整进行时,资金出现分歧,投资者该进行怎样的策略选择?

  针对市场后续走势,段少崴认为,沪指处于去年2月9日-6月15日3050-3350点的运行区间,此区间沪深堆积35.2万亿的筹码,而近期市场成交量持续萎缩,显示指数上行压力渐增,一旦市场趋势开始向下,将引发此区间的筹码松动,指数或将出现快速的回落。因此,在市场调整的初期,投资者仍不可盲目抄底,而是以“且战且退”的防御为主。

  也有机构认为二季度行情的演进将回归基本面。联讯证券认为,有四点重要的因素值得重点关注,一是最近几日,一季度经济和信货数据将公布,这决定着未来经济复苏的程度和政策方向。二是4月底,上市公司都将披露一季报,哪些行业和个股有超预期的业绩,将会浮出水面。三是最近几周,外部环境仍面临不确定性。四是随着美股回到历史新高附近,技术上将面临较强的阻力位,而基本面上则要面临经济放缓和美股一季报增速下降的考验。

  潘发令认为,在趋势行情中,一次背离并不意味着趋势逆转,短期调整并不根本伤害中期上涨趋势。因此,借调整之良机介入优质价值股或指数基金的同时,也应当尽量回避那些过渡运作的旧题材股。“一股一策”,审慎前行。

  “沪指自2440点开启超跌反弹以来,短期涨幅较大,市场已基本反映了可以预期的诸多利好因素。未来股指若要继续向上拓展更大的上涨空间,依然需要政策面以及资金面超预期的政策扶持和推动。”张刚建议、投资者后市可继续关注累计涨幅较小,估值相对较为合理的绩优蓝筹股的中线机会。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