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朱振鑫:科创板“搭台唱戏”,关键是要有好“演员”

2019-04-12 17:16: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2日电 12日,如是金融研究院执行总裁、首席研究员朱振鑫在由中新经纬、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新闻社上海分社主办的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设立科创板是一件好事,它给资本市场、上市公司搭建了非常好的舞台,而至于能不能唱成一部好戏,不在于舞台多么漂亮,关键是有“好的演员、好的歌手”。

  如是金融研究院执行总裁、首席研究员朱振鑫

  谈到科创板的定位,很多人会将其与新三板相比较,但朱振鑫反复强调,两者大有区别。首先,从更高层的定位来谈,新三板更多的是“自下而上”的,而科创板是“自上而下”的。从定位上来讲,科创板高出了不止一个身位。

  其次,从更活跃的流动性来看,科创板对机构投资者来说门槛大大降低了。根据科创板相关规定,符合法律法规及本所业务规则规定的机构投资者,可以直接申请开通科创板股票交易权限。

  此外,科创板体现为更加市场化的定价,引入“保荐+跟投”制度。“现在要求券商保荐的时候要投进去,过去是限制这个东西的。”朱振鑫说,科创板用市场化的力量,让券商自己负责。注册制之后,很多公司可能上市之后是赔钱的,这就需要交给券商判断,而不是发审委判断。从投资来讲,券商保荐的公司下跌了是要亏钱的,这是一个真正的‘质’的改变,和过去是不一样的。

  朱振鑫认为,设立科创板是一件好事,对实体经济有非常正面的影响。对于投资者而言,能够缓解资产荒,接触更多核心资产。过去我们投不到的BAT,也能够在国内投到。

  而在风险方面,朱振鑫指出,科创板相比创业板和中小板降低了标准,它会必然的产生一种更为“鱼龙混杂”的结果——上市公司鱼龙混杂,分化会进一步加剧。而分化带来的就是垃圾公司会更多,会有更多的“爆雷股”甚至是“退市股”出现。

  他以港股市场为例称,虽然香港有很多的上市公司,但是大量公司是没有交易的“仙股”或者说是 “僵尸股”,大量的交易是集中在头部的30家公司。

  中新经纬注意到,在股东突击入股方面,科创板也有严格的规定:股东及其亲属以增资方式入股的,自发行人完成增资扩股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之日起锁定3年。

  朱振鑫对此表示,相对于A股来说,“解禁期”还是一个问题,而且现在监管也比较严格,很多人想突击入股,但面临三年的锁定期。对于优质的企业来讲,可能还会有一些顾虑。(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