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于信汇:科创板为载体的制度创新,将改善资本市场生态

2019-04-12 14:20:2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2日电 由中新经纬、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新闻社上海分社主办的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高峰论坛12日召开,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在论坛上致辞。于信汇表示,科创板在制度上的创新,将为我国更好地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供有益的参考,以科创板为载体进行的制度创新,将改善我国资本市场生态。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于信汇

  于信汇提到,资料显示,自《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发布以来,截至2018年11月底,战略新兴行业上市公司已达1268家,总市值11.9万亿元,在全市场占比分别为35%、26%。于信汇指出,上市公司创新发展是资本市场行稳致远的基石,固本强基方能行稳致远,就要通过资本市场基础性的制度的变革来切切实实堵住漏洞,真正维护、平衡、兼顾市场参与者各方的利益。

  2018年3月30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于信汇表示,依法创造条件引导创新企业发行股权类融资工具并在境内上市,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支持作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2019年3月2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两个文件,分别是《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于信汇表示,科创板在制度上的创新,将为我国更好地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供有益的参考,以科创板为载体进行的制度创新,将改善我国资本市场生态,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好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

  于信汇指出,当前,经济仍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一方面,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实际,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仍面临来自内外的诸多挑战。过去几年市场运行经历周期转换,对市场的稳定运行、上市公司的合规经营和风险管控带来压力和挑战。

  于信汇还指出,与此同时,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2018年,日均新设企业超过1.8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亿户;全国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增速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2.7个百分点。于信汇表示,上述数据显示,创新驱动下的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塑造中国发展新优势。

  于信汇强调,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离不开扎实的根基。根基扎实首先体现在基础制度的合理、完备上,资本市场一路走来虽有荆棘,未来之路也难免坎坷崎岖,但只要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轨道上不断前进,一个充满曙光的中国资本市场就在眼前。(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