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何建华:若上市公司出问题,欲求股票上涨是句空话

2019-04-12 15:55:3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2日电 由中新经纬、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新闻社上海分社主办的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高峰论坛12日召开,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一个脱离实体经济发展的资本市场是不可能长久的,上市公司无疑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要素,如果上市公司出问题,欲求资本市场可持续向上向好、股票上涨,这便是一句空话。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 何建华

  何建华认为,股票就是投资者寄情于上市公司的一个交易凭证。有人认为买了股票,也许会发财,这些股民把自己最良好的愿望,都维系在股票身上。“资本市场的投资、股市的涨与跌,其中最核心的要素是投资情绪。”何建华如是说。

  “前几年只要听到IPO、听到股票扩容,投资者心里都恐慌,因为担心自己买的股票是‘有毒的’”。回顾前些年股市的跌荡,何建华总结出一个观点:核心是上市公司一定要不忘初心、坚守底线,一定要创新发展,讲究为百姓服务。

  何建华强调,高质量的上市公司,才是资本市场“健康牛”的基石。所谓“不忘初心”,就是企业的根本动力是要为实体经济服务,然后与投资者共同分享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果。一个脱离实体经济发展的资本市场是不可能长久的,上市公司无疑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要素,如果上市公司出问题,欲求资本市场可持续向上向好、股票上涨,这便是一句空话。

  他举例,一些企业并不具备良好的上市品质,而是巧妙包装、伪装业绩,混入IPO的行列,通过上市实现原始投资数十倍、百十倍的增值;还有企业通过五花八门的金融创新手段,募集大笔资金,随后又通过投资借贷、资产管理、金融运作等各种把戏,用于买卖股票、炒作房地产、虚拟经济领域大玩“钱生钱”的游戏。这些都是从源头上给股市植入“病毒”。

  何建华认为,资本市场是对人心、人欲的检验,人心、人欲正常适度,才会使市场稳定前行。作为虚拟经济范畴的股市,何建华称思想要对头。他说:“遵守股市规律,将股市长期稳健可持续发展建立在实体经济基础之上,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前提。”

  对于上市公司要如何创新的问题,何建华表示,在整个社会的创新链中,企业是创造财富的,企业某种意义上是创新的主体,是创造财富的创新主体,所以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首先要主业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品牌创新、团队创新,要一系列打通企业的创新链。

  何建华认为,投资股票以及做上市公司,思想要对头、目标要明确、动机要纯洁,要切实担负起上市公司应尽的社会责任。只有在这样的前提下,上市公司推进创新发展,才能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