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松下深化与丰田合作 减少对特斯拉依赖

2019-04-12 14:19:22 环球网

  松下深化与丰田合作 减少对特斯拉依赖

  【环球网智能综合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12日报道,以车载电池为新一轮增长支柱的松下的战略迎来转机。虽然与美国特斯拉联手开展业务,但共同运营的美国电池工厂的投资冻结导致难以确保经营核算。为了减少对特斯拉的过度依赖,松下将深化与丰田的合作,如果无法加入到投资竞争中,增长战略将受到严重冲击。

  松下的管理层一致认为,“如果与特斯拉合作不顺利,纯电动汽车业务与谁联手都不会成功”。但价格高、充电设备也不完善的纯电动汽车的市场还很小。特斯拉在全球拥有很多车迷,因较高的品牌影响力而被松下看好。松下社长津贺一宏在2018年10月的财报发布会上表示,“将与特斯拉保持统一步伐,还将讨论在北美追加投资”,强调双方的蜜月状态。

  不过,特斯拉的平价新车型“Model 3”在正式步入量产轨道前遇到了很多曲折。被视为盈亏线的周产5000辆的达成时期已经两度延后。松下也因此不得不下调利润。

  松下自己的车载电池核心零部件——电池单元的生产也未能按计划推进,一直向美国电池工厂派遣200~300名技术人员加以应对。此外,原料费也十分昂贵,向该工厂进行大规模投资的偿债负担沉重。松下面向特斯拉的电池业务营业损益在2018财年(截至2019年3月)亏损约200亿日元,同比大幅扩大。

  津贺社长屡次接到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的来电,表示“希望降低电池价格”。但特斯拉汽车销量不济,在这一背景下无法带来盈利,松下不得不对自身负担的1000~1500亿日元追加投资踩下刹车。

  特斯拉2018年7月宣布在上海建设从电池到整车的一贯制生产工厂。松下高管针对这一情况表示,“他们描述的增长战略过于激进”等,明显想从亲密合作的状态中退出。

  松下生产两种车载电池。一种是为丰田混合动力车提供的“方形”电池。另一种是为特斯拉纯电动汽车提供的“圆筒形”电池。松下从2015财年到2018财年设定了1万亿日元的“战略投资框架”。虽然多半用于投资车载电池,但实际上收益很差。

  深化与丰田的合作还具有减少对特斯拉过度依赖的意义。松下将在2020年底之前与丰田设立新公司,生产销售可搭载在纯电动汽车上的电池。新公司由丰田出资一半以上,松下旗下的一大半国内外车载电池工厂将转移到新公司旗下。

  今后随着产能不断扩大,可分散投资负担,面向丰田也能确保一定的销量。

  松下在对等离子面板进行巨额投资时还投资液晶面板,结果损失惨重。相关人士认为,“同时投资圆筒形和方形电池的风险很大”。

  中国比亚迪和韩国LG化学等在全球投入巨资生产电池。设备产业的电池业务如果在投资竞争中落后,可能会导致松下陷入竞争力下滑的两难境地。

  松下在电池业务上被迫采取慎重态度,该公司的是一个弱点是除电池业务之外,没有能引领整个公司发展的业务。依靠在日本国内拥有较高份额的家电业务盈利,依赖电池等带动车载业务的增长战略将发生动摇。

  2017财年,松下的有息负债约为1万亿日元。虽然与手中的现金一样多,但有息负债在总资产中的占比持续恶化,达到了2012财年陷入经营危机时的水平。

  该公司2月份下调了2018财年业绩预期,合并营业利润比最初预期减少400亿日元,减至3850亿日元。在索尼等竞争对手收获高额利润的背景下,松下已经落在后面。如何才能实现增长,又一个沉重课题摆在松下面前。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