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红枣期货要来了!郑商所4月30日挂牌交易

2019-04-12 17:30:02 中新经纬

  红枣资料图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2日电 在立项申请获证监会批复近两年后,红枣期货真的要来了。

  据中国证监会微信号消息,证监会近日批准郑州商品交易所开展红枣期货交易,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19年4月30日。

  证监会表示,红枣是中国特色农产品,也是落实脱贫攻坚战略和支援新疆地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其种植和销售涉及千万农户的切身利益。近年来,中国红枣产量不断增加,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对相关农户和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较大影响。开展红枣期货交易,可为市场提供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工具,促进红枣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和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证监会称,将督促郑州商品交易所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红枣期货的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

  4月2日,郑商所于发布公告,就红枣期货合约和规则制度(征求意见稿)征求市场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红枣期货的细则,交易品种“干制红枣”的交易单位为5吨/手;每日价格波动限制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5%及《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交易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最低交易保证金合约价值的7%;合约交割月份分别在1、3、5、7、9、12 月。此外,红枣期货最后交易日(到期日)为合约交割月份的第10个交易日,最后交割日合约交割月份的第12个交易日。

  2017年7月10日,郑商所发布消息称,郑商所苹果、红枣期货立项申请近日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

  其中,苹果期货已于2017年12月22日上市。

  郑商所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今年,郑商所将上市红枣期货,力争上市尿素、纯碱期货,加快短纤、瓶片、咖啡、花生期货研发。积极推动PTA、甲醇、菜油和菜粕等期权新产品研发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从目前各产区的主栽品种看,北方绝大多数为干鲜或制干加工兼用品种,约占总面积的90%;南方主要是制蜜枣品种,约占总面积的5%左右。得益于干旱少雨的气候条件和灌溉农业,新疆是全国红枣的第一产区。

  中信期货对国内红枣产业链曾作出分析,红枣上下游相关产业链主要包括种植、收购、加工、销售。按果实用途分类,将红枣分为制干、鲜食、加工(蜜枣)三类。

  行业人士表示,上市红枣期货,有利于拓展资本市场服务“三农”领域,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同时有利于提升红枣质量及产业健康发展,使行业统一质量标准。(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