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版权门”持续发酵!天津市网信办督导组进驻视觉中国

2019-04-12 16:43: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2日电 据天津市网信办官方微信“网信天津”12日消息,针对视觉中国网站发布违法违规图片信息的情况,天津市网信办成立工作督导组进驻视觉中国网站,就存量信息、日志留存、信息审核、信息安全管理、值班巡查、应急处置、技术保障等方面进行督导检查,对相关问题隐患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并指导督促公司整改,对失职工作人员提出处理意见,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不走过场。

图片截自“网信天津”

  同时,针对近期图片类有害信息多发的情况,天津市网信办已启动“属地图片类违法违规信息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对各网站、各环节的图片类有害信息进行集中排查清理,进一步清朗网络空间。

  11日,因给“人类首张黑洞照片”以及国旗、国徽等图片标注版权所有,视觉中国陷入版权“黑洞”。面对共青团中央、众多企业的点名质疑,以及媒体揭露其“维权套路”,视觉中国连发两条声明予以回应。经纬中国张颖就此事直接开怼称: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视觉中国的。

  此后,该事件不断发酵,截至11日晚间,视觉中国网站已无法打开。

人类首张黑洞照片 来源:事件视界望远镜合作组织

  同日,天津市网信办依法约谈视觉中国网站,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对此,视觉中国再次发表致歉信称,作为平台方管理上存在严重问题,将全面彻底整改,在此期间暂时关闭网站,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接受社会及网民监督。

  不仅如此,官媒11日深夜发布多篇针对该事件的评论。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指出,避免版权保护陷入“黑洞”,与提倡版权付费一样重要。新华网官方微博随后也指出,一个号称以版权保护见长的公司,却连国旗、国徽都明码标价,直至公众发现才匆忙纠正,究竟是疏忽大意还是视而不见?不能简单一句审核不严就搪塞过去。对于此事,仅靠当事一方的自我反省是不够的,有关部门还要介入做进一步调查,给公众一个交代。

  12日早间,欧洲南方天文台(ESO)回应媒体称,视觉中国的这种版权主张不合法,ESO从未、也不能将他们的图片版权转让给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且视觉中国从未就黑洞图片联系过ESO。二级市场上,今日(12日) 视觉中国一字跌停,报价25.20元。

  国家版权局今日就“黑洞图片”版权问题发声,称各图片公司要健全版权管理机制,规范版权运营,合法合理维权,不得滥用权利。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视觉中国版权争议爆发的时间相当微妙。按照计划,12日,视觉中国将有3.88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约合解禁市值108.65亿元,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55.39%。此次解禁涉及的股东有10位,分别是吴春红、吴玉瑞、袁闯、陈智华、高玮、李学凌、姜海林、柴继军、廖道训、梁世平。

  截至发稿,视觉中国在深交所互动易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将于2018年年报披露后,向交易所申请办理解禁,并按规定在限售股份解除限售日前3个交易日内刊登股份解除限售的提示性公告。(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