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出口金融数据双双向好,汇市债市快速反应,A股周一见

2019-04-12 19:16:25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超预期!出口金融数据双双向好,汇市债市快速反应,A股周一见

  3月进出口数据和金融数据均远超预期!

  3月,我国外贸进出口2.46万亿元,增长9.6%,有力拉动一季度外贸整体增速的回升。其中出口1.34万亿元,大幅增长21.3%,进口1.12万亿元,下降1.8%。

  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8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28万亿元。

  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8.94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0.4个百分点。

  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同比多增5777亿元。

  受到金融数据向好的刺激,离岸人民币短线上涨,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短线拉升。

  社融增长超预期

  逆周期调节政策见效

  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社会融资规模等数据超预期;M2、M1同比增速均超预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首先是需求状况发生了明显变化,企业部门信贷增量较为明显。这说明前期一系列逆周期调节的政策,以及一些财政和投资方面积极推动需求的政策已经开始见效。从银行来说,它的信贷投放的能力经过之前的五次降准,也得到提升。需求和信贷投放两者结合,同时风险偏好也有所上升,才有了现在超预期的现象。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一方面,3月信贷数据超预期是经济下行压力下的逆周期调节的结果,无论是M2、社融还是新增贷款都超出预期。另一方面,从去年10月份,就启动了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一些重点项目,这些都需要信贷投放,并且往往也都是信贷的优良客户。

  对于3月居民部门短期人民币贷款增加约4300亿元。连平表示,短贷的用途要加以关注。目前市场上有这样一种现象,有些金融机构它在发放对居民的短贷,比如十万、二十万的小规模贷款,可能在它的用途方面没有很好的加以把握。有的可能就是拿了这笔钱去投资或买股票了等,后面这种现象要特别加以关注。尤其是因为今年1月份以来股市的情况趋于好转,并且它是一种趋势性好转,就可能会吸引一些投资者,他们手头没有太多的现金,需要通过这些渠道来搞一点活钱,也希望在市场中间捞一把,那么这种是有风险的,要特别加以关注。

  图说一季度外贸特点

  

  三因素助力外贸数据超预期增长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一是国内经济“稳”是外贸“稳”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需求、市场预期等多项指标向好,其中3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至景气区间,表明我国制造业出现回暖。国内经济平稳运行,同时随着去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效应的释放,为对外贸易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是进出口价格水平温和提升拉动外贸增长。据海关初步测算,一季度我国进口、出口价格总体分别上涨3.5%、4.4%,呈现温和上涨态势。价格因素是一季度进出口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之一,其中出口价格对出口增长的贡献度达到了66.3%;进口方面,部分大宗商品进口价格同比上涨幅度较快,比如天然气、铁矿砂、大豆等进口价格分别上涨28.2%、12.8%、8.8%。

  三是人民币汇率保持总体平稳有利于外贸稳增长。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保持总体平稳,这有利于稳定外贸进出口企业的预期和信心,也有助于促进我国外贸的稳定增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表示,3月出口增速大幅增长,从外部因素看,一是与欧盟、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出现较快增长;二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增长较好;三是贸易环境逐渐改善,企业出口信心增强,出口积极因素增加。从国内因素看,中国自贸区建设加快,对出口拉动效应逐渐显现;此外,中西部地区出口呈现较快增长,对出口拉动作用明显。

  招商宏观认为,春节因素是一季度进出口数据大幅波动的主导因素。由于今年春节时间较早,出口基本摆脱复工较慢的影响,而由于去年3月出口因春节晚存在低基数效应,导致出口增速偏高。扣除掉错位因素,出口总体平稳,可能略有改善。从一季度主要国家经济数据和PMI情况看,暂不支持外需出现大幅改善,不过从CRB指数和汇率来看,价格因素正向带动加大。

  李魁文表示,由于外贸企业的经营特点,一般在春节前后会出现“节前集中出口,节后进口先行,出口逐渐恢复”的特点。从历年数据看,一季度各月进出口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特别是今年春节在2月5日,跟去年相比提前了11天,春节错位因素造成了不同月份之间进出口增速的差异。

  贸易增速底部水平已过

  二季度进出口数据将趋于平稳

  招商宏观认为,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长1.2%,较去年底水平回升,贸易增速的底部水平已过。基本面方面,虽然发达经济体继续走弱,但3月新兴制造业、服务业PMI全面高于前值,带动全球综合PMI连续第二个月改善,且一季度可能是非美经济体最差的时候。此外,抢出口的负面影响、价格因素等也在逐步边际改善。

  刘学智表示,4月份出口料放缓。从历史数据看,受春节因素影响,每年2、3月份进出口数据波动都较大。随着季节性因素的消退,二季度进出口数据将趋于平稳。考虑到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需减弱等因素,预计4月出口增速将下降至10%左右或10%以内。

  进口方面,刘学智认为,未来进口增速将放缓。一方面,去年进口力度较大,进口刺激效应逐渐减弱;另一方面,国内进口需求放缓,初级产品需求不强。再加上去年进口基数高,高基数效应对今年进口将产生影响。

  数据向好提振资本市场

  金融数据向好,对于沪深两市、外汇、国债期货市场也起到了不同程度的刺激作用。

  三月进出口数据出炉后,沪指一度翻红,创业板涨幅扩大,深成指接近翻红,最终沪深两市跌幅收窄。

  国债期货短线下挫,截至15时,10年期期债主力T1906合约跌0.13%,报96.725元,最低跌至96.660元,跌0.2%。

  业内人士指出,经济预期增长,权益类市场更受资金青睐,国债市场反之。

  社融数据公布后,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汇率短线下跌,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短线上涨。

  本报记者 倪铭娅 赵白执南 彭扬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