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视觉中国引发版权风波 律师:应完善法律 加强行业监管

2019-04-12 20:32:02 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一张带有视觉中国水印的黑洞照片在网上出现,图片下方注明此图如用于商业用途,需联系相关工作人员。一石激起千层浪,视觉中国是否拥有“黑洞照片”版权的疑问被推向风口浪尖。

  4月12日,欧洲南方天文台就黑洞版权回应称,他们不会将图片版权转让给任何个人或组织。律师表示,视觉中国的行为已对原著作权人的权益构成侵犯。

  【同期】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 尹富强

  如果没有这些机构实际的著作权人的授权,它谎称享有了他人对它的授权而去收取这些费用的话,加盖它自己的水印的这种行为,如果是基于这一系列的行为,又收取了相应使用人的一些费用的话,各地各个省市它的起刑点是不同的,有3000元 有5000元(以上)。

  构成诈骗罪的话,那相应的一些行为人那就涉及到犯罪了。

  【解说】随着“黑洞”照片版权的发酵,一些知名媒体、企业纷纷在网上留言自己公司的标志图片被当成视觉中国的版权图片。更有网友举报国徽、国旗也被打上了视觉中国的水印。对此视觉中国发布道歉信,表示对不合规图片已做下架处理,并关闭了公司官网。

  【同期】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 尹富强

  著作权法的用语是在作品上署名。作为证明你是著作权人的这方的一个证据。那么打水印这种行为是不是说。能视为署名的一种行为值得考量。摄影作品的话按照著作权法的规定,如果双方(品牌方与摄影师)有合同约定,依约定。如果没有合同约定的话,著作权属于摄影师,(如果被告侵权)一定要向它索要你对这个图片享有著作权的相应的一些证据。一个就是原作者对作品享有著作权相应的一些证据,还有一个就是原作者对视觉中国有关著作权这方面的授权方面的相应证据。

  【解说】据了解,视觉中国这类商业公司主要靠售卖图片版权,与摄影师分成为盈利模式。近年来,技术的进步让辨识图片是否侵权变得更加容易。某些图片商业公司便以此来盗图贩卖,起诉企业客户侵权后进行调解的方式谋取高价图片版权费。针对此类乱象,律师认为应完善法律,加强行业监管。

  【同期】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 尹富强

  当初立法就是司法解释更多的是从保护著作权人,能够维权的角度去考虑在这一方面可能略有考虑不足。在这一方面要进一步再完善应当加大后面的违法成本,相应的一些追究这类的行为人的刑事责任。具有监管职能的部门,对这一类的一些监管是不是要更具有主动性。

  刘轩廷 北京报道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